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线另边,不一样的“朗读者”(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网线另边,不一样的“朗读者”(图)

2018-07-09 09:00:32

当朗诵遇到网络

“绍兴朗诵群”里的热情与诗意

何琳尔(左)在绍兴朗诵节上。受访者供图

  电脑屏幕的这一端、那一头,天南海北的朗诵爱好者们聚在绍兴朗诵群,热情地读着美文与诗歌,探讨朗诵的技巧、交流读书的感受

  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二。早上6点55分,绍兴朗诵群中,几位“早安礼”值班主持正向141位在线聊友逐个问候“早上好”。其中的聊友“仙客来”,是位69岁的日本朋友,每天早晨,她都会出现在群里读书,尽管汉语并不十分标准,但却极为认真。

  晚上8点半,绍兴朗诵群的“声动大课堂”时间,302位聊友在线,排麦区21人静候上麦。屏幕上方的3个视频窗口分别由指导老师、正对着话筒朗读的聊友和值班管理员占据。

  “你要考虑,‘血’字什么时候读xue,什么时候读xie。这里还有一段,情绪没有出来,要调动情绪,你再读一次。”当晚受邀参加节目的指导老师正为麦上的聊友反复纠正情感表达。

  节目结束后,晚上10点40分,一位网友在结束朗读后说:“今天我是第一次来这个房间,感受到了热烈的学习气氛和老师的高水平指导。读得头上手上都在出汗,这种情况很久没有过了。谢谢这么晚还有这么多朋友聆听和鼓励。”

  直到晚上11点55分,房间中仍有80位聊友,5位还在排麦。

  这是绍兴朗诵群里每天都有的景象,电脑屏幕的这一端、那一头,天南海北的朗诵爱好者们聚在一起,总有无尽的能量和热情。

  56岁的何琳尔是这个朗诵群的“掌门”与“帮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绍兴市广播电视总台一档民生舆论监督栏目的制片人和记者。在他一手创立的“绍兴朗诵群”里,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聊友”每天都在热情地读着美文与诗歌,探讨朗诵的技巧、交流读书的感受。

  “其实最初只是想将身边爱朗诵的人聚到一起,我刚建第一个QQ群时,群里只有100来人。但现在,短短几年,我们已经可以说是国内在线人数最多、活跃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性网络朗诵群体了,有3个QQ群、15个微信群和1个51VV视频社区房间,约7000位聊友。”何琳尔说着打开手机,展示两个已达QQ规定的最高人数上限的2000人QQ群和微信里一长溜儿已达500人人数上限的微信群。

  当朗诵遇到网络

  “网络朗诵”,尽管对许多人来说,这还是个陌生的词汇,但它实际却并非一种新生事物。2002年,在曾经国内最负盛名的聊天网站——碧海银沙,广州网友“独语”创办了首个朗诵主题的聊天室“朗诵爱好者”,接着,一批朗诵聊天室异军突起、迅速涌现,众多朗诵爱好者与网络作者活跃其间。

  有诗人回忆这段时光,说“草根是我们的宿命,高雅是我们的气质,婉约是我们的韵味。”“我们是‘朗诵爱好者’的集结,我们为朗诵吹响冲锋的号角……我们徜徉《诗经》,我们吟唱汉赋,我们在唐诗中漫步,我们在宋词里飞扬。我们与海明威、勃郎宁夫人、泰戈尔、徐志摩、海子、顾城、食指……握手,作心与心的交流。从此,遥远的不再遥远。从此,神秘的不再神秘。”“网络,每一天都是新的;朗诵,每一天都是新的。”

  到2015年,何琳尔将一个没什么人气的朗诵QQ群打造为当时QQ朗诵类人气排位最高的聊天群时,“网络朗诵”这一网络文化活动已走过了13载。

  在当时,绍兴朗诵群的后来居上,取决于其创新性地采用了一种电视频道的运作模式,推出“日播”朗诵栏目。“那时候,大部分群里都是自由麦序,聊友排麦等着上去读,顶多每周搞一次活动。我是做电视的,知道周播节目很难有高收视率,每天都有的固定栏目才能培养观众收视习惯,所以我想我们要做日播栏目。”何琳尔说。

  访谈节目“声动九点”由此诞生,以“好声音的搬运工”为口号,每晚邀请一位网络朗诵界的名家入群,对其进行推介,请其与群友交流。这档一天一位嘉宾、“咬紧牙关,坚持做下来”的节目持续做了数月,推介了上百位网络朗诵家,也为绍兴朗诵群积累了名家资源、人气和早期拥趸。

  2016年5月21日,绍兴朗诵群应邀入驻51VV视频社区,有了更丰富完善的日课表,犹如一所全日制网络朗诵学校:早上6点50分举行“早安礼”,值班主持用10分钟时间向聊友送出一天里的第一声问候;7点到8点上早课,有老师带大家学习;下午一点到两点“美文同诵”,大家同读一篇文章,互相切磋和纠正;晚上8点到10点“声动大课堂”,请一位网络朗诵名家来点评、指导聊友朗诵;此外,还有《大家谈朗诵》《大家来背诵》《国学经典大课堂》……

  和最早一批网络朗诵的先驱者们相比,无论从技术手段还是社会环境上看,何琳尔和他的绍兴朗诵群都遇上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格兰:从“三喵”到“三狮”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但英格兰队此前已有28年未能跻身世界杯四强,这一次,他们距离将大力神杯带回家乡还差两场比赛的胜利。11日晚,英格兰队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与克罗地亚队争夺一张决赛的入场券。

  • 世界杯“格子军团”力克东道主的背后故事

      点球,俗称12码,从罚球点到门线这短短的10.9728米看似不长,其间却包含了多少心理争斗,留下过多少绿茵荣辱。苏巴希奇能够在这场“暗战12码”中笑到最后殊为不易,因为他的对手、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同样是以擅长扑点球闻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