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执行之路 “六心”人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黄平:执行之路 “六心”人生

本报记者 陶 琛 本报通讯员 石夏碧 禹 琪 文/图
2018-06-26 10:34:17

执行之路 “六心”人生

——追记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黄平

  2016年5月,黄平和同事开展强制执行。

2017年12月,黄平的帮扶对象家中发生火灾,黄平和同事前往慰问。

  “婆娘,你回家了吗?记得早点回家带孩子。”临近下班,黄平在被执行人打工的饭馆大堂,给妻子小马匆匆交待了几句便挂了电话。

  黄平正在等待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的被执行人谢某。“五一”集中执行活动中被拘留15日后,谢某仍不履行义务,与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考虑到谢某是名驴肉馆的厨师,有工资收入亦有财产可执行,于是黄平决定在饭点到他工作的地方再次与他谈一谈,告之其拒执行为会被司法拘留。

  “砰砰砰……”

  黄平的家门被同事急促地敲开。

  “嫂子,黄平进医院了!您快去看看吧!”

  “20分钟前刚通过电话,才一小会儿怎么就出事了?”带着疑惑,小马急忙赶到了医院。

  “脑干出血,瞳孔放大,人可能不行了!”

  隔着重症监护室的玻璃,看着病床上好似熟睡的黄平,小马默默祈祷着他能从昏迷中清醒过来……

  但是,事与愿违……

  2018年5月18日22时03分,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黄平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

  忠诚履职“有恒心”

  2011年6月,申请人张某当时系被执行人重庆中铁实业有限公司职工,在一次公司承建的施工项目中受伤,仲裁依法裁决被执行人支付42.28万元给张某。履行期满,被执行人仍未履行法定义务,无奈张某只好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黄平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查询后,于9月赶往重庆为张某扣划回了1.18万元。

  此后,黄平也一直在为这事奔波。

  2014年,黄平和他的老搭档曾晓明再一次前往重庆查找执行财产。

  两人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协助下,冻结并扣划执行人在涪陵的一工程项目账户存款20万元。

  “事情办好了,要不我们先去好好地吃一顿吧!”曾晓明对黄平说道。

  “别吃了,先走吧!路上随便买点吃吧!我们身处外地,唯恐事情有变,还是赶紧回去的好!”黄平执意。

  说着说着,两人透过汽车后视镜看到涉案公司的20余名壮汉朝自己这方围堵过来。两人赶紧加速驶离。

  “还好你坚持,要不我们只怕回不去了!”

  为了这笔执行款,黄平先后6次前往重庆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控。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查询、冻结、扣划,一年又一年的怀化往返重庆。到2015年,4年的时间,黄平为张某争取回了21万余元执行款。执行标的还有一半未执回,黄平一直在为此努力着。只是现在,他已无法亲手完成那份执结报告了。

  “黄药师”和“胖哥”是黄平和曾晓明给对方取的昵称。两人一搭档就是6年,一起出差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因为两人性格互补,做起事来也特别合拍。作为办公室的对桌“室友”,两人越来越有默契。

  “呜呜呜……我没有搭档了!”七尺男儿曾晓明在黄平遗体告别的时候忍不住放声大哭。如今,“胖哥”每每走进办公室,都会忍不住想起“黄药师”以往的种种。

  执行和解“有耐心”

  2016年,被执行人汪某、谢某夫妻二人与杨某签订河沙买卖合同,约定货款可分阶段支付。在货款即将结清前,汪、杨二人却因生活中的摩擦发生了打斗。汪某因此受伤住院,此后夫妻二人便不愿将2万余元尾款支付给杨某。杨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凭着判决书申请执行。受伤的汪某还在医院治疗着,心有不甘的谢某决定来法院“讨个说法”。

  “有没有天理啊?我老公被杨某打得住院了,他不赔钱给我们,你们法院还帮着他问我们要钱!”谢某怒气冲冲地说道。

  “大姐,受伤的事,你们可以另行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这个案子判决你们该履行的还是要履行啊!你们的房子已经建好,现又出租有租金收,法律上你们是有能力执行的。拒不执行,会被拘留的。”黄平解释道。

