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帮拾荒婆婆扛口袋老人三鞠躬致谢 网友:城市最好的宣传片-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男子帮拾荒婆婆扛口袋老人三鞠躬致谢 网友:城市最好的宣传片

2018-08-03 14:30:47

  原标题 男子帮拾荒婆婆扛口袋 老人三鞠躬致谢

  7月31日,由成都晚报新媒体独家报道的《成都街头男子帮拾荒老人背口袋 老人三鞠躬致谢》暖心视频,通过成都晚报微博、秒拍、抖音短视频、微视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后,迅速在网络上发酵,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时报、光明网、人民网等多家央媒的转载点赞,目前全网播放量已超1000万余次。

  视频显示,7月30日,在成都火车北站旁,一位佝偻着背的拾荒老婆婆,背着两个比她人还大的口袋慢慢走着,一名男子见状,主动上前拿过婆婆手中的袋子并一路护送。到达目的地后,老人向男子三鞠躬以示谢意,男子慌忙摆手告诉婆婆:“照顾好自己。”视频中的暖心内容,戳中了网友们内心的温柔,大家纷纷留言。

  @贾世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愿人人都心存善良!

  @-饺紫抢猫-:这是城市最好的宣传片,我很想去成都定居啊!

  @X家小祖宗:感觉成都是一个温暖的城市。

  @吉娜:看见老人佝偻的身躯是承载了多少岁月的光华,警醒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吧!愿老人能被时光温柔以待。

  @小仙女敲可爱的:善良从来都不是为了什么回报,善良是发自内心的选择。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好心男子蒲斌,他向记者独家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30斤物资压在婆婆身上

  男子主动上前帮忙

  蒲斌今年47岁,是成都晚报雷锋热线爱心联盟的志愿者。7月30日晚,他在火车北站附近踩点,准备开展一次关爱流浪人群的公益活动,“我当时正走动着了解车站周围的情况,看到了那个婆婆。”蒲斌告诉记者,婆婆本来就不高,加上背向前弯成了45度,个子显得更矮小了,两个大过她人的袋子扛在背上,从远处看,就只有两个大口袋在缓慢移动,“我说了句‘你等我一下’,便马上冲了过去。”

  来到婆婆身旁,蒲斌小声问“婆婆这个重不重哦,要不我帮你拿,送你回家”?婆婆抬头看看他,拿了一个装满空瓶子的蓝色口袋给他,蒲斌接过来说,“这个很轻,你把那个黑色大袋子给我嘛。”但婆婆一开始并不同意,经过蒲斌劝说,才把黑色大袋子递给了他。一拿到手上,蒲斌感觉黑色大袋子重多了,“估计有30斤。”蒲斌将它扛在背上,和婆婆一起缓慢向前走……

  周边商家常为婆婆备食物

  传递一座城市的善意

  一路上,蒲斌多次俯身问婆婆要不要去周围吃点晚餐,婆婆都婉言拒绝了,还说她口袋里面有吃的。周围的人都知道她困难,火车北站一些餐馆老板主动给她留一些打好包的食物,让她带回去,当天是一包米饭、一份炒菜,有时是其他食物,还有个好心人拿了两瓶水让婆婆带回去喝。“婆婆说自己有个瘫痪在床的老伴。”此外,蒲斌还了解到婆婆有一个儿子,每天都要上班,但工资不是很高,“所以婆婆选择自己出来找点事情做。”

  婆婆三鞠躬表达自己的谢意

  男子觉得受之有愧

  黑色口袋太重,蒲斌告诉记者,一路上自己的手都在抖,换了几次手。途中,婆婆一直说不用他送了,自己可以回去,但蒲斌对婆婆“撒谎”:“我才吃了饭出来,散散步,你走哪里我就走哪里。”

  15分钟后,在一个路口,婆婆停下了脚步,让蒲斌就送到这里。蒲斌蹲下身问婆婆家在哪里,他可以送婆婆回家去,婆婆摆了摆手,打开黑色口袋,拿出一袋白米饭让蒲斌闻一下,“我闻了一下,确实是新鲜米饭,还放过冰箱的。”蒲斌多次表示想把婆婆送到家里,顺便看看有没有可以帮忙的地方,但婆婆连连摆手表示“不用,不用”。就在这一刻,最暖心的一幕发生了:婆婆双手合十,对着蹲在地上的蒲斌鞠了三躬!蒲斌急忙摆手说,“我觉得有些受之有愧,也没有帮到什么忙!”并伸手拍了拍婆婆,表示“没有必要,举手之劳”。正在此时,一名骑着自行车的女子从旁边经过,看到了这一幕,她主动将自己手中的矿泉水瓶子递给了婆婆,随后骑车离开。

  随后,婆婆收拾了一下东西,跟蒲斌道谢后向前走去。蒲斌慢慢站起来,朝着婆婆离开的方向,看了很久……

  网友:这是城市最好的宣传片

  视频发出后,引发数万名网络留言点赞:“感觉成都是一个温暖的城市。”“这是城市最好的宣传片,我很想去成都定居啊!”

  成都这座两千多年来从未改名的城市,传承积淀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对很多成都人而言,善良是自发的一种选择,是内心的一份柔软。

1 2 共2页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鞠萍:姐姐变奶奶,电视里说句话比妈妈还管用

    “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起快乐的小伙伴……”以这首欢快旋律做主题曲的少儿节目《大风车》,陪伴了几代小朋友的成长,而《大风车》的主持人之一——鞠萍,更是无数孩子心中最可亲的“鞠萍姐姐”。

  • 徐俊:我崇尚写意的舞台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徐俊是上海家喻户晓的“沪剧王子”,至今淡出舞台走到幕后许多年,他还是会在上海的街头被认出。他现在是著名的戏剧导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西北戈壁成青年酿酒师逐梦热土

      宁夏贺兰山东麓的一间酒窖里,国际葡萄酒大赛获奖证书一个挨着一个,摆满了十几米长的陈列架。这些获奖的葡萄酒均由年仅33岁的酿酒师梁洪主持酿造。

  • 托比厄斯·卢克:爱玩游戏的电商精英

      谈到加拿大电子商务,商店派(Shopify)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家市值过百亿美元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37岁的托比厄斯·卢克,在2017年《财富》杂志全球40岁以下精英中,排名第11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