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宇宙最忙派出所”:民警一早上喝水时间都没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探访“全宇宙最忙派出所”:民警一早上喝水时间都没有

2018-08-02 07:58:37

  “你们真的是全宇宙最忙的派出所”,这是《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果园派出所官方微博中看见的一条留言。

  7月23日,记者来到花果园派出所,探访这个“全宇宙最忙的派出所”。

  “昨天真累,我感觉用尽了一年的精力。”

  “挺住,你经历的那些琐碎警情,只是这里的寻常一日。”

  记者一进门,就听到花果园派出所所长班磊与一名警察的对话。班磊说:“这名民警是从别的所调来学习的,昨天第一天上班,看来还不适应这里的忙碌。”

  “全宇宙最忙的派出所”如何而来?班磊打趣道:“那是因为我们管得宽呗。”

  原来,花果园派出所辖区有楼房200多栋、6000余家商铺,住房18万套,常住人口35万人。每天20多万辆车次、上百万人流量进出。面对这个庞大的基数,派出所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确保每一次求助有门、每一桩纠纷及时调解、每一个孩子适龄入学。

  一早上喝水时间都没有

  9点,花果园派出所的户籍大厅里,数十名群众已经排队等候,3名民警正在加紧办理业务。“正常9点上班,我们都是提前到岗。打扫卫生、开机叫号、接受问询……”户籍民警李娟介绍说。

  小窗口,大服务。面对各类入户需求,李娟和她的同事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扛起繁杂的工作。

  “偶尔会有群众因排队久或者办理程序繁琐等问题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甚至恶语相向、人身伤害。”李娟坦言,碰到这些事情也会有委屈的时候,但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一想,也就能理解他们为什么着急上火了。

  临近午餐时间,记者看到李娟一直忙碌着,想要给她倒杯水,却发现水杯还是满的。原来,李娟为了能让群众满意而归,自2014年10月到所以来,练就了一上午不喝水都不渴的本领。“不喝水无非就是让自己别跑厕所。”李娟的同事说。

  “户籍服务既是小事也是大事,基层民警要做的,就是尽可能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只要我们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即使工作有些许辛苦,也是值得的。”匆忙吃午饭的李娟对记者说。

  后半夜才得空歇一会儿

  “确定吗?”

  “确定,就是她们俩。”

  下午1点,正在调阅监控的花果园派出所副所长曾德斌,终于找到两个离家孩子的踪迹。

  “家长上午11点得知孩子未到学校后,来所里报警。事关孩子的安危,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曾德斌说。经过视频追踪,借助南明公安分局的支持,曾德斌终于确定两名孩子已经抵达四川成都。

  一场跨省寻人的接力赛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即展开。成都警方依据两名孩子的样貌特征展开地毯式寻找,在贵阳的曾德斌无暇顾忌早已放凉的饭菜,不断与成都警方和孩子家长沟通。直到当晚11点,两名孩子重回父母怀抱,曾德斌才放下心来。

  凌晨两点,曾德斌接到报警电话,“我马上来”,顾不得周身疲惫的他,当即赶往所负责的松山南路社区。

  “陈大爷,这是怎么了?要不咱爷俩去你家聊聊?欢迎我不?”在曾德斌的陪伴下,年过6旬的陈大爷返回家中,邻居的情绪得到安抚,楼层恢复平静。

  孤寡老人陈大爷患有轻微抑郁症,多次半夜敲门打扰邻居。曾德斌始终做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数次进行调解,才未影响邻里关系。曾德斌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老人,以便随时提供帮助。

  安抚好老人,曾德斌回到所里已是凌晨4点,正逢一起打架纠纷的当事人被带回,他苦笑着说:“看这架势,今晚又没法休息了。”

  打架、酒后滋事、零散求助……曾德斌就这样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早晨,未得合眼。

  一年年初心故事未间断

  记者正欲离开时,迎面遇见一位完成救助回到所里的民警,满头大汗的他左脚似乎略有不适。

  “肖玉松,快休息一下。你的脚要注意啊。”班磊见状关切地询问。记者发现,在肖玉松左脚踝关节处有一个类似钉子的凸起。这是去年10月他背送一名意欲自杀的男子前往医院时不慎崴伤留下的,这个脚伤,也成为他婚礼推迟的一个原因。

  记者了解到,夫妻二人的婚期原定于去年5月,先后因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和十九大安保任务两次推迟。肖玉松左脚因公受伤后,婚礼最终在今年5月举行。

  当记者问,有没有利用婚假弥补迟到的婚礼给老婆带来的遗憾时,肖玉松的一名同事抢着说:“他哪有什么婚假啊,结婚后只隔一天就来所里上班了。”

  “我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了。”肖玉松笑了笑说。

  找回离家出走的孩子、帮助孤寡老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花果园派出所27名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日夜守护这片热土,积淀了一个基层派出所为民服务的“警队家风”,谱写了一篇篇“初心”故事,周而复始、从未间断。(记者 王家梁)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树:我对音乐“一无所知”

    “对诚实、认真的努力给予肯定是应该的,我值得拿到这个奖项。”前晚,当一向不善言辞的朴树,在第二届CMA唱工委音乐盛典上发表获奖感言时,赢得一片掌声。当晚,朴树的《猎户星座》获得年度专辑奖。

  • 广州街道里的非洲足球小队长

      在不久前落幕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尼日利亚国家队止步小组赛,留给非洲球迷不少遗憾。但在中国的赛场上,17岁的尼日利亚少年约书亚,却率领一支街道球队多次体会冠军的荣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