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台湾年轻人,这样拯救孔明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环保与文化、环保与“管饱”如何共生

一群台湾年轻人,这样拯救孔明灯

2018-07-20 13:10:16

  事实上,在生态和环保意识日渐增强的当下,很多传统文化都遭遇着跟天灯类似的境遇。

  比如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因其产生空气污染和易引发火灾,近年来在大陆多个城市被施以禁令。在台湾,燃放鞭炮是各大宫庙为神明举办绕境踩街祈福活动的传统项目。然而,今年在台北大龙峒保安宫的“保生文化祭”期间,主办方主动提出绕境踩街不放鞭炮,避免带来环境及噪音污染,让“保生大帝”环保出巡。

  此外,端午时节北方民间旧有折柳枝、挂葫芦的习俗,寓意平安。但这项传统也因破坏植物,被抵制而渐渐遗忘。在内蒙古、新疆、云南等地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些与驯养动物有关的传统习俗比如猎鹰,甚至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环保人士指控“虐待动物”,希望立法取缔。

  而另一面,很多像邵瑷婷一样的年轻人,都在努力通过创新,保留传统文化。

  比如扎根新北市三峡区的甘乐文创,回收了北港朝天宫妈祖来当地绕境时燃放鞭炮的炮纸,打成纸浆,做成红包袋、平安符等文创产品。据了解,台湾的信众认为迎神庆典的鞭炮屑可以带来好运,这些再生的纸品便有了延伸妈祖信仰的意义,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当然,炮纸制作的这些产品不便宜,主要是卖给认同妈祖信仰和环保理念的观光客,距离普通人对日常用品的预期有些远。”甘乐文创的活动经理陈柏安坦承。

  陈柏安表示,虽然销售情况一般,但重视环保和资源再利用理念是正确的,在处理传统习俗与现代环保要求之间的关系上做了身先士卒的尝试。

  他认为,不能因环境的问题而扼杀传统信仰、习俗的发展,两者不能对立起来,而是要找到其中的平衡。“环保天灯”的做法,顺应了这种趋势,即通过环保的方式,把习俗和信仰传承下去,

  邵瑷婷说:“台湾很多传统文化像天灯一样面临瓶颈,这些瓶颈结合现代技术,并不是完全没有办法突破,只是需要人们花时间去想该如何结合科技、设计和商业模式让传统文化实现永续。”

  她接下来还打算建立种树基金,将售卖天灯的一部分收入用来植树,尽力平衡与吸收燃烧天灯所造成的碳排放。

  林国和还建议,应该在干燥少雨的季节控制天灯施放的总量,减少火灾隐患,也给大地和山林休息的机会。

  “保护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改变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邵瑷婷说,希望“环保天灯”能启发更多的人“为传统文化找到一条生路。”(本报记者袁全、贾钊)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 小德科贝尔温网携手登顶 他和她算是“满血归来”吗

      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悬念吸引走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稍显有些冷清。最终,女单冠军被德国名将科贝尔夺得,男单冠军归属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有趣的是,两人的上一次职业巅峰都发生于2016年,而在这次登顶前,他们又都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低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