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有群人类“爸爸” 在海拔近五千米处守护藏羚羊产仔(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藏羚羊有群人类“爸爸” 在海拔近五千米处守护藏羚羊产仔(图)

2018-07-23 08:44:50

  “抽调到卓乃湖,意味着要在无人区坚守三个月。”俄金才让说,其间手机信号全无,隔上十天半个月,就用站上唯一的卫星电话向家里报个平安,“多了不敢说,经费有限,电话费太贵,一般都控制在一分钟之内”。

  “小伙子们在这里不容易啊,远离父母亲人,恋爱都没得谈。”布琼说,可可西里的好生态,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边巡湖边救护,年轻队员成了小羊的“奶爸”

  “卓乃湖保护站承担的任务,一是监测藏羚羊数量,二是救护迷途的小羊。”布琼自豪地说,站上的同志都练出来了,哪一片有羊、大约多少只,一打眼就有数。

  郭雪虎说,目前尚没有更先进的技术手段用于数量监测,全靠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

  至于救护小羊,多发生在巡湖途中。

  巡山不易,巡湖更难。“那个路啊,比往返索南达杰保护站都要难走。”来自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姜文多杰深有感触,这个活泼开朗的康巴汉子,去年被抽调到卓乃湖保护站,其间执行巡湖任务。

  “这是卓乃湖,我们把它分成上湖和下湖。”姜文多杰对着墙上的一张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地图说,上湖说的是湖西边,那里产仔的羊最多,但要经过两片沼泽区,名曰:大烂泥滩、小烂泥滩。

  “刚一进去,车就陷住了。”姜文多杰说,这几个月恰是雨季,又赶上冻土消融,陷车是家常便饭。等把车拉出来,已是星光满地,又冷又饿又困,就着凉水吃了个饼子,他就和同伴一起,在车上和衣而坐到天亮。“也没白忙活。这一趟,救了两只小羊。”姜文多杰笑着说。

  “去年,我一共救护了15只小羊。”俄金才让说,藏羚羊出生5分钟后,就能站起来,并跟随母羊奔跑,“很快,狼都撵不上。但是,小羊一旦和母羊走散,就会待在原地,一动不动地等妈妈回来。这个时候,很多小羊就会被猛兽叼走,少数会被我们救护”。

  “救护的小羊,在卓乃湖保护站喂养十天半个月后,就得送往索南达杰保护站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俄金才让说,他今年的工作和前两年一样,照顾和运送小羊,“谁让我是个好‘奶爸’呢”!

  护送小羊,是个苦差事。“护送一趟,相当于巡一趟山,能不苦吗?”俄金才让说,但苦中有乐,“每三个小时,就得停车喂奶,带小羊散步”,有的同伴平日烟瘾不小,但在护送途中会全程戒烟,防止小羊嗅到后感觉不适,“就像带着自己的小宝宝一样”。俄金才让讲完这个故事后,我们花了17个多小时、经历数十次陷车,凌晨一点多终于走出无人区,抵达位于京藏线边上的索南达杰保护站。

  天一亮,郭雪虎和队员们又要进山,回到卓乃湖。夜已深,可可西里无法视而不见的,是守护者们温馨的牵挂。(本报记者 何聪 姜峰 王锦涛)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希望中国未来出现比我更好的球员

      刚刚签约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的足坛巨星克·罗纳尔多(C罗)19日抵京开启“耐克中国行”。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踢球的C罗,在采访中希望中国未来能出现比他更好的球员。

  • 钻石联赛伦敦站:吕会会夺女子标枪冠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21日结束首日争夺,中国名将吕会会发挥出色,赢得女子标枪冠军。百米“飞人”大战中,男子方面谢震业预赛和决赛两次跑出10秒01,获得第八;韦永丽以11秒10获得女子百米第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