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生死边缘的无名英雄(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游走在生死边缘的无名英雄(图)

陈睿哲 梁成栋
2018-06-26 14:03:28

对不起,今天我不能告诉你他们的名字  

  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莫过于能把自己的荣耀同家人分享,比如小时候跟爸妈一起把写有自己名字的奖状贴在墙上、比如长大后同妻子一道把写有自己名字的证书摆进橱窗。

  然而,对于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们来说,他们的喜怒哀乐无法诉说,真实姓名需要隐藏,他们其中一些人甚至死后可能都没有一块刻着自己名字的墓碑……

  他们时而是“大毒枭”,时而是“小马仔”,有时又是代驾司机、酒店服务员、街边路人甲……只有穿上警服与犯罪嫌疑人四目相对时,活在毒品世界里的人们才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缉毒警察。

  提笔落字,很遗憾不能贴出他们的照片,姑且给他们起些好听的化名……

  阿仁

  大学毕业后,阿仁做了12年缉毒警察。

  “老陈,货呢?”

  “马药都在这儿了,四姑娘可能过不来,你把老顿带来了吗?”

  在做卧底之前,首先必须精通很多毒贩之间使用的黑话和特定动作,比如把海洛因叫做“四小姐”、“四姑娘”;冰毒叫“马药”,钱叫“老顿”……重庆市一家KTV的包房里,打扮成“马仔”的阿仁正与毒贩交涉。

  在阿仁找到机会成功发出短信的一瞬间,警察冲进门,人赃俱获。

  抓捕时,阿仁也被死死按在地上,戴上手铐,与犯罪团伙一起被带回公安局。在公安局,被抓获的毒贩知道他的卧底身份后说:“警官,谁都有几个家人、也都有孩子对吧?等我出来了,也去看望看望警官你的家人,给他们送点吃的喝的啥的。”

  阿仁淡淡地告诉他:“你放心,我不抓你,别人也会抓你。”

  阿荣

  下午茶之前,特种兵出身的台湾籍毒贩“刀疤”用居高临下的姿态审视着阿荣,身旁身高1米86、体重超过100公斤的保镖随时准备掏出手枪干掉阿荣“黑吃黑”。

  三个小时过去,找不到机会的“刀疤”越来越烦躁,几次提出“改日再谈”。直到阿荣战友以“大哥”身份将电话打进来,他们终于走进了包围圈……

  发觉上当的“刀疤”,拔枪就要挟持阿荣,而此时的阿荣已经冲了上去,死死地按住了毒贩的双手。

  直到进了班房,从未失过手的“刀疤”也想不明白,这个小个子怎么可能是警察?

  阿海

  云南边境,阿海和他的战友破获了一起贩卖冰毒案,战友们在开庆功会。

  阿海一个人走到院子里给妻子打电话:“儿子这段时间听话不?学习还跟得上吗?”

  “前几天刚被我批评了。儿童节的时候,他们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是怎么度过这个六一儿童节的》,他在里面写了‘我和爸爸一起度过了六一儿童节,我特别开心。’”妻子说:“我告诉他不许说谎,他还跟我哭闹。”

  阿海说:“是啊,说谎的毛病不能惯着啊,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回家,一年多没见这小子了,我得好好说说他。我先挂了啊,同事喊我过去呢!”

  这个面对毒贩的手枪和匕首都没退缩过的汉子阿海,故作轻松放下电话只是转头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嚎啕大哭……

  阿志

  2012年,阿志前往云南边境侦办一起特大制售贩毒案件,光在山里就待了100多天。那时,他的妻子正怀着6个月的身孕,由于老人身体不便,妻子自己开车去做产检、孕检。

  阿志当时十分焦虑,战友们劝他喝酒舒缓一下压力,但阿志滴酒不沾,结果在把人抓住的那天,他却喝蒙了。

  完成抓捕任务时,阿志会拿起老婆发过来的女儿的短视频,咧着嘴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不过,他的朋友圈里却从不晒娃,更没有什么美食”。

1 2 3 共3页

来源:法制网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梅西,请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小组赛前两轮一平一负,出线前景堪忧。在尼日利亚队战胜冰岛队后,阿根廷队的形势又有所好转。然而26日最后一场绝不会容易,阿根廷必须战胜尼日利亚才有可能绝处逢生,全球无数梅西的追随者希望他能够作为胜者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 央视名嘴周涛华丽转身话剧舞台 《情书》首登北京

    一袭白裙、一抹红唇的著名主持人周涛,24日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久违的她此次现身,是为了自己的话剧处女作《情书》北京站演出做宣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跨”创业者杨波:中国土豆引种俄罗斯“第一人”(图)

    在俄罗斯,土豆享有“第二面包”美称,每年人均消费量达170公斤。在中国,世界马铃薯总产最多。然而,中俄两国之间,这种俗称“土豆”、学名“马铃薯”的农产品似乎并无交集,直到有一个中国人——西伯利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把中国土豆引种到了俄罗斯。自此,中国马铃薯开始在俄罗斯大地生根、发芽、开花……

  • 张淼:创业从“回收”垃圾开始(图)

      新时代的女性如何做环保?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论坛上、在形式多样的民间环保活动中、在环保人圈中,活跃着越来越多女性的身影。她们中有圈中知名度很高的“老人”,也有环保领域的新兵;她们带着新鲜的环保理念,在生活中践行,在事业中落地,在环保之路上不断探寻,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足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