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卖假发?理发店变假发店,一字之差大不一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理发师卖假发?理发店变假发店,一字之差大不一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学义
2018-07-07 08:53:35

“疗伤”假发店

在疾病与死亡面前,一顶假发有时意味着生存的希望与生命的尊严

不大的假发店里摆满了头模和假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学义 摄

  在北京市肿瘤医院西门外,有一家不起眼的假发店。假发店的店面不大,如果不是门口挂着“假发”两个紫色大字,人们很容易就忽略了。

  走进店铺,可以看到这间屋子的三面墙上都摆满了头模和假发,有的是用来试戴以决定发型的,有的是做好了等顾客来取的,一个柜子顶上写着“化疗专用无菌网”。

  《工人日报》记者到店采访的这个上午,陆续有客人前来咨询。看见店员以外的陌生人,她们习惯性地低头、回避。“癌症病人来这里,最害怕的就是让陌生人看到掉光头发的自己。”一名店员说。

  在古人的诗句中,剪去“三千青丝”意味着剪掉了“三千烦恼丝”。但对癌症病人来说,剪掉头发就意味着和过去健康的自己告别,就意味着未来的日子里要不断与病魔抗争。

  理发店老板王峰说,在疾病与死亡面前,一顶假发对癌症患者来说,意味着生存的希望与生命的尊严。

  理发店成了假发店

  这家店开于1998年,最初是一家普通的理发店。一开始,王峰做的是美发生意。

  由于位置特殊,王峰发现,每隔一段时间总有几位不太一样的客人进店理发。她们或是主动要求将自己乌黑发亮的头发剃光,或是头发一片一片掉落需要剃头。还有一些顾客,他的剪刀刚碰到头发,眼泪就掉下来了。

  有一回,一对母女来到理发店。剪头发的是女儿,也就10多岁。她刚坐上椅子,眼泪就落了下来。站在旁边的母亲眼眶湿润,她告诉王峰,女儿生病要做化疗,所以要剃光头发。看着女儿一绺绺乌黑的头发掉在地上,母亲终于忍不住,低声抽泣了起来。

  理完发后,母亲问王峰有没有假发,她想买一顶给孩子戴,这样女儿的心里可能还会好受些。王峰一直做理发生意,店里没有假发,“看着她们失落地推门离开,心里特别难受”。

  后来,随着来店里询问是否有假发的顾客越来越多,王峰开始卖起了假发。为了做出逼真的假发,王峰到处学习制作假发的技术,设计头套,寻找优质的头发来源,和专门的工厂合作钩织头发,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最后建立了一个从头发采购一直到最后销售的完整链条。

  2013年,干了15年理发工作的王峰决定把假发生意“扶正”,剪发反倒成了店铺的“副业”。

  而他的顾客也以癌症患者为主,相比于普通人买假发是为了好看,癌症患者更多只是想找回曾经的自己或是增加一点生活的自信。

  有的买假发,是为了瞒着家人,怕他们担心;有的曾经长发飘飘,一时没法接受没有头发的自己;还有的觉得戴上了假发,别人就看不出来自己生病,就敢去人多的地方了……

  头发里珍藏的故事

  做了多年假发生意,王峰遇到了许多人,也收藏了许多故事,“3天3夜都讲不完”。

  有一回,一对母女走进店里。这次坐上椅子的是母亲,“那时母亲的头发已经非常少了,只剩下几缕”。

  女孩先是要了一把扫帚,将椅子下的尘土和头发茬清扫干净,然后在母亲剃光头发时,将头发和着自己的眼泪一根根捡起来,“妈妈头发本来就少,她又特别珍爱头发。头发是她的生命,我要把她头发珍藏起来”。

  还有一次,一对夫妇带着女儿来理发。女孩很漂亮,十七八岁的年纪。她进店后大大方方地坐到了椅子上,正当王峰准备剪发时,女孩说:“等一下。”

  只见女孩起身,转过头,向站在身后的父母撒起娇:“出去嘛……一会就好了。”

  父母不情愿,但女孩一直冲他们笑。僵持了一会儿后,女孩终于将父母推出了门外,迅速回到椅子上,对王峰笑着说:“开始吧!”

  店铺内外很安静,没有人说话,只有电推刀的“嗡嗡”声和头发掉落时的“呲呲”声。可这种安静只持续了半分钟,就被女孩父母在门外的嚎啕大哭打破了。

  “听到父母的哭声,女孩也忍不住,流着泪剃完了头。”王峰说,理完头发之后,父母进来和女儿抱成一团,“闺女,以后肯定还会长出来的”。

  “嗯,你看我光头也挺好看的。”一家三口就这样相互鼓励着。

  “女孩的坚强、懂事感动了我;父母的温情、不舍也令人动容。”王峰说,当一家三口抱在一起时,他理解了亲情的真正含义。

  这个女儿还有机会戴上假发,然而不是所有的癌症患者都有这样的幸运。有一次,一对母女来到店内,女儿为妈妈定制了一顶昂贵的假发,约定半个月后来取。可当王峰把假发做好,这对母女却爽约了。直到两个月后,女儿才单独过来,要把头发取走。

  王峰关心地问:“妈妈好些了吗?”

  “妈妈昨天走了。”女儿的声音里藏着悲伤。

  王峰说:“头发退掉吧。”

  女孩却谢绝了,“我要了却妈妈的心愿,明天把头发带到火葬场,让她美美地走。”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