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座山——刘真茂的生命守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个人,一座山——刘真茂的生命守望

2018-07-23 15:51:50

  新华社长沙7月23日电 题:一个人,一座山——刘真茂的生命守望

  眼前的刘真茂高大、瘦削,穿一身旧军装,头发花白,微皱着眉,与人交流时有些木讷。

  记者在狮子口大山的山脚见到他时,他冲大家笑了笑,二话不说便弯下腰,想把记者的行李扛上肩。记者一再推阻,他才开口:“路不好走,我走惯了我来背。”

  刘真茂今年71岁,义务守山护林35年,2015年被评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采访刘真茂很不易,最难的一程,记者穿着及膝套鞋、头戴矿灯,徒步穿过了1公里的山洞。山泉淹过双腿,水底是尖锐滑溜的石子,需要借助矿灯微弱的光,深一脚浅一脚摸索前行。

  这是刘真茂经常独自走过的路。过去没有灯,他只能拿棍子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洞里左敲右打,以声探路。

  一个人,如何看护好一望无际的莽莽大山?

  35年,是什么支撑他把人生宝贵时光交付于此?

  漫长时日,他如何度过独自守望的孤苦?

  大山无言。

  “我要干到我走不动不走了,死了埋在山上……”

  清晨5点,刘真茂起床了。

  就着昏暗的灯光,他从斑驳的墙壁取下黑色挎包,检查了水壶、雨衣,又往里头装了些红薯干——巡一趟山要走五六十里路,这是他的午饭。

  背上包,拿起砍柴刀,出发。

  在连绵起伏的大山中翻越跋涉、观察火情、劝阻偷猎偷伐者……这就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

  巡山的起点是个哨所,建在一处山坳里,是1993年他一个人建起来的。

  1978年,刘真茂从部队退伍,到宜章县里田乡政府工作。1980年调任长策乡武装部长,1983年起兼任长策乡护林办主任、三省联防瞭望哨所观察员。

  湖南宜章县地处三湘大地南大门,属罗霄山片区贫困县。过去,烧山开荒、伐木烧炭、偷捕偷猎的情况时有发生。刘真茂向乡政府申请,主动承担护林守山的工作。

  他组织民兵成立了护林队,阻止乱砍滥伐,发动群众造林,大山渐渐有了绿意。由于条件十分艰苦,护林队几乎没有工作经费,队员们一个个下了山、回了家。

  到1993年,护林队只剩刘真茂一人。

  “让林子长起来多不容易啊,像拉扯自己的孩子一样。是我自己要守的,那就要守好。”刘真茂下了决心。

  一个人,35万亩原始森林,7万多亩草山,怎么守?

  先解决驻扎的问题。1993年,刘真茂从山下把水泥、木材一点点背上来,然后花了大半年时间,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里修起了哨所,接通了水源。

  他花掉了全部积蓄36000元,山下家中的小卖部也因缺钱周转而关门。

  再就是解决运输问题。从半山腰开始往上延伸的羊肠小道,都是刘真茂一柴刀一柴刀劈出来的。那时,一包水泥15块,运上山的人工费却要17块,刘真茂心一横,去贵州买回来两匹马驮东西,又买了菜苗、小鸡挑上山种养。

  2012年,县林业局给哨所安上了一台微型风力发电机。此前,他一直靠蜡烛和手电度过长夜。

  哨所就像榔头,把刘真茂这颗“钉子”深深钉进了大山。

  之后的25个除夕,他再没回家吃过团年饭。

  “不敢走,我一走,砍树、打猎、烧炭的人来了,谁来管?”

  “有一段时间,我不太会讲话了,因为山里没人和我讲。时间久了以后,我发现山是会讲话的。”

  他只能和大山对话。

  独自守山,遭遇危险,只能自救。一次,他一脚踩空,一根木签子穿透了左手无名指,断在了手指里,他敷上自己采的草药。后来,手指化脓、木签子腐烂掉出来……7个月才痊愈。

  一年,寒冬巡山,大树横倒切断了路。“我手脚都冻僵了,可是停下来就会被冻死。”最终,他躺靠在树的一边,几次用力翻身滚了过去。

  2008年南方冰灾,宜章是重灾区,大雪封山,冰雪压断了树枝,刘真茂挥舞柴刀砍了两天,没能把下山的路开通。无法下山采购年货,他靠着哨所仅剩的一点儿米和盐,独自熬过了整个春节。

  1999年,刘真茂不再担任乡武装部长。2006年他退休,一直没下山。守山35年,从未向政府要过一分钱补贴。

  巡山回来,记者翻开他的日记本——

  “自从建了防火哨20多年,我一天也不敢离开。”“林子保不住,还叫什么林业人?”“我要干到我走不动不走了,死了埋在山上,是我对山的感情。”……

  “这山上的每一株红豆杉、每一头水鹿,都是国家的”

  登上海拔1913.8米的“狮子口”主峰眺望,苍山如海、云雾缭绕。这动人心魄的美,承载着沉甸甸的生态、科学价值。

  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的狮子口大山,有35万亩原始森林、7万亩草山。这里有种子植物1517种,其中有保护植物16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和伯乐树;已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包括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虎纹蛙、水鹿、小灵猫等。狮子口大山是中国南方重要的遗传基因库,是一座有着2935万立方米水源涵养能力的天然“水库”,更是一道生态屏障。

  2015年底,这里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山上有树,山下有粮;山上没树,山下遭殃。”刘真茂心里只记得这句朴素的农谚,这支撑着他一万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

  有一回,山上来了十几个人,带着几条凶狠的猎狗,向刘真茂打听水鹿在哪儿活动。劝不住,又不能硬拼,刘真茂只好哄着他们:“早就没有水鹿了,都被人吓跑啦。”然后,带着黄狗悄悄跟着那些人,只要他们朝有水鹿的方向去,黄狗就狂吠,给水鹿“报警”。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一企业家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 江西农家女变养蚕“大咖”一个人带动十几万人就业

     春风和煦,乡村如画。5月4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江西永新县石桥镇的龙玉环拿着早已准备好的新鲜桑叶,走进幼蚕的“小公寓”,为还未“睡醒”的蚕宝宝送去早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