  听到要拘留,谢某立刻使出撒泼打滚的招数,躺在地上不肯起来。

  “你先起来吧!大哥受伤,杨某确实有责任。我帮你们去跟杨某做工作,给你们争取点费用作为受伤的补偿,让你们少付一点。”黄平耐心地劝说着谢某。

  “谢姐,要不你先起来喝点水吃点饭吧!这么热的天,躺地上晒得也难受是不?”两个小时过去了,正午时分的太阳照得格外猛烈,黄平半蹲在谢某旁边苦口婆心地说着。

  三台执法记录仪一直拍着,7名干警一直站着。执行局局长杨晓毅见到这般胶着的情景,决定对谢某采取拘留措施。

  “杨局,再等等,可以调成的。”

  黄平一边劝着谢某,一边积极与杨某沟通。

  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调解,此案最终以杨某放弃1万元尾款、汪某两夫妻只需支付1.2万元尾款给杨某圆满结案。

  “黄平具有一种‘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对于执行调解工作,他非常有自己的办法。面对当事人,他更多的是倾听,再从当事人的角度帮忙想办法解决。”杨晓毅这么评价黄平。

  吃苦耐劳“有决心”

  2017年9月,靖州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波及面广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因为此案在公安侦查阶段对涉案财产已查封、冻结,案件移送法院审理时原冻结期届满,必须马上办理续冻。黄平接到案子后,立即进行财产保全,通过网络冻结了一部分账户,但还有另一部分是微信、支付宝、财付通账户,必须前往公司总部办理。由于时间紧迫,三家公司又分别位于深圳、杭州、天津。为了避免被告人(当时已取保候审)或其他人转移财产,杨晓毅指派黄平和张冠峰立即启程,6日内返回,力求以最快的速度将涉案财产续冻。

  “黄哥,中午了,休息会儿,下午再去吧!”年轻干警张冠峰对如此“暴走”都有些吃不消了。

  “赶紧把事做完,我们早一分钟办完,申请人就能早一分钟拿到钱。”

  “黄哥,我们今晚找个好点的宾馆吧?累了好几天了!”

  “就近随便找间睡一晚吧,近一点的,好找人!”

  “黄哥,你咋一点也不会享受生活呢!完成工作了,就轻松一点嘛!这么累干吗呢!”

  “出来做事,就是干活的。享受生活,等老了以后有的是时间去享受!”

  6天时间奔走四省五市,开车、坐高铁、坐飞机多种交通工具,3万多公里,将涉案的微信、支付宝、财付通账户进行保全冻结,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

  “黄哥每次出差,总是能将就的就绝不讲究,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结案,他往往就是一份盒饭一张床,匆匆了了地解决自己吃住。”张冠峰对黄平有一种敬畏之情。

  “现在黄哥不在了,我希望他在天堂里能对自己好一点!”张冠峰抬头看了看天,湿了眼眶。

  关爱后辈“有细心”

  2018年5月18日上午,黄平如常早早来到办公室,完成着手头上的工作。9时许,一名当事人的律师来到“执行新人”于丹丹的办公室,要求查看反馈的被执行人6个财产账户情况并将其冻结。于丹丹有点不知所措,拿着账户信息跑到“师傅”黄平跟前求教。

  “丹丹,你看这6个账户,系统可以冻结这两个,其余的需要到银行临柜处理。但是这个已销户的和关户的是不需要冻结了,另外没开户和余额为零的账户是要去怀化办理的。”

  黄平凭借着多年的办案经验,总是能一眼就看出问题,快速地解决。

  “告知申请人情况,联系冻结需要出具裁定书的法官,把材料准备下,我下午去办。”

  靖州法院执行局的财产保全工作全是由黄平一人负责的。其实,余额长期为零的账户没有必要立刻去冻结。黄平的工作特点就是不拖沓,所以下午一上班便前往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冻结了两个账户。

  “我在局里年纪小一点,有很多不懂的请教黄哥,他总是特别有耐心地教我、帮我。才开始办案,什么也不懂!碰到要查封财产的,黄哥总会放下自己手头上的事,陪我一起去处理。”在于丹丹心目中,黄平好似大哥、师傅般亲切。

  就在黄平去世前的那一周,于丹丹跟着“黄哥”的时间是最多的。那一个星期里,他们一共查询了七八个房产,张贴了四五个查封公告。

  “黄哥人没的那天,他是下午5点多出去的,办公室还开着灯,不知道他是不是还想着回来加班……”说着说着,于丹丹哽咽了。

  扶弱助贫“有真心”

  2017年12月15日,黄平的扶贫对象杨秀能家因电路老化发生火灾。熊熊大火将几十年的老木屋连同家电、用品全部烧毁,能抢救出来的只有1万多斤粮食。

  “人没事就好!国家有政策的,我带你去办!”

