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朱的扶贫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90后”小朱的扶贫梦

2018-07-05 10:57:26

图为近日,朱晓娟(右一)、符家川镇副镇长魏亚平(左一)一同前往罗家岔村一社张庭栋的父亲张明德(右二)家进行入户走访。

  编者按:在中国广袤的农村,许多基层扶贫干部以先锋战士之势,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成为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群众的“贴心人”。他们满怀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挚爱,无怨无悔地奉献和付出。今日本版刊发一组在深度贫困一线战场上带领贫困群众勠力脱贫的基层扶贫干部的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

  在大城市读完大学后,作为一名“90后”,朱晓娟没有和同龄人一样选择留在城市,而是毅然回到家乡——甘肃省定西市,成为符家川镇一名扶贫专干。

  “陇中苦瘠甲天下。”定西,是全国闻名的贫困地区,当前正处在攻坚深度贫困的决战期。记者第一次见到朱晓娟,便是在她下乡入户的路上,手提袋里装着一个笔记本、一支笔、一叠建档立卡户的台账、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册,以及一个暖水杯和吃剩的半个饼。

  “开始进村入户时,基本上一天吃不上一顿饭。”小朱说,四年扶贫工作干下来,她几乎没闲过一天。见面的当天中午,小朱走访的那户人家要赶着去地里干活,她还没来得及吃完自己带来的饼就跟着去了,下午忙起来就忘了吃。

  “张妈,明天早上七点到村部拉牛,上次你家来的太迟了,人家都走了,这次可别再迟了啊。”朱晓娟提醒着。张庭栋是符家川镇罗家岔村2015年的脱贫户,按政策可享受政府产业到户项目支持,他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决定养牛养羊。“他家实施了危旧房改造项目,盖了新房,张庭栋在城里打工,媳妇身体也挺好,又有产业项目扶持,只要勤快,应该不会返贫了。”朱晓娟笑着说。

  在朱晓娟心底,最让她操心的是她帮扶的4户未脱贫户。安定区提出要在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剩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脱贫工作“难啃的硬骨头”。

  张广文是罗家岔村建档立卡户。“我第一次入户去的就是他家,当时张广文和父母都下地干活了,大门紧锁,院里两个小孩在玩,弟弟三四岁,姐姐也就五六岁,瘦瘦小小,全身上下粘满了土,见到我,两个小孩笑得特别开心,两双眼睛都在放光,一瞬间我眼泪都要下来了,就想着得给这俩孩子做点啥。”朱晓娟说。

  根据张广文家情况,她反复考虑思量,决定动员他进城务工。“他家地少、地贫,光靠种地一年收入太少了,而且两个孩子都该上幼儿园了,整天没人管关在家里不是长久之计。”朱晓娟一次次找张广文谈心,还经常给两个孩子买吃的、送衣服。在她的动员下,两个孩子去了镇上的幼儿园。张广文给老父亲租了一间屋子在镇上照顾孩子,自己进城打工养家,一年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现在张广文的大女儿已经上三年级,小儿子也上了一年级,两个孩子每次看到朱晓娟还是会飞奔过来,一头扎进她怀里,围着她说笑个不停。

  直到晚上6点,朱晓娟才能回到镇上吃晚饭。晚饭后,她仍有工作要忙。扶贫重在精准,为了建立更加精准、全面的扶贫档案,多少个夜晚她都在钻研业务知识,核对扶贫数据,检查帮扶干部的表册、三本账是否填写规范、一户一策的制定是否合理。在符家川镇扶贫站,朱晓娟的认真细心是出了名的,“贫困户每家情况都不一样,帮扶要一户一户研究,‘量体裁衣’,给贫困户找到最适合的发展路子。”

  走在扶贫路上,面对困难,小朱也焦虑过,也想过退缩。可看着贫困户家的孩子穿上了校服,看到通过申请临时救助行动不便的老爷爷躺在病床上拉着她的手不停道谢时……小朱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脱贫攻坚给贫困户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也是我坚持走在扶贫路上的动力所在。”朱晓娟坚定地说。(乔天倩 本报记者 鲁明 文/图)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