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生死边缘的无名英雄(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游走在生死边缘的无名英雄(图)

陈睿哲 梁成栋
2018-06-26 14:03:28

  阿忠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景哈乡中缅边境的一条乡村水泥路上停着辆越野车,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准备交易毒品。几声枪响,车外的嫌疑人消失在橡胶林里。阿忠已经倒在地上。子弹从一名躲在车后座的犯罪嫌疑人手中的枪射出,洞穿阿忠的颈总动脉,击碎了颈椎。

  他的生命定格在32岁。

  阿忠的妻子说:“我们的婚戒,阿忠只在婚礼时戴过一次。我问他,老公你怎么不戴婚戒,他说出去办案戴着不方便,抓人什么的会弄到。后来我也就不戴。我发现我很多习惯都变得像他一样,到后面我都不戴首饰。”

  在禁毒大队的接待室里,战友阿伟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手指抖起烟灰来和他的语速一样飞快,仿佛生怕这些动作占去讲述的时间:“那天到殡仪馆我就懵了,我觉得我们这么铁的关系,我不会有陌生感,但出事当天到殡仪馆看到这么多人,只有几张熟悉的面孔,他爸妈、他姐姐、他姨夫姨母,其他人我一个都不认识。”

  “我们好多同学来到也是,问我谁是他老婆、谁是他孩子、谁是他爸妈。他家人、他同事,还有我们这帮兄弟,这三个圈子几乎没有交集。

  的确,对于很多禁毒民警的朋友圈,交集越多就会越危险,越容易把他身边的人暴露给毒贩。

  阿民

  1992年初,因为多次破获重大案件,阿民被推选为“中国十大杰出民警”。在第一线执行任务的缉毒警察接受公开的表彰,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

  在他的面孔被全国人民知道的同时,他的名字也上了境内外大毒枭的必杀黑名单。然而,表彰会没过多久,已经公开身份的阿民却再次进入了卧底第一线。

  一年之后,阿民被前去接头的毒贩认了出来。阿民以他的机智多谋化险为夷。公开身份之后,对于阿民来说,自己的卧底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且也更影响到家人的安全。

  在阿民多年的缉毒生涯里,他的妻子女儿受到毒贩们各种各样的恐吓不计其数。甚至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跟女儿一起逛街,一起去公园这些最简单的生活,于他而言,都不敢实现。

  然而,就算是这样,阿民的家人最终还是没有躲过那些毒贩们的报复。丧心病狂的毒贩们打起了阿民家人的主意:他们绑架了阿民姐姐的儿子,强行给孩子注射毒品,迫使一个13岁的少年走上了吸毒这条覆灭之路。这也是阿民缉毒生涯中最无法释怀的痛。

  阿麦

  阿麦乔装准备潜入毒贩窝点侦查。小心翼翼地伪装自己是买主,并且说自己不是本地人,来这儿买点货。

  然而,意外就这样发生了……

  阿麦的女儿和他的岳母路过正好看见,天真无邪的女儿看见了叫了一声爸爸。这一下子暴露了就暴露了自己是本地人的身份了。

  三天后,大火吞噬了阿麦的家,一家人在火焰中化为了灰烬。毒贩潜入家中打开煤气活活烧死了这一家人!

  你一定记得,电影《湄公河行动》中为牺牲的缉毒犬“哮天”立碑的场景。

  很多牺牲的禁毒警察们为什么不能立碑?!

  中国警察网安徽站的官博上曾对此作出过解释:“因为毒贩会跟随前去祭拜的亲友进行报复,出于安全考虑。”

  这个答案,既真实又残酷,的确,缉毒民警的面孔是毒贩,尤其是那些亡命徒们刻骨铭心的仇恨,报复不了警察就去祸害他们的家人。

  不为他们立碑就是为了保护那些上香祭拜的烈士家属们,不被毒贩报复。

1 2 3 共3页

来源:法制网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梅西,请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小组赛前两轮一平一负,出线前景堪忧。在尼日利亚队战胜冰岛队后,阿根廷队的形势又有所好转。然而26日最后一场绝不会容易,阿根廷必须战胜尼日利亚才有可能绝处逢生,全球无数梅西的追随者希望他能够作为胜者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 央视名嘴周涛华丽转身话剧舞台 《情书》首登北京

    一袭白裙、一抹红唇的著名主持人周涛,24日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久违的她此次现身,是为了自己的话剧处女作《情书》北京站演出做宣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跨”创业者杨波:中国土豆引种俄罗斯“第一人”(图)

    在俄罗斯,土豆享有“第二面包”美称,每年人均消费量达170公斤。在中国,世界马铃薯总产最多。然而,中俄两国之间,这种俗称“土豆”、学名“马铃薯”的农产品似乎并无交集,直到有一个中国人——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把中国土豆引种到了俄罗斯。自此,中国马铃薯开始在俄罗斯大地生根、发芽、开花……

  • 张淼:创业从“回收”垃圾开始(图)

      新时代的女性如何做环保?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论坛上、在形式多样的民间环保活动中、在环保人圈中,活跃着越来越多女性的身影。她们中有圈中知名度很高的“老人”,也有环保领域的新兵;她们带着新鲜的环保理念,在生活中践行,在事业中落地,在环保之路上不断探寻,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足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