  黄平带着杨秀能到了保险公司和民政部门,为老杨申请到了2万元农村民房灾害保险赔偿和5000元救济金。

  “老哥,你养1000只鸭吧!未完全烧坏的那些粮食别浪费了,不如拿来喂鸭。这样,你能卖鸭赚钱,弥补一点火灾损失。”

  大火把这位60多岁的老汉的希望全部烧得一干二净。出于对黄平的信任,老杨还是决定先养100只试试。如今这100只鸭卖剩到了15只,盈利6000多元。

  两人的“帮扶之情”开始于2014年。自此,这两个大男人就成为了别人眼中比亲戚还亲的亲人。

  “老哥,我跟你之间,就像走亲戚一样。你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我说。”这是黄平最常对杨秀能说的话。

  老杨在黄平的建议下,从2015年开始承包田地种粮食。仅一年的时间,老杨就顺利脱贫。但是2017年的这场大火,把沉浸在脱贫喜悦中的老杨又推向了绝望。

  “老哥,今年你再多承包一点地,承包30亩吧!我帮你向政府申请种粮大户,手续材料我都帮你负责。”

  黄平为老杨制定了一系列的脱贫计划、巩固计划。老杨越来越依赖黄平了。现在经济状况好转了,但是他的脱贫致富计划却永远等不来黄平修订了。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不在了呀!我不相信,我真的不相信。”老杨低着头,一直喃喃重复着这句话。

  “老哥,等你房子建好了,我一定要到你家来陪你喝点酒,为你庆祝庆祝!”黄平之前对老杨是这样许诺的。

  房子还没建好,酒也还未斟杯。待老杨新屋建成,他最想的可能就是能和黄平一起把酒谈天,聊聊“你最近过得还好吗”。

  对待家人“有爱心”

  “婆娘,这次放假,我要带你和儿子坐飞机去杭州玩,再到北京去,你还没坐过飞机!”

  “好啊好啊!那会不会好晒哦!我怕晒黑!”

  “不会晒黑,我给你打伞啦!”

  2018年4月,刚出差回来的黄平对妻子小马说。

  结婚10年,小马对黄平怀着一些崇拜、一份感激,还伴随着满满的幸福。在妻子眼中,老公是一个对父母孝顺,对孩子宠爱,对朋友真诚,对自己实在的人。

  对小马来说,黄平就是她的天。家电维修、孩子教育、挣钱养家,黄平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一家人的生活其实很简单。每天黄平下班总是先检查儿子的作业,再跑到厨房跟着妻子一起做饭。

  “他老是嫌我的菜炒得不好,要自己来炒。我知道他是怕厨房油烟太重,心疼我!”

  说起黄平,小马情绪悲恸,但更多的是那份对爱情的坚定。

  5月18日早晨,黄平6点就起床出门去食堂给一家人打早饭。当天早饭是米粉和稀饭,父子俩合吃了一份米粉,独享稀饭的小马看着父子俩,幸福溢满心头。屋外小雨沥沥下着,但也并不影响这家人的和气。早饭后,黄平出门送儿子上学。送完儿子准备去上班时,天空突降倾盆大雨。

  “婆娘,我衣服被淋湿了,我先把衣服洗下,都湿透了!”

  “你别洗了,放洗衣机里回来我洗,赶紧换套衣服。我先上班去了啊!”说完,小马随手关上了家门。

  小马万万没想到,这一走,再见竟然阴阳两隔了!

  “我看到他躺在那里,身上穿着的还是早上的那套淋湿的制服!他肯定就是用吹风机随便吹了下就去上班了!”小马喟叹道。

  “你老了,我也养你,不要你做什么……”

  “你别化妆了,你怎么样,我都养你……”

  “等我们老了,去乡里住,喂鱼喂鸡,吃点纯天然的……”

  “放假我们一家人一定要出去旅游,玩一下……”

  这些黄平不能兑现的话在妻子小马耳边一遍一遍回响。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