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事迹简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事迹简介

2018-06-26 07:56:19

  锐意进取 创新达人

王绍鑫 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2014级博士生

  王绍鑫,致力于新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在实验过程中,与王绍鑫打交道的几乎全是来自工厂的废渣与废气,而他的目标是变废为宝。王绍鑫把工厂废渣变成高附加值的多孔陶瓷,以此作为催化剂载体,在表面负载纳米材料,用以治理大气污染,实现“以废治废”。目前,他共申报国内外专利19项,已获授权9项,部分专利技术已在山西、内蒙古等地落地,切实改善了地方生态环境,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由于专业缘故,王绍鑫对雾霾问题格外关注,他和同学一起创立了北京质享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并入围2017欧洲WEBIT创业峰会全球前5%以及2017亚洲创业奖六强,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空气净化物联网。

  王绍鑫作为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多次参与组织北京大学创新设计大赛,为学生创业搭建舞台。他先后获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创业能手 奋斗青春

仉元旭 女,汉族,中共党员,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014级本科生

  仉元旭,大一时开始创业,经过3年多的发展,创办的杭州贝越贸易有限公司年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净利润达660万元。

  在创业实践过程中,她凭借公司的商业模式创新,带领团队在各级各类创业竞赛中收获佳绩: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实践类)金奖,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二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最佳表现奖,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本研组创业实践类一等奖,并在大赛中获得“浙江省最佳创业实践之星”称号;“创青春”第十届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五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与此同时,仉元旭的学业成绩优异,平均学分绩4.39,专业排名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她还热衷公益事业,发起“互联网+”乡村公益教育计划,对农民进行电商培训,累计惠及农民2万余人;主导筹划“阳光姐姐”计划,团队20余名志愿者与来自浙江金华磐安县的40名贫困女童结对;参与组织多次校园献血活动,个人累计献血1700毫升,并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自强不息 拼搏向上

刘 敏 女,羌族,中共党员,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2016级硕士生

  刘敏,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失去右腿,但她自强不息,用汗水书写人生,用付出回报社会。

  15岁那年的特大地震中,刘敏被掩埋在废墟里长达30个小时。在重症监护室住了2个多月后,刘敏才转危为安。她出院后回到学校,不断努力,从班级倒数奋起直追,一举在高二期末全市统考中成为年级第四名。最终,刘敏考取四川大学,并以优异成绩保送至南京大学深造。

  大学期间,身残志坚的刘敏刻苦学习,获得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担任学生干部,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因表现突出,刘敏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残疾大学生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在科研方面,她参加了1个国家级课题、2个省级课题、5个校级课题,其中多个课题被评为优秀。

  在努力学习同时,刘敏加入了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并发起“全国大学生抗灾减灾灾后重建国际论坛”,组建“中华康复工程基金会(香港注册)”,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以自信阳光展现了残疾人形象。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她担任火炬手。

1 2 3 4 共4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