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工会”蔡和平:22年如一日献爱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退休“老工会”蔡和平:22年如一日献爱心

本溪退休工会干部蔡和平热心助人的故事

顾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2018-07-10 08:03:28

好人“老蔡”

  图为蔡和平在为老年公寓老人义务理发。

  熟悉辽宁本溪退休工会干部蔡和平的人都知道,这个62岁的“老工会”是个典型的热心肠。他坚持数十年帮助贫困和残障人士100余人,捐款七八十万元。义务为养老院、康宁医院、夕阳红艺术团、社区等编导节目,护理30余位病危老人并帮助逝者料理后事,做好事的足迹遍布本溪。

  22年如一日

  本钢工学院退休教师张剑与蔡和平有几年共事的经历,谈起蔡和平帮助贫困及残障人士的故事感慨地说:“真是常人难以做到。”

  1997年,蔡和平利用双休日给本钢培训部开展的社会办学上书法课。一次,他去厂区附近的一个小卖店买东西时,忽然听到一声怪叫,一看,二层铺上躺着一个可怜的女孩儿。女孩儿胳膊和腿都是蜷着的,头发很长,手指甲也很长。打听后得知,女孩儿叫金亚男,是个脑瘫儿,手脚都不能用,但思维正常。

  蔡和平心头一紧,决心帮助这个可怜的女孩儿。再来上课时,他给金亚男带来了几件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还给她剪了头发和指甲。金亚男吐字不清,但能把自己要表达的意思说明白。她告诉蔡和平,她16岁了,从来没出过屋,也没有人愿意和她说话。

  从那以后,蔡和平经常来看望金亚男,还带着她逛公园、逛商场、去旅游景点。蔡和平曾经是内蒙古歌舞团的演员,能唱能跳,他经常给金亚男唱歌、跳舞,还教金亚男认字。20多年来,金亚男的四季衣服全是蔡和平给买。

  2011年、2017年,金亚男父母相继去世,蔡和平帮助料理了两位老人的后事。金亚男的弟弟妹妹没有能力照顾金亚男,蔡和平就联系了本溪市第一福利院,把金亚男托付过去。福利院各项服务都比较好,把金亚男托付到这里,蔡和平放心。

  前不久,记者和蔡和平来到这家福利院看望金亚男。看见蔡和平来了,躺在床上的金亚男嘴里连连喊着:“叔叔、叔叔,我可想你了!”蔡和平扶起金亚男,金亚男将头紧紧地依偎在蔡和平怀里。

  蔡和平出去向工作人员了解金亚男的身体情况时,金亚男对记者说:“我经常做梦,梦见自己病好了。我的病要是好了,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叔叔敬一个礼。”

  “有蔡和平就有欢乐”

  当天,记者还与蔡和平一起去了本溪市红星谷花园老年公寓。上午9点多,老人们多在院子里散步。看见蔡和平来了,几个老人笑着围过来。一位姓张的老大爷,看见蔡和平眉开眼笑地说:“我认识你,你叫‘菜包子’,你唱得好、跳得也好。”

  老年公寓负责人史文说:“这位大爷平常不好相处,怪事不断,但他一见着蔡和平就高兴。”

  2014年4月1日,许雅芹老人住进了红星谷花园老年公寓。许雅芹曾是本溪市夕阳红艺术团演员,这个艺术团多数节目都是蔡和平编导的,她向史文建议,请蔡和平帮助排点节目,活跃养员文化生活。

  这家养老院是史文个人出资办的,属微利经营。许雅芹担心请蔡和平编排节目的费用问题。没想到,得知养老院的意图后,蔡和平首先表态,他来帮忙分文不取。

  史文说,等待排练时,蔡和平就帮帮厨、写黑板报、找老人聊天,给情绪不佳老人及工作人员做思想工作。排练时不厌其烦,老人们因发挥不好情绪低落时,蔡和平就给他们唱一段歌、跳个舞,逗老人开心。2014年,蔡和平带了20年的艺术团停办了,音响、架子鼓、话筒等价值几万元的设备全都送给了这家老年公寓。

  舞蹈、合唱、情景剧……老年公寓的节目7次走进本溪电视台。史文说,蔡和平的到来,不仅使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了,还提高了老年公寓的知名度,现在老年公寓一张空床都没有。

  蔡和平居住在“阳光花园”小区。曾担任过“阳光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的韩杰告诉记者,小区成立了“阳光艺术团”,节目编导就是蔡和平。小区黑板报,一个星期或半个月出1期,都是蔡和平又写又画。他还组织社区居民外出旅游,办起了“睦邻节”。一个又一个活动,增进了邻里团结,小区成了远近闻名的和谐小区。韩杰说:“有蔡和平就有欢乐。”

  “还是知道感恩的人多”

  “为了出名”“好出风头”“常人难以理解”……好事做多了,蔡和平与家人时常也听到一些闲话,但蔡和平并不在意,他告诉记者:“还是理解的人多,知道感恩的人多。”

  蔡和平说,他帮助了别人,很多人也在帮助他。蔡和平喜欢手抄名著,32年来,他手抄四大名著等百余部中外名著,总字数达2000余万字。手抄名著需要裁纸、打格,写好后需要装订、覆模,这是个非常细致繁琐的活儿。这些活儿绝大部分都是他曾经帮助过的人来帮他做。

  2012年,本溪市委宣传部为蔡和平举办书法展。从立项到开展,筹备7个月,展位设计、展品铺设摆放、参观通道设计等,全部由蔡和平的朋友和他曾帮助过的人参与筹备,帮忙的有上百人。

  如今,蔡和平已从本溪人民文化宫退休,妻子王琪也已退休,两人退休金不多,可他为什么能做那么多好事、帮助那么多人?蔡和平告诉记者,主要是受家庭影响,尤其是他的母亲。蔡和平的母亲7岁时父母双亡,母亲说,她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在她最困难时那么多人帮过她,她过好了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受母亲的耳濡目染,蔡和平从小就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习惯,同时,还把这个家风传给了孩子。儿子蔡斯特18岁时,蔡和平带着他去义务献血作为成人礼的纪念,并教育他以后要为社会多作贡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重返20岁》胡冰卿表演初获认可

      胡冰卿坦言拿到角色时就觉得这对自己是一个挑战,“因为跟自己本身的性格反差很大。最难的是抓住人物的神韵,比如跟戏中演自己儿子女儿的前辈搭戏,还要表现出自己是长辈的慈爱感觉。”

  • 丁彦雨航退出NBA夏季联赛

      NBA夏季联赛已经于上周末拉开战幕。作为正赛前检验年轻球员、替补球员、国际球员的重要热身赛,NBA夏季联赛是很多明星球员初登NBA赛场的重要跳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北航郝策:学以致用

      北航本科生最高奖励“沈元奖章”的候选人介绍页面这样介绍郝策,“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校优秀生’‘北京市优秀团员’‘宇航之星’等荣誉称号。三年综合成绩排名1/72,位列专业第一……”。

  • 藏族学生嘎玛白姆:走出大山,回馈家乡

      在前不久落幕的2018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院研究生嘎玛白姆负责的“格桑花·益E课堂”项目,获得金奖。这是一个专注于藏区中小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藏汉互动平台,他们专门开发了一套教学课程体系,课程结合线上线下,还有研学模块,把当地孩子送到内地来学习。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