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生:自食其力活得踏实,攒够了钱就装假肢-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拄拐送餐,单腿外卖小哥41秒上7楼

王建生:自食其力活得踏实,攒够了钱就装假肢

杨茜 杨晓轩
2018-08-02 13:27:42

  王建生又要开始送单了。

  王建生的手,因为握铁拐磨出了老茧。

  中午11点多,太阳毒辣,却是外卖小哥王建生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左手拄着“铁拐”,右手腕上勾着外卖的塑料袋,停放好电动车,他推开单元门,上了楼梯,一气呵成——7楼,只花了41秒。

  速度太快,差点让人忽略了,他只有一条右腿。来不及多客套,他又赶赴下一个送餐地点。

  穿梭在杭州临平的大街小巷,“奔跑”在各个写字楼、住宅区,这样送餐的日子,王建生已经持续了2年。有不公,有委屈,但更多杭州人的淳朴和善良,温暖着这个来自四川达州的38岁男人。

  他说,自食其力,活得踏实。总有一天,积蓄可以够他给自己安上一条假肢。

  意外被截肢,就算一条腿也要自食其力

  王建生天生不相信命运。小时候家里穷,5个孩子衣服裤子上都是补丁。村里有人结婚,大家都去看新娘子,他们却不能出门——因为没有完整的衣服。

  “我不会一辈子都在这里放牛,我要出去闯一闯。”小小年纪,他就暗暗较劲。

  但命运多舛。多年前,因为意外,王建生左腿膝盖以下被截肢,成了残疾人。有人指指点点。他嘴上没说,却用实际行动让大家闭嘴——既然不能双腿走路,他就训练自己单脚跳,速度还超过了走路的人。

  后来,他来了杭州。做过很多工作:服装厂打过工、捡过纸板可乐瓶、卖过水果、开过夜宵摊,人生也经历了大起大落,“回过头想想,我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

  曾经,他也有过机会——2002年,他在三里亭附近开着助残车拉客。有一次,他捡到一只包,里面有护照和各种发票。王建生找到名片联系到失主,是个五金店的老板。对方觉得他人品挺好,想给他介绍一份好工作,他谢绝了,“我只有初中文化,有点自卑。”

  后来听别人说送外卖比较赚钱,王建生当起了外卖小哥,在临平做起了骑手。

  曾花费2小时找路,他停工用一周时间熟悉路况

  新开篇,自然磕磕碰碰。

  虽然在杭州生活多年,但王建生是一个非常宅的人。开始送外卖的工作后,他发现,城市变化太快,原本熟悉的街道全都变了样。

  他曾接到了个钱江经济开发区的外卖单,跟着导航足足找了两个小时,严重超时。他花了10块钱买了两瓶饮料,送到了客人手上。刚见到客人就一个劲道歉:“非常对不起!我刚刚入行,这才第二单。不认识路,耽误你时间了。这是我的心意,请收下。”因为态度诚恳,对方看到了他的腿,很体谅地收下了饮料。

  第二天,王建生暂停送外卖。他一路骑着电动车跟在同事后面,熟悉每条路、每座写字楼、每个小区。差不多一个星期,他就进入了状态。之后,他很少再出现过迟到的情况。

  送餐地方有电梯还好,没电梯就得爬楼。为了爬楼更快,王建生做了一根“铁拐”,一拐一发力,上下楼梯很迅速。也因为这样,王建生左手虎口的大块老茧已经泛黄。

  昨天中午,不到一个小时,他完成了5单——在外卖小哥队伍中,这速度不算快。但王建生挺知足。他还很高兴地说起了送餐过程中的意外收获。

  一次,他送外卖到某住宅楼4楼。通过电话后,喝过酒的客人直接把钥匙扔到楼下,让他送上楼。而当客户看到王建生的腿之后,立马醒了酒,很懊悔:“你这个情况怎么不早点告诉我?我居然还要你爬四楼给我送上来!”客人硬要多给他钱,被王建生拒绝了。不想,对方拿出杀手锏:“你不拿我就投诉你了!要不这样,你再帮我买一条烟,我下楼拿,这钱你收着,不然我太愧疚。”

  有一次,酷暑里送外卖,一位大伯拉着王建生的手,问“吃过了没?”“要不要喝口水?”

  还有一次,是年轻的妈妈,让小孩子从冰箱里拿出冰冻饮料送给他……

  “看到我站在门口,很多人觉得很惊讶。他们常常说被我感动,其实,我经常被他们感动才对!还有人给我小费,我拒绝了。那些不是劳动所得,尽管都是善心。”王建生说。

  当然,除了感动,也有委屈。他曾碰到一个不太友好的客人,直接说:“明明知道腿不好还送什么外卖!”一开始,王建生也会生气,但他会自我调节:“人啊,不能看太多阴暗面,咱们还是要积极向上,毕竟好人多。”

  每月收入近5000元,想装个假肢像正常人一样走路

  每逢恶劣天气,王建生总是莫名兴奋,“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的价值更加突出。”

  高温天,他跑得很勤快。从早上9点多干到下午3点,再回去睡一会儿,晚上10点送到凌晨4点多,干个夜宵场,再回去睡觉。

  王建生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正是因为有人点外卖,才让他能赚这个钱。所以哪怕高楼没有电梯,他也尽量自己爬上去,没有怨言。估摸算下来,他一个月也有四五千的收入。目前的生活,他很安心,也很幸福。他有个女朋友,在广西卖衣服。8月12日是她的生日,王建生计划着提前一天过去,给她个惊喜。

  他偷偷说,在他心里,始终有个心愿,就是能装一个脚踝能活动的假肢,跟正常人一样能够双脚走路。“现在,(攒的钱)还差得挺多的。但没关系,可以一点一点攒。”他相信,苦难是生活赠予的最好礼物。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7月电影 新导演崛起风头正劲

      凭借《我不是药神》以及《西虹市首富》的双核驱动,今年7月电影票房逼近70亿元大关,打破历史纪录的同时,较去年同期大涨近20亿。而《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的耀眼成绩,也让文牧野、闫非、彭大魔等年轻导演风头正劲,姜文、徐克等大导演貌似离殿堂很近,却离市场和观众渐行渐远。

  • 热刺让孙兴民“有条件”参加亚运会

      亚运会属于23岁以下的比赛,孙兴民没有义务参加,但是根据韩国的规定,如果韩国队在亚运会上卫冕成功,孙兴民就可以躲过长达两年的兵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林文镜,家乡人亲切唤他“大哥”

      7月,“榕树伙伴成长计划”正在福建报名,这一通过支持有志公益的年轻人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的项目,由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发起。也在7月,著名侨领、融侨集团创始人林文镜先生与世长辞。仿佛一粒种子留下一片森林,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林文镜在福建投建的港口和企业都如常运行,这位传奇老人的爱乡爱国精神更被广泛传颂。

  • “巧妇9妹”:一位网红“80后”的乡村振兴梦

      从拍摄小视频“闹着玩”,到一不小心成为网红;从西瓜视频签约创作者,到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巧妇9妹”这一年多的经历,用她自己的话说,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