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毕业去基层,朝着梦想的方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清华毕业去基层,朝着梦想的方向

——三名清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2018-07-10 14:10:36

去基层,朝着梦想的方向

  截至7月7日,清华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1%,签订三方就业协议的毕业生中,59.6%赴京外地区就业。一批90后、95后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基层、部队和重点单位干事创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主旋律。

  王伟忠、赵闯、林荣灿,虽然他们的故事不尽相同,但“去基层”是他们遵循内心的声音作出的选择,也是这个群体殊途同归的选择。

  王伟忠:帮助家乡摆脱贫困

  今年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王伟忠,即将去往家乡甘肃基层工作。对于这个选择,王伟忠说,“父母其实不能够完全理解,可他们相信我,也一直支持我”。

  王伟忠对农村的情结是深厚的。早在本科期间,王伟忠就参与创办了润农协会,旨在了解农村,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乡村建设和儿童教育尽一份力。现在这个协会已经日臻成熟,每年会定期在城区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并在暑期组织学生们下乡。

  王伟忠也动摇过去基层的信念,有一段时间,他觉得公务员工资低,基层工作环境艰苦,特别是不自由。“真正的自由不在形式,而在内心。我不再去苛求完美的工作,而是去追求更高远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可能有些人不太理解,为什么不选择更能改善生活条件的工作?王伟忠的回答是:“接受了这么多年教育,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

  前几天,王伟忠刚刚结束了学校基层研究会组织的广西基层见习之行。这次见习极大地震撼了他的内心,也让他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

  王伟忠说:“基层是最真实、最丰富、最生动的社会,虽然艰苦,但却深深地吸引着我。”在广西,他还听到了许多清华校友在基层造福百姓的故事,对他启发很大,“这些天我一直在想,我能为家乡的建设做点什么”。

  赵闯:做一个问题的解决者

  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毕业生赵闯也是今年去基层的选调生之一。在赵闯看来,去基层只是众多人生选择中的一种,是自己选择的成长方式和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找到真问题,做一个问题的解决者和价值的创造者。”入学之初,他将导师的话铭记在心。

  赵闯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蹲点,有时候在一家企业一待就是两三个星期,和员工同吃住。他要做实做细,找到真问题。“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他打算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自己的所学贡献给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发展。

  “当你有能力让身边的人因为你的努力过得更好时,为什么不承担起这份责任呢?”初入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师兄的话让他思考良久。读博期间,赵闯的工作岗位从班级、院系到校级,他想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让更多同学从中受益。2017年,赵闯成为清华学生政治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最高荣誉——“林枫辅导员奖”的获得者。

  学习期间,赵闯多次到基层参加社会实践。作为首届苏世民学者,他参加了书院组织的“影子领导力”社会实践活动,曾和一名美国同学“影子跟随”一位陕西省贫困县的县长,近距离观察他从早到晚的日常工作。

  这让赵闯认识到,基层工作并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一支烟一杯茶,一张报纸看一天”,而是“五加二、白加黑”。基层公务员的辛苦和不易极大地触动了赵闯:“中国正是有这样一批甘于俯下身子、默默无闻、扎实奋斗的人,才得以持续发展和不断进步。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够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分子。”

  林荣灿:“男儿何不带吴钩”

  填写了去陆军某部基层连队的就业志向后,清华法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林荣灿的训练更加密集了,他积极做着体能和心理的准备。

  “其实我从小就有个英雄梦。”林荣灿说,幼时的他酷爱读书,尤其是英雄人物传记和军史,金戈铁马、纵横沙场的故事深深感染着他。因为这个“英雄梦”,填报志愿时,他毅然报考了清华国防生。“真正的英雄要做大事情,这个‘大事情’就是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为人民作贡献。”林荣灿说。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讲座,是金一南将军的《与清华学子谈:从民族救亡到民族复兴》。“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祖国的人,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这句话深深地刻在林荣灿的脑海里。

  军队的基层作战单位训练任务重,不少单位条件艰苦。林荣灿曾主动到某侦察连锻炼一个月,几乎每天都累到虚脱。但他就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而不是“到自己最舒服的地方去”。

  林荣灿最爱的一句诗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前者,他即将进入军队,已经基本实现了;后者,他愿意在以后的人生中,不断为之奋斗。(本报记者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杯半决赛即将打响 四强谁能问鼎

      这恐怕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杯四强最“冷”也是含“金”量最低的一次:法国(1998年)和英格兰(1966年)都只有一次夺冠的记录;比利时和克罗地亚更是从未闯入世界杯决赛。

  • 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从不被看好到圈粉无数

      当地时间7月7日,英格兰队在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中以2∶0战胜瑞典队,跻身四强。比赛中,门将皮克福德精彩的扑救,确保英格兰队城门不失。24岁的皮克福德在英格兰队阵中显得默默无闻,但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对他给予充分信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彭琳琳:加入成长型创业公司是极宝贵的经历

      “创业一定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相信自己能让世界变得不一样。”2017年2月,彭琳琳创办“小步早教”,“帮助家长学习正确、丰富、轻松的方法与孩子快乐相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了百万家长。

  • 女大学生变身“单饼侠”获创业大赛金奖

      前不久,24岁的刘倩利代表母校鲁东大学,捧回了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这名两年前从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山东乃至全国饼类食品加工机械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