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榻上,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完成助学承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病榻上,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完成助学承诺

2018-07-19 21:12:52

  新华社杭州7月19日电题:病榻上,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完成助学承诺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朱涵

  龚桂方是浙江温岭的一名水手,他身患肝病多年,于2013年确诊肝癌,却瞒着儿女省吃俭用,在5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资助了8名贫困学子。近段时间,龚桂方病情恶化,他说,心中最大的遗憾和内疚,是无法继续资助孩子们完成学业。

  面对资助3年的学生,他连说“对不起”

  7月15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老师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那头问:“您认识龚桂方吗?”

  龚桂方,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一名捐助人,自2014年起在浙大设立了“龚桂方助学金”,之后三年一共资助了3名学生,共捐助了4万元。2017年,龚桂方因为经济困难,无奈停止了助学。

  打电话的是龚桂方的儿子龚继伟,由于龚桂方身患肝癌、病情恶化,龚继伟拿着父亲的通讯录一一致电,才慢慢了解了龚桂方多年助学的“秘密”。

  第二天一早,受龚桂方资助三年的学生王伟(化名),与浙大三位教师开车赶赴温岭。此时的龚桂方躺在病床上,瘦弱,浑身蜡黄。王伟快步上前说:“龚叔叔!我是王伟。”龚桂方眼神一亮,紧紧握住王伟的手:“你是宁波的那个孩子。”

  龚桂方握住王伟的手一个劲地道歉,他说,因为去年病情加重,家中经济困难,没能够资助他到大学毕业,自己感到十分内疚。得知王伟成绩优秀,今年9月就要在浙大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龚桂方显得非常高兴,嘱咐他说,一定要多为国家做贡献。

  王伟说,他在2014年接受资助时就与龚桂方联系上了,每逢节日他都会向龚桂方问好,龚桂方总是让他安心读书,努力学习。去年劳动节,龚桂方在电话中对王伟说,自己的肝不太好,要做一个手术。

  “我那时才知道原来他身体不好。龚叔叔的资助对我的意义很大,足够我交大部分的学费。我很感恩,他是个无私奉献的人,令人敬佩。”王伟说。

  重病多年 省吃俭用资助8名学子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党颖说,在浙江大学基金会一千多个项目中,虽然龚桂方的四万元助学金只是很小一部分,但龚桂方助学背后的故事,却尤其令人动容。

  龚桂方最早资助的学生,是来自秦皇岛的一个女大学生,名叫郭学敏。那是2012年9月,龚桂方是温岭“勤丰318号”货轮上的一名水手,每个月跟船去一次秦皇岛,从秦皇岛向南港运输煤炭。一次,他从秦皇岛当地的报纸上看到,一名叫郭学敏的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却因父母、哥哥患病,面临无钱上学的困境。

  龚桂方当时兜里只有卖塑料瓶、易拉罐等废品换来的500块钱,就将这500块钱都汇给了当地报纸编辑部,请编辑部转交给郭学敏。他在汇款人地址一栏写上“浙江省温岭”,汇款人姓名一栏写上“举得捐”,意为卖废品美化环境,又帮助他人,是“一举两得”。写稿记者杨大伟曾通过汇款单上的手机号联系龚桂方,但龚桂方拒绝透露姓名。

  “报道刊发后,编辑部经常收到来自温岭的捐款,捐款人化名‘举得捐’‘汇兄’‘微力’,每次汇款的金额不等,有时几百元,有时上千元。直到2013年,龚桂方确诊肝癌,他担心以后可能无法按时汇款,将病情告知我们,我们去船上找他,这才知道了他的真实姓名。”杨大伟说。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德科贝尔温网携手登顶 他和她算是“满血归来”吗

      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悬念吸引走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稍显有些冷清。最终,女单冠军被德国名将科贝尔夺得,男单冠军归属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有趣的是,两人的上一次职业巅峰都发生于2016年,而在这次登顶前,他们又都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低谷。

  • 2018韩国乒乓球公开赛 中国队全明星阵容出战

      2018韩国乒乓球公开赛将在大田拉开帷幕。作为国际乒联铂金系列公开赛,本站比赛吸引了不少中外名将报名参与。许昕、林高远与丁宁、陈梦将分别率领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征战本次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