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倾毕生积蓄助育人伟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田家炳:倾毕生积蓄助育人伟业

王武
2018-07-19 10:12:19

田家炳楼已成为国内很多院校的地标。 陈昌友摄/光明图片

  惊闻田家炳先生仙逝,回忆与老人多次见面,聆听教诲,仍历历在目。

  把私宅卖了,确保承诺

  本世纪初,教育部直属的江南大学筹建新校区,我有幸向田老争取捐助300万元,合作共建田家炳教育科学学院(田家炳楼)。电话中,田老说:“本着节俭办实事的原则,你不必来香港,我出差内地时见面。”第一次拜会时间不长,他仔细审阅我带去的建筑方案,指出楼体应以方正、庄重为要,体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并提出十余处建议,都体现着“以人为本、优育英才”的理念。他说:“我就是把私宅卖了,也要如期兑现捐赠承诺。”“做善事并不难,难得九个子女一致支持我倾囊而捐。”

  将小小的积蓄用在教育

  2004年4月,田楼主体落成,田老不顾舟车劳顿,亲临现场,讲述人生追求。他说:“人生来去匆匆,重在提升价值。教育乃国家、民族最重要的部分,故我愿尽微薄之力,将小小的积蓄用在教育之上。”学子当场备受教诲,无不感怀田公格高品贵。世人皆知,田老将绝大部分积蓄设立基金,捐出十多亿元,绝非“小小的储蓄”,而其中90%以上赠予教育,受惠单位计300多所。

  品德比学问更重要

  田老言必谈思想品德教育。2005年,全国教师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又见田老,发言时他强调:“教育充实人生智慧,德育教人修身立品。在科技竞争激烈,经济发展迅猛的社会,绝不可因单性追求物质而忽视精神文明。”田公教诲常在耳边,而后我校创建“教师卓越中心”,初办时就设在田楼,师德教育成为教师卓越培训的重点,田家炳展厅也成为追慕高尚、敬仰楷模、立德树人的教育基地。

  拜托大家办好中国的教育

  “田家炳中学校长培训基地”在江南大学开办,先后数百名田中校长和教师受惠,田老曾经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6年,应田庆先主席邀请,我再度赴港看望田老,共商教育发展。田老依然穿着旧衣,住着仅一百平方米且毫无装修的租屋;虽毕生荣誉多多,却无悬挂摆设。他言语不多,反复念叨:很想念老朋友,拜托大家,务必办好中国的教育。告别时大家依依不舍,老人坚持站立着,目送我们离席。

  时光荏苒,先贤驾鹤;格高品贵,实至名归;音容犹在,风范永存!

  (作者:王武,系江南大学原副校长)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继科因腰伤退赛

      18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韩国大田站比赛继续进行。由于腰伤复发,取得两连胜的张继科退出本次比赛,备受关注的韩朝女双选手顺利过关。

  • 刘炜重回上海男篮

      上海男篮前队长刘炜时隔4年后回归球队,将在新赛季重披大鲨鱼队服出征。俱乐部与刘炜签订了一年的球员合同以及后续的教练合同,这意味着刘炜不仅将在故乡上海完成谢幕赛季并退役,也将在此开启他担任教练的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老挝华商张廷江:从卖货郎到文化传播者

      张廷江是一名常年旅居老挝的华商,经过多年的打拼,他在老挝已经拥有一家大规模的红木工厂。但现在最让他操心的不是如何扩大生意,而是怎样把学校建设好。

  • 新加坡创业者陈玉馨:职场女性,向前一步很关键(图)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法学专业毕业,从事10年金融律师工作,先后供职于两家全球顶尖律所……改变发生在2013年。那一年,陈玉馨来到北京,作为一家外企的代表律师同中国企业沟通“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事宜。令她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她逐渐被北京“接地气”的商业氛围与创业活力所感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