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非遗传承的新一辈中国青年们-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钟情非遗传承的新一辈中国青年们

2018-07-05 15:12:51

钟情非遗传承的新一辈

  “薪旺万代家业隆,火留子孙沐春风。”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需要青年薪火相传。但经济效益低下、手艺传承难收徒、费时费工效率低等一系列难题,曾在很长时间内困扰着传与承。

  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让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贵州姑娘杨昌芹在竹编工艺创新中发现了脱贫商机;28岁的普洱贡茶技艺传人李明泽悉心照顾着百亩古茶园;3岁开始练武的张奇钢将800多年历史的岳家拳带进了中小学校;江苏姑娘姚兰正筹备苏绣品牌馆,准备在艺术和实用的天平上探索平衡。

  当非遗的接力棒从老一代人手中交到下一代手中,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回答,没有让人失望。

  一、专注丝艺带富乡土,用竹编托起脱贫梦

  经济效益不好,曾经是竹编工艺不被重视的一个主要原因。

  2005年,15岁的苗族女孩杨昌芹在黔东印江民族职业学校读书。到外面的世界去寻找脱贫机会,是杨昌芹最大的愿望。她没想到的是,这样的机会其实就在身边,就藏在不起眼的竹丝之中。

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正在处理竹丝。

  一个偶然的契机,杨昌芹成为贵州竹编工艺创始人、贵州省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兰的学生。一件件竹编工艺品,一个个惟妙惟肖的艺术形象,让杨昌芹惊叹不已,她惊喜地发现小竹子中有大文章。“过去,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做竹编凉席、背篓之类的生活用具,但没什么创意,产品附加值低。为什么不试试自己创作,发展年轻人喜欢的新型竹编工艺呢?”杨昌芹意识到,小小竹编或许隐藏着巨大的商机。

  要创新,得先从基础学起。竹编工艺学起来很难,最关键的是拉丝环节,要把一厘米宽的篾片剖成20多根晶莹透明、细如头发的细竹丝,才能进一步编织。“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总是掌握不好刀的力度,轻了削不下去,重了又会割到手,每天都是新伤压旧伤。”竹编之难,让不少一起拜师学艺的同学望而却步。但杨昌芹不同,她坐得住,静得下,肯下功夫,没过多久,就成了陈文兰的得意门生。

陈文兰(右)教杨昌芹(左)编织。

  老师专攻平面竹编工艺,杨昌芹在其基础上发展出了立体竹编工艺。这种工艺别具一格,不仅让竹编产品具有美学价值,还让其实用性更上一层楼。慢慢地,她的作品开始备受瞩目,《竹编熊猫》《大肚佛》两部立体竹编作品被国际竹藤中心、贵州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永久收藏,竹编茶壶等新产品更打开了竹编产品销售市场的大门。

  “要传承,就得把技艺与市场需求相结合,让老手艺贴近生活,让大家接受和喜爱,从而开拓出新的市场。”杨昌芹说。

  脱贫,不仅关系到一个小姑娘的命运,更关系到大山里千千万万竹农的生活。竹农除了种竹子,能不能有一技之长?赤水市的80万亩杂竹,能不能有用武之地?杨昌芹开始琢磨产业化发展竹编工艺,还义务开展培训。终于,2012年,在赤水市政府的资金扶持下,杨昌芹成立了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竹农中的不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公司年销售额目前已达300万元。

  “我自己是农村出来的,特别能理解农村的生活。”杨昌芹说。如今,一双巧手带富的是一方水土和百姓,一颗年轻的心跟着非遗的传承一起跃动,竹丝翻飞中,青春匠心光芒可见。

杨昌芹的“竹编茶壶”系列作品之一。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