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字典在尹秀梅家传了三代-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本字典在尹秀梅家传了三代

2018-06-27 14:47:34

  节俭的习惯在相互“传染”

  在外人看来,尹秀梅一家人有出息、收入高,生活水平也必定较高,但事实并非如此。记者采访当天,尹秀梅穿的是从早市上花10元钱买的一件上衣。“你看这件衣服多好,我和老伴一人买了一件。”尹秀梅当天还从早市花1元钱买了2个大饼子,说吃起来很顺口、很香甜。

  孩子小的那些年,尹秀梅家很困难,经济捉襟见肘。孩子们的衣服通常是老大穿小了老二穿,老二穿小了老三接着穿。“我记得有一次老三放学回来,吵着说再也不穿棉裤了。因为棉裤是姐姐穿过的,里衬图案有花,上卫生间的时候,老三被同学笑话,说他穿女孩子的衣服。”尹秀梅不得不安慰老三:“有花又如何,穿在里面又看不见,妈妈小时候连棉裤都没有呢。”

  就这样进行忆苦思甜教育,让孩子们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我小弟常说,老妈是天下第一省,什么都舍不得给自己买。老妈也真是特别节省,能不花钱的地方就不花,能少花的少花。50块钱一双的鞋,穿十几年不换。衣服大多就在早市买,吃的也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我常劝母亲不要委屈自己,但她说已经习惯了。”老二牛乐为说。

  受尹秀梅的影响,全家人都养成了节俭的习惯。牛乐为说,我们家里人去饭店吃饭,剩菜一定要打包。有时候我跟朋友出去聚餐,剩菜也要带回来。

  勤俭之风在这个大家庭中跨时空“传染”。尹秀梅在沈阳的外孙女、外孙女婿,在上海的孙女、孙女婿,同样节俭,不仅习惯吃饭打包,穿了多年的衣服也不淘汰。

  祖孙都在资助贫困学生

  对自己很节省,但对外人,尹秀梅一家人却很大方。如今,资助贫困学生已成为尹秀梅和大外孙女共同的事业。

  “我们家现在日子过得还行,但只要发现有生活困难的孩子,我们就要帮忙。”尹秀梅说,要把心中的爱,从小家扩展到大家。

  尹秀梅曾经资助过多名学生,资助时间最长的达10年。“我记得有个孩子叫王昌宁,现在天津大学读书。”牛永宁接过话题,从王昌宁小学六年级开始,老伴就开始管他。王昌宁的父亲早逝,母亲患病,如果不管很可能辍学。

  “我们得知王昌宁的情况后,从学习、生活上帮助他。平时鼓励他学习,帮他到学校争取免费的午饭,平时给他买各种食物,过年给他包饺子。现在过年过节,王昌宁经常往家里打电话。这孩子非常好,知道感恩。我们不求回报,只希望孩子过得好。”牛永宁说。

  目前,尹秀梅仍在资助的一个孩子,跟她家住同一个社区,考上了大连轻工学院,尹秀梅每年给这个孩子拿2000元钱。“我们主要是想让孩子别太苦了自己,毕竟在外面上大学不容易。”尹秀梅说。

  还有几个孩子,尹秀梅都记不得叫啥名字了。现在只要社区里有困难孩子,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告诉尹秀梅,尹秀梅就管起来,“我自己也是从困难时候过来的,看到愿意读书却没有条件的孩子,我心里受不了,必须管。”

  前两年,刚领了工资的外孙女特意从沈阳赶回抚顺,郑重其事地说:“姥姥,让我和您一起资助这些孩子吧。我现在有收入了,挣的比您多,您把资助的孩子介绍给我,我来帮他们。”

  可是,尹秀梅没有把自己正在资助的孩子介绍给外孙女,而是给外孙女找了新的被资助对象。从此后,祖孙有了共同的事业。现在她们资助的学生越来越多,有的已经大学毕业。

  帮助困难孩子的同时,尹秀梅一家人还出资帮所在社区建了两个图书室,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1 2 3 共3页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冻龄”老将盘点

    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在埃尔哈达里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后,让出了世界杯最老出场球员的殊荣。当年43岁零3天的蒙德拉贡在201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贡献了一次精彩的扑救,力保球门不失。

  • 李易峰:“最想饰演变态杀手” (图)

      为了拍摄《动物世界》,李易峰推掉了很多商演、广告的拍摄,这一年的曝光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牺牲的确需要冒着不小的风险。但在李易峰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春贵:做一名幸福的创业者

    2010年,张春贵到某个工地帮忙,当时该工程正在进行外墙饰面的施工。他发现,市内工程外墙乳胶漆都是外地购入,成本高而且不易保管,很容易造成大浪费。了解到这一情况,他灵光一闪:生产外墙乳胶漆!想到就去做,安顿好家里的工作,他立即动身前往哈尔滨考察。开办乳胶漆厂并不容易,张春贵没有被眼前的困难下倒,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适合北方使用的乳胶漆配方!

  • 刘长安:订单扶贫,让小土豆变成“黄金豆”(图)

      近日,北京凯达恒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达恒业”)董事长刘长安又一次来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他通过订单扶贫,他带领周边农户种植马铃薯3万亩,每户平均增收5000元到9000元,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