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花园志愿服务队 专业陪伴融化孩子“冰冻的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心灵花园志愿服务队 专业陪伴融化孩子“冰冻的心”

2018-07-17 15:04:35

河南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队

专业陪伴融化孩子“冰冻的心”

  在河南新乡有一个太阳村,这是一个代养代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地方,居住着80多名孩子。多年来,河南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杨艳带领她们的团队,为他们进行专业的心理评估,建立电子心理档案。通过评估结果,筛选出一些问题较重的孩子,用沙盘游戏的方式做一对一的辅导,问题大致相同的孩子们,会采用做游戏的方式进行团体辅导。

  近日,杨艳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说:“与孩子们这样的相伴很开心,不知不觉中已经进入到第9个年头了,作为一群心理学临床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为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做些事情。”

  10岁的小涛今年的考试成绩都及格了,这可能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是不值得一提的,然而对于一个非婚生、5岁父亲入狱又被母亲遗弃、认定为智障的孩子就是一个奇迹。小涛8岁那年,被村委会和其父所在监狱的干警送到了太阳村。孙敬芳老师为小涛做了心理评估,他的能力、智商和情商都固定在5岁年龄阶段。通过3个月专业沙盘游戏的陪伴,孩子逐渐开始话多了起来,也知道遵守太阳村的规矩了。

  时间过了一年又一年,就是这样的专业陪伴,一个又一个奇迹,是孙敬芳老师和她们的团队用心理学专业素养以及爱心和耐心创造出来的。

  小文是太阳村第一个考上一本院校的孩子,然而在他刚进太阳村的时候,还是一个叛逆、情绪暴躁、没有规矩的孩子。志愿者刘喜娥主动请缨,她说:“我试试吧,我也有儿子,他已经长大成人,我想,我有一些经验。”刚接触小文的时候,小文对她不理不睬,甚至恶言恶语,拒绝去做沙盘游戏,困惑中的刘老师请求做专业督导数次,在志愿者共同探讨和支持下,她慢慢放下着急的心,放弃计划中沙盘游戏的方式,只是纯粹的陪伴,安静地与小文相处。半年后,小文逐渐接纳了刘老师,同时也逐渐接受了沙盘游戏的方式,在陪伴的两年里,由一个玩世不恭的问题少年,终于蜕变成一个考上一本院校的优秀男生。如今小文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回到太阳村,帮助孩子们补习功课,协助太阳村的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小文常说:“怀着感恩的心,我要用行动,把爱传递下去。”

  6岁的蕾蕾吃胖了,变白了。新乡市三八红旗手李静老师每每说起她服务的这个孩子,总是笑逐颜开。蕾蕾的父母由于吸毒被判刑,起初蕾蕾在姥姥家住,由于从小生活的家庭氛围使得他不能与人很好地交往,一不顺心就动手打人,姥姥也因为年迈,无力照顾,就在他3岁的时候被送到了太阳村。李静为他建立心理档案的时候发现,蕾蕾脸上没有一块好皮肤,到处是伤痕,看到这样的情景,她主动请缨,采用沙盘游戏的方式陪伴孩子,专业的心理援助使得原本情绪不稳定,不会表达情感的蕾蕾开始转变,通过半年的陪伴,孩子完全融入太阳村的生活,经过近三年的跟踪辅导,孩子的情商智商都已经达到了正常孩子的水平。

  太阳村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由于家庭的变故,孩子们对外界充满了敌意,尽管杨艳带领的是由心理学临床工作者组成的团队,更能读懂孩子们内心的需要,然而对于这类内心充满创伤的孩子,总会有很多例外。然而杨艳团队的爱心妈妈用自己的耐心,逐渐融化了孩子们冰冻的心,从刚开始的抗拒、叛逆、哭闹,到安静、接受和配合,孩子们都能按照自己的节奏茁壮成长。

  由于杨艳带领的团队持续性专业化的服务,获得了卓有成效的社会效应,在太阳村的项目获得了2016年全国文明办推选为“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杨艳获得河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杨艳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9年来,经过杨艳团队辅导过的孩子的家庭,父母无一例出狱重复犯罪,孩子无一例走父母的弯路。这几年来,风风雨雨送走了13名大学生、24名中专技校生,孩子们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杨艳对记者说,越来越感觉到这项工作的价值,会一直做下去。(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苏建军)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巴西奇:克罗地亚门神

      33岁的苏巴西奇效力于法甲摩纳哥队,这次世界杯小组赛他出战两场扑救5次零失球。7月1日,克罗地亚队与丹麦队的八分之一决赛,先是加时赛,再是点球大战,全场11个点球,苏巴西奇扑出其中三个,克罗地亚队最终胜出。场点球大战之后,苏巴西奇一举成名。

  • 莫德里奇:我的感觉是甜酸的

      虽然获得了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克罗地亚中场莫德里奇还是对球队没有夺冠感到遗憾,用他的话来说,感觉是“甜酸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隐波:让鼠标键盘操作成为“过去式”

      在7月3日的第八届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峰会—中美黑科技峰会上,一款智能激光鼠标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力。这款只有3个触摸按键的鼠标能够完全取代传统鼠标和键盘组合,在功能上可覆盖市面上99%的产品,并且只要一部手机、一只智能激光鼠标就能进行PPT演示。目前,这款智能激光鼠标已进入量产筹备,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面世北美、中国市场。

  • 机器人玩家龚普:把兴趣玩成事业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项目,全球独创的机器人竞技平台。2016年,龚普作为队长率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SPR机器人队夺得全国亚军。这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他还曾获得首都高校第七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舞蹈机器人一等奖等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