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强:我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激动地喊出“中国!中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袁强:我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激动地喊出“中国!中国!”

2018-07-26 10:30:53

2017年10月,袁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本人供图

  2017年10月,被誉为“职业技能届的奥林匹克”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

  在这场全球性职业技能赛事中,来自中国山东工业技师学院2015级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学生袁强在经过4天22小时的奋力拼搏后,在工业控制项目中一举战胜了来自世界上21个国家和地区的其他参赛选手,勇夺冠军。

  当袁强身披五星红旗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的那一刻,他激动地喊出了“中国!中国!”

  在那一刻,袁强深深感到奋斗后有所回报的充实感和为祖国争得荣誉的成就感。这位今年刚刚21岁的世界冠军感慨道:“作为一名技校学生,为了登上世界技能大赛巅峰所付出的一切,我无怨无悔。”

  袁强,用奋斗的青春实现人生理想,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着属于他自己的青春华章。

2017年10月,袁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图为袁强研究图纸试卷。本人供图

  挫折是通向成功的铺路石

  “毛竹,在前4年时间,也只不过长了3公分,很多人难以理解,不知道农民浪费时间和精力去种植为了什么。然而,在第5年后,竹子以每天足足30公分的速度拔节生长,只用了6周就长到了15米。其实,我们看到的只是竹子在地上部分的变化,并不知道,在前4年的时间里,毛竹将根部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袁强讲述着这个改变他一生的故事。

  袁强说,“也许你现在做的事情看不到成果,但不要害怕,你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

  袁强初中时的成绩并不理想,考试经常年级倒数,父母对他很失望。中考结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袁强报名了山东工业技师学院。

  然而,袁强继续着上课睡觉、下课发呆的“混日子”模式,直到老师给他讲述的毛竹故事让他感觉心中好像有个种子在发芽。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获得了新生。是啊,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袁强说。

  重获“新生”的袁强开始尝试学校开展的各种比赛,演讲比赛、相声比赛、小品比赛等等,他不再将自己封闭在狭窄的空间里。

  在专业上,袁强最初学习的是车床。在参加学校车工比赛中,由于有的工件很重,袁强搬动吃力,最终只拿了第9名,获得了三等奖,但这一成绩却令袁强无比开心。

  “我感觉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一点点地重新发现自我。”袁强回忆道。

  然而一次训练中,袁强将一个昂贵的钻头碰断。无比自责的袁强选择退出了车工专业,开始学起电气知识。

  袁强说,不被电几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学过电工。在学习期间,由于比他人更加刻苦,袁强多次受伤,手上被电得伤痕累累,到现在还留有数个疤痕。

  2015年底,学校举办工业控制选拔比赛,在教练鼓励下已选择学习工业控制项目的袁强报名参赛,却由于基础差,在第一次选拔考试中就惨遭淘汰。

  这一次,袁强没有选择放弃,他主动找到教练申请再试试,因而获得了旁听观摩训练的机会。正是由于把握住了这次机会,袁强在新一轮的比赛中成功复活,并成为学校的种子选手。

  当曙光初现,不言放弃的袁强乘胜前进,在全国选拔赛中最终斩获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将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从选拔赛勉强过关到斩获世界冠军,这中间,是袁强两年的青春时光。袁强感慨道,他能有机会代表中国赢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凭的就是自己奋斗的力量和团队的力量。面对挫折,永不言败,才能为自己赢得成功的机会。

2017年10月,袁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本人供图

  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无悔的青春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内马尔:我需要时间缓解悲伤

      巴西前锋内马尔21日再次对自己在世界杯后受到的批评做出解释,他表示自己只在社交媒体上发言,是为了缓解悲伤。

  • 李宗伟因呼吸道疾病退出世锦赛、亚运会

      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24日晚发表声明,称该国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因患呼吸道疾病身体不适,将退出即将在中国南京打响的羽毛球世锦赛以及8月开始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宋伟宏:致力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华人院士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轨迹概括为“两点一线”:不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带队研究唐氏综合征,就是在北京宣武医院合作进行老年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 王胜君:返乡创业让东北农产品有品牌

      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胜君曾在北京工作5年。眼看着家乡的农副产品名声不响,他决定返乡创业。2014年,王胜君创办“沐诺农场”,通过搭建电商平台,连接了原产地品牌企业与终端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