河底输气管道爆裂 老张帮忙支援救险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河底输气管道爆裂 老张帮忙支援救险队

彭刚
2018-08-06 07:14:28

“看客”老张

  7月18日15时41分,气温40摄氏度,四川什邡马井镇金牛村鸭子河,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连彭线鸭子河穿越抢险保供工程新建穿越管道开始试压。

  河畔公路上,村民老张拿着小红旗,提醒路人,管道试压危险得很,离远点别看热闹。

  老张名叫张先其,50多岁,住在距鸭子河500米处。7天前,中午11点多,他赶集回家路过鸭子河,突然听到一阵巨响,接着河水喷射30多米高,一根几十米长的“黑棍”在河面来回快速摆动,宛如一条巨龙。“不得了,龙王爷发怒了?”他吓得掉头就跑。跑了一阵,他突然想起,河下有根天然气管子,估计漏了。“天然气会不会有毒,糟了!”老张更加紧张,立刻边跑边喊,“气管子漏了,快跑!”

  不一会,老张看见一群“红衣服”赶到河边。好奇的他跟了去,一打听,果真是河下的输气管道被洪水冲断了。

  “红衣服”里一个姓孙的人告诉老张,他们是西南油气田的。这条管道断了,成都很多地方停气,请他当现场材料看守员,工资每天150元。老张平时给当地菜老板打工,工资每天130元,当看守员应该更轻松。划算!他高兴地答应下来。

  老张的工作是看守河岸工棚里的抢险物资、矿泉水、生活用品,劝“看热闹”的人退到警戒线外,有时也帮“红衣服”扛东西到河滩抢险现场。

  此后几天,上百台的挖土机、推土机、吊车等机具迅速集中到鸭子河滩,一群“红衣服”穿着救生衣,不分白天晚上地干活,最多时有四五百人。老张说,晚上河滩比夜市还热闹,打磨管道溅出的火花像一条长长的红尾巴,好看得很。

  女儿得知老张在中石油谋到“好差”,带着6岁的孩子来看热闹。看见父亲一会儿给“红衣服”递水、一会儿拿救生衣,觉得又忙又累,劝他别干了。老张告诉女儿:“石油队没日没夜地干,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我这个看守员不淋雨、不晒太阳,到点有人送饭来,天热还有西瓜吃哩。”女儿再没说什么,留下一句:“石油队的人简直是铁打的。”

  看了抢险“直播”,老张看出点门道,那就是“红衣服”们凡事都把安全摆在第一位。这启发他,以后不管在哪里打工,安全是首要的。

  7月18日23点25分,新建的穿越鸭子河输气管道试压合格。“明天通气,我可能就‘失业’了。”老张看着河面上跨越的钢架结构,说,“听说这里要建跨河管道,如果有机会,我还来当看守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鞠萍:姐姐变奶奶,电视里说句话比妈妈还管用

    “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起快乐的小伙伴……”以这首欢快旋律做主题曲的少儿节目《大风车》,陪伴了几代小朋友的成长,而《大风车》的主持人之一——鞠萍,更是无数孩子心中最可亲的“鞠萍姐姐”。

  • 徐俊:我崇尚写意的舞台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徐俊是上海家喻户晓的“沪剧王子”,至今淡出舞台走到幕后许多年,他还是会在上海的街头被认出。他现在是著名的戏剧导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