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娘”巧致富 家庭妇女变成“顶梁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绣娘”巧致富 家庭妇女变成“顶梁柱”

2018-07-07 13:08:38

飞针走线巧致富:“绣娘”刘玉清的新生活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7日电(记者梁文雅)从家庭妇女变成家里的“顶梁柱”,心灵手巧的刘玉清靠刺绣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家住内蒙古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葛根敖日都嘎查(村)的蒙古族人刘玉清,今年34岁。只有小学文化的她,从结婚起就很少出家门,也很少跟人交往,做做饭、带带孩子、纳纳鞋底,便是她所有的生活。

  虽然家里有40多亩地,但由于患有先天性腰肌萎缩,她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下田种地。那时候,一家5口人,全靠丈夫种玉米维持生计。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有1万块钱的收入,赶上旱季,吃饭都成问题。

  住在老人留下的土坯房子里,屋里到处都是裂缝,每逢外面下雨,家里也跟着“下小雨”。种地养猪,吃喝还行,除此之外,别说自己穿,就是给孩子买衣服、交学费,都紧紧巴巴。

  2016年,她被纳入科右中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推进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扶贫,科右中旗采取“企业+协会+基地”的模式,由科右中旗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和瑞祥刺绣扶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立了刺绣基地——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扶贫车间,培训农村牧区贫困妇女通过一技之长来脱贫致富。

  科右中旗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主席杨福林介绍,目前已经培训农牧民10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95人。刘玉清便是其中之一。

  2016年底,刘玉清第一次参加刺绣培训,立刻激发了她的兴趣。2017年3月,她正式成为“绣娘”,月收入达到3000元。这是她人生中赚的第一份钱,让她既欣喜又激动。“从来没想过能靠自己的双手挣到钱。”

  那时,正逢两个孩子开学。小儿子上幼儿园小班,学费600元;大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学费900元。剩下的1500元,她给公公买了二两酒,给丈夫买了新衣服,也第一次给自己买了护肤品。当记者问到用了护肤品是不是比以前更美了,她羞涩地点了点头说:“那应该是的。”

  刘玉清勤奋上进,一年多的时间,她参加了几次培训,从初级“绣娘”一路考到一级“绣娘”,月收入能有4000多元,也摆脱了贫困。

  杨福林介绍,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扶贫车间还带动了52名大学生创业,他们有的负责联系订单,保证“绣娘”们能连续接单;有的负责寻找刺绣老师,免费给贫困户妇女进行培训。

  “这个活儿特别适合我,既不费体力,又不用出门。绣花针、线、布料、图纸这些,都是大学生买好了给送上门,等我们绣好了,他们再上门来收。”刘玉清说。也正如杨福林所言,刺绣扶贫真正实现了当地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增产增收。

  比起过去,刘玉清说现在的自己改变了很多。随着与人交流的增多和自信的提升,她越来越会说话了,胆子越来越大了,见识广了,素质高了。她希望未来能走出去,到外面的大城市去看一看。

  正如她绣出的每一朵绽放的花,她也正在绣出自己绽放的新生活。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为何能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冼家雄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广州企业家的精神:“我觉得其实就一个字:敢!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未来,这些广州的“巨无霸”企业也将始终保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传承广州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