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科学大咖讲述“学霸” 炼成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三位科学大咖讲述“学霸” 炼成记

2018-07-03 13:53:31

有意思的科学讲堂吸引了众多小朋友认真倾听。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内,以“疯狂理科生——顶级学霸是如何炼成的”为主题的“大家小课”科学讲堂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小朋友。台上,三位科学大咖结合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一堂含金量极高的人生大课,内容涉及科学知识普及、如何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如何引导孩子学习兴趣等。他们发自肺腑的忠告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要懂得坚持,要有情怀”

  今年,北京高考题中出现了以中国天眼FAST为背景素材的题目,我国重大科学研究走进学生们的日常学习已为趋势。你知道“天眼”到底有多大吗?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调试组组长姜鹏把“天眼”比喻成一口锅,如果在“锅”中盛满水,全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分到4瓶水。他在详细介绍了FAST的研究过程后感慨道,前赴后继有三四代人为FAST坚守了22年,终于建成。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这项超级工程改写了人类对于宇宙的认知。

  是什么支撑了22年的坚守?姜鹏用“情怀”两个字回答了这个问题。他鼓励年轻人,做事要懂得坚持,要有情怀。

  “要博学,更要博爱”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张劲硕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以自己“学渣混入学霸圈”的成长过程,为小朋友带去了阵阵笑声,更为家长带来了新的思考。

  张劲硕是个北京人,小时候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北京动物园,一周一趟的节奏、手抄动物介绍的习惯,让他熟悉并爱上了动物园里所有的动物。上学期间,《SOS水怪》《自然保护区探胜》等书籍的阅读对他影响很大,那时他立志“一定要去自然保护区了解、保护这些动物”。从初中到大学,出于爱好,张劲硕不断给各种报刊杂志写关于动物的文章,他回想道:“把自己理解的内容写成文章,是通向学霸的一条捷径。”

  尽管没有考上理想的与动物相关的专业,但热爱动物的想法从未远去。因为一封信,让他有幸结识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张树义老师,于是,大学四年,张劲硕成了张树义老师的小跟班,也让他终于做上了自己喜欢的事。经过三次努力,他终于如愿考上了生物学研究生。

  博士毕业后,张劲硕来到国家动物博物馆工作,一边从事动物的分类学研究,一边进行科学普及,他认为“这非常重要”。“现在的孩子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应该启发他们不但要博学,更要博爱,引导他们更多地走进大自然,回归自己的天性。”

  尽管自己从“学渣走进了学霸的圈子”,但张劲硕提醒家长们:“社会上需要各种各样的职位,不是所有人都能当科学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马云,我们应该给孩子更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发展,鼓励他们勇敢追求自己所爱的事。”

  “要把学到的知识进行内化”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力学专家高云峰称自己为“创客”,他认为,创客就是能够把想法变成现实的人,而他就是这样的人——上科普节目用的道具都是自己做的。他在清华创办了工作室,专门培养学生自己做东西。“你们看,这个木头做的指南车、自动发射装置、会爬坡的月球车都是我自己做的,很有意思。”高云峰指着PPT里的图片说,“在给学生们讲课,或者做科普节目时,一边讲一边用道具演示,原理更容易讲清楚。”

  高云峰认为,如今发达的人工智能,让“知识就是力量”在这个时代已经不适用,因为机器人可以回答一切问题。“而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学到的知识来解决问题,这是未来的关键。”

  而如何把知识变成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云峰强调说:“要把学到的知识进行内化,变成自己的东西。只有经过内化的知识才能变成能力输出,才能去解决问题。而小时候正是内化知识的关键时期。”

  说到小时候的培养,正是台下的家长最为关注的。高云峰指着PPT上几篇自己儿时的日记说:“上小学时我就对很多现象提出了问题,比如冬天为什么落叶,为什么棉衣本身不热,穿上却暖和等等。”

  高云峰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总结道:“观察、思考与实践是把知识转换为能力的重要途径。这是我的经验。”

  一场生动有价值的科学讲堂在三位科学大咖的耐心讲解中进行了3个多小时,小朋友收获了科学知识,家长则在培养“学霸”的路上多了一些启示。(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富东燕文/图)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到功成:内马尔一射一传 扛起五星巴西昂首进八强

      梅西、C罗已提前打道回府,不少“好事”的球迷把目光对准了内马尔。不过,转会费高达2.2亿欧元的内马尔和球星云集的五星巴西一点没有慌乱,内马尔的一个进球和一个助攻,帮助巴西队2比0击败墨西哥队从容杀入世界杯八强。

  • 世界杯上演“门神之夜”

      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进入第二天,两场比赛全都上演了点球大战。四位门将中有三位都有出色发挥,俄罗斯队的阿金费耶夫、丹麦队的舒梅切尔和克罗地亚队的苏巴西奇三人一共扑出了8个点球,扑救成功率接近四成,这让7月1日的世界杯赛场上演了“门神之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南一女青年创业三年成当地“粽王”

      一个端午节卖出去500万个粽子,这样的产销业绩不是来自大企业,也不是来自大品牌,而是海南省儋州市一个80后女青年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的目标。

  • 翟刚毅:他让页岩气不再是四川盆地“特产”

    创新提出复杂构造区“逆断向斜控藏模式”和“古隆起边缘控藏模式”——这段外行人读起来很拗口的话,是翟刚毅近年来最自豪的成绩单。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翟刚毅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