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受质疑在作秀 江苏睢宁环卫工免费午餐已满周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曾受质疑在作秀 江苏睢宁环卫工免费午餐已满周年

2018-07-19 14:14:14

65岁的环卫工朱沛端说,对吃了一年的免费午餐很满意。 朱志庚 摄

  中新网南京7月19日电(记者 朱志庚)7月18日中午11时30分,入伏第二天高温达到37℃,江苏睢宁的环卫工人朱沛端忙完上午的保洁工作后,走进配有空调的免费午餐点,领了一份免费午餐——烧肉燕饺和炒土豆片,外加一份紫菜蛋汤和白米饭。

  去年7月19日,睢宁城管局为城区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此事经中新网等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热议。有一些网友质疑,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的城管局是在“作秀”,并预测免费午餐将“吃了上顿没下顿”。然而,在这个小县城,环卫工人吃免费午餐的爱心善举到今年7月18日为止,如今已经正好365天,刚满“一周岁”。

废弃的楼盘售楼大厅,被改造成环卫工人免费午餐点。 朱志庚 摄

  朱沛端老人今年已经65岁,曾经干了30多年的市政工程施工,三年前他才选择从事道路保洁。“一年来,我每天都能吃到免费午餐,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下雪的孬天气啦!”朱沛端乐呵呵地说,这里饭菜味道不错,还管饱,鸡蛋汤尽管喝,米饭吃完还能打,喝水也方便。

  记者注意到,这个就餐点位于睢宁县比较繁华的文学路中段,面积有100多平方,里面摆放了十几张大餐桌,两部柜式空调,还有饮水机。同时,这个房间还配有设施齐全的卫生间。100余位环卫工大爷大妈在这里正有序排队领取套餐,到室内悠闲地就餐。

环卫工大爷大妈们排队领取午餐,汤和米管够吃饱。 朱志庚 摄

  这时,一辆面包车停在就餐点门前,车上几位小伙子不停地搬下瓶装饮用水,原来是当地的一家爱心企业送来了“爱心”。企业负责人王飞说,这些环卫工都和自己的父母年龄相仿,看到他们天天冒高温工作在街头,很辛苦。经公司员工们商量,一起买了60箱水送来。

  等在场的所有环卫工都开始吃饭了,环球物业公司的刘主任才能休息片刻。她说,自己也50多岁了,在物业公司也工作多年,曾经困扰工人多年的午餐问题、饮水问题在这里得到解决。

  “请环卫工人吃免费午餐在质疑声开始,已过去整整一年,如今这一爱心善举已有良性‘造血’功能。”睢宁城管局局长助理王伟蔚感慨地说,在众多热心人的支持下,“免费午餐”已经坚持了一年,免费午餐点已从当初的5个餐厅,发展到如今的24个,遍布睢宁城区各个角落。

一环卫工来到环卫工人休息厅免费午餐点。这样的就餐点往往要设置在公厕附近,方便用水。 朱志庚 摄

  王伟蔚算了一笔账,她说,冬天吃饭的人多点,夏天人少点,平均每天1000人左右,一年的费用要在180万左右。为稳定“造血”,城管部门在城区设置70多座报刊便利售卖亭,对外公开竞拍。没想到,这一创举一下子筹到了每年70余万,解决免费午餐近乎一半费用。

  据记者了解,在睢宁城管局的推动下,关爱环卫工人志愿者协会得以成立,开通爱心捐款账户,建立董事微信群,并请来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长胜老人监管善款去向。就在免费午餐一周年之际,民政部门终于审批开通腾讯公益募捐平台,主题为“大爱无疆,环卫优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文卓谈再演霍元甲:有挑战,融入了“自强精神”

      7月18日,由郭靖宇担任总监制及编剧,李莅樱担任总制片人,柏杉、刘方导演,赵文卓、毛林林、张永刚(黑子)主演的电视剧《霍元甲》在北京开机。该剧讲述武术宗师霍元甲带领义士以武镇魂的故事。

  • 张继科因腰伤退赛

      18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韩国大田站比赛继续进行。由于腰伤复发,取得两连胜的张继科退出本次比赛,备受关注的韩朝女双选手顺利过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