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支教20多所小学,这位90后小姐姐火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5年支教20多所小学,这位90后小姐姐火了

2018-07-15 15:26:14

  坚守 为山区孩子继续留在湘西

  2017年9月,殷沙漫成为吉首大学的研究生,她为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而选择留在了湘西。研究生学习紧张,她利用学习之余,反思自己发起的“知识新窗·第二课堂”的课程设计,写下五万多字的公益手记,并且着手整理一套关爱山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教案。

  今年1月,殷沙漫发起了“给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张全家福”的活动,并在网上发起了“全家福认领”的募集活动。春节时,殷沙漫和同伴在湘西5个村小老师的支持下,带领志愿者们走进了苗寨,为108名留守儿童定格了与父母一起时的灿烂笑容,还送去了募集而来的手写春联。

  在吉首大学榜样在身边优秀事迹报告会上,她这样向全体新生说道:“鲁迅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大概我和孩子们,也有着这样的关联,让我钟情于高山苗乡,去探访贫困儿童,去用尽一切关系给他们募集一点爱,去做所有我能做的,去选择留下。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我们种下一些种子,总有几颗能发芽,这就是我坚持的动力和意义。”

殷沙漫热心公益,这是她发起“给留守大山的孩子拍张全家福”活动,现场给孩子们冲印照片

  很多人不知道,从小体质较差的她,曾在高三时有过低血钾,一直持续到大三,过度劳累会让她四肢乏力甚至晕倒。

孩子们给殷沙漫写的信洋溢着祝福

  在殷沙漫看来,为了贫困家庭的孩子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给山区孩子的内心播种快乐、健康、向上的种子,一切都是值得的。“公益这条路上,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殷沙漫帮贫困山区的孩子梳理头发

  公益不仅是行动 更是一种唤醒

  “改变世界太难了,改变湘西也太远了。我能做到的,就是用一点一点的行动去改变我身边能改变的。也许只是一个孩子一个家庭,但是对于我来说足够满足了。”

  在殷沙漫看来,每个人都有善心,而公益就是为了唤醒它,只有爱与善良的觉醒才能生发出更多不约而同的行动,而公益的目的是以小爱汇成大爱,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帮助更多的人。

  每次支教后,殷沙漫喜欢用文字记录点滴,这是她在其中一篇散文中写下的:“走你走过的路,吃你吃过的野菜,住你住过的木屋,经历你经历的贫困。原谅我的肩膀不够宽,但想给你无尽的温暖;我的背梁不够挺,但想给你撑起一抹蔚蓝;我的声音不够亮,但我想给你唱起小小的梦想。”

1 2 3 4 共4页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秦骥:创业是另一条赛道

    秦骥,厦门大学海洋生物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2014至2015年间,他先后前往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研究珊瑚种植;现兼任厦门澳汤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与运营总监。

  • 雷军创业记:8年如何做出500亿美元公司

    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上市,IPO最终定价为17港元/股。按此计算,小米预期市值3800亿港元,约合3200亿元人民币。更早以前,国际金融机构给出小米估值800亿-900亿美元,小米也主动选择了550亿-700亿美元这个更低的估值区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