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爷和他的“毛猴世界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大爷和他的“毛猴世界杯”

2018-07-10 13:51:18

余跃军/供图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组“毛猴世界杯”的工艺品,图中的“毛猴”或踢球、或顶球、或传球……各种动作惟妙惟肖。这组作品的主人,就是家住河南开封的张振武老人,他用他制作的“毛猴”来表达对世界杯的热爱。

  张大爷今年68岁,喜欢手工制作,他最引以为豪的就是用蛋壳雕刻成各种造型的工艺品。自从会了蛋雕,张大爷眼界大开,对艺术有了更高一层的追求,每逢展览馆举办各种艺术品展览活动,张大爷都会去参观。那天,听说从北京来了一批“毛猴”展品,他便兴冲冲地赶去。张大爷说,在还没去之前,他以为“毛猴”是用猴子做标本,放在展厅里供人参观。可是,当他进去一看,根本没有什么“毛猴”,只看见玻璃柜里一只只蝉蜕在那里摆着各种各样的造型:抬手的、翘脚的,或搔首弄姿的……这些小“毛猴”完全推翻了张大爷的想象。他仔细地看完,心想:只要人肯动脑筋,利用一双巧手,什么都可以变成艺术品。

  小“毛猴”引起了张大爷的兴趣,他上前去询问展品的主人:“这是普通的蝉蜕,怎么会安上‘毛猴’这个名字呢?”展品的主人说:“您再仔细看看,虽然普通,但是经过加工、合理地搭配以及加上某些艺术元素,是不是就像一只只活蹦乱跳的猴子了呢?”这样一说,张大爷回头再去看,果然,感受与先前确实不同。张大爷问清楚制作“毛猴”所需要的材料,并把这些都记进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

  第二天,张大爷往乡下赶,他决定学做“毛猴”。夏日炎炎,他钻进树林里,一天就找到了几十只蝉蜕。回到城里后,他又上药店买回玉兰花蕾,备齐了制作“毛猴”的材料,张大爷慢慢地学做起来。

  可是制作这小“毛猴”并不如想象得那么容易,蝉蜕很脆,粘玉兰花蕾时,不是粘不上,就是弄断蝉蜕的手臂和脚肢。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看着眼前浪费掉的蝉蜕,张大爷只好停下,重新查看那天在展览馆里记下的资料,才发现是忘记了几个最重要的步骤。于是张大爷又重新按照笔记一步步制作,不久,一只小“毛猴”终于完成。尽管这第一只“毛猴”做法有些粗糙,但是毕竟做出来了,张大爷找到了制作“毛猴”的信心,他每天都会拿10只蝉蜕来练习。一年后,张大爷制作的“毛猴”开始变得惟妙惟肖。

  张大爷还是个足球迷,一天,他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球赛,看着球员们在场中激烈地争夺着,忽然脑中灵光一闪,何不用蝉蜕来制作一组“毛猴”踢足球的造型呢?他高兴起来,马上动手制作一组“毛猴世界杯”的作品来纪念俄罗斯世界杯。

  张大爷用了不多长的时间,一组小“毛猴”踢足球的作品呈现在眼前:胸膛顶球、倒挂金钩、腾空接球……“毛猴”各种踢球动作惟妙惟肖,千姿百态,令人称奇。张大爷的儿子把他的这些作品放到了网上,立刻引来网友们的点赞。邻居对张大爷说:“老张,真看不出,您有一双巧手,做出这么形象的艺术品。您是怎么想到这样做的呢?”张大爷说:“我喜欢看足球。我就是想通过制作‘毛猴世界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民间艺术,热爱足球运动。”(黄淑芬/文)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杯半决赛即将打响 四强谁能问鼎

      这恐怕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杯四强最“冷”也是含“金”量最低的一次:法国(1998年)和英格兰(1966年)都只有一次夺冠的记录;比利时和克罗地亚更是从未闯入世界杯决赛。

  • 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从不被看好到圈粉无数

      当地时间7月7日,英格兰队在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中以2∶0战胜瑞典队,跻身四强。比赛中,门将皮克福德精彩的扑救,确保英格兰队城门不失。24岁的皮克福德在英格兰队阵中显得默默无闻,但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对他给予充分信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彭琳琳:加入成长型创业公司是极宝贵的经历

      “创业一定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相信自己能让世界变得不一样。”2017年2月,彭琳琳创办“小步早教”,“帮助家长学习正确、丰富、轻松的方法与孩子快乐相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了百万家长。

  • 女大学生变身“单饼侠”获创业大赛金奖

      前不久,24岁的刘倩利代表母校鲁东大学,捧回了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这名两年前从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山东乃至全国饼类食品加工机械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