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奖眉山揭晓 甘肃青年作家张子艺获奖(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冰心散文奖眉山揭晓 甘肃青年作家张子艺获奖(图)

杨娜
2018-06-25 13:09:27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5日电 备受关注的全国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揭晓,6月23日,颁奖典礼在四川眉山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蒋子龙、冰心先生的女儿吴青、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舫、《文学报》总编辑陆梅等文学艺术界大咖参与了颁奖仪式。肖云儒、胡烟、高亚平、杜京等作家成为本届冰心散文奖得主。甘肃青年作家张子艺也凭借单篇作品《锁阳城里的风铃草》获得这一奖项。

6月23日,备受关注的全国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揭晓,颁奖典礼在四川眉山举行。

  6月23日上午,现场颁发了散文集奖、散文单篇奖、散文理论奖、散文优秀奖四个门类的奖项。我省青年作家张子艺凭借作品《锁阳城里的风铃草》捧得大奖,这是继2017年底“丝绸之路杯全国青年散文大赛”金奖之后,她斩获的又一重要奖项。

  冰心散文奖是中国散文学会根据冰心先生的遗愿,由其家属授权,经中国作家协会批准,于2000年创立的。该奖项是一项具有权威的全国性的散文大奖,与"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类)、"鲁迅文学奖"(中、短篇小说)并列的我国文学界散文类最高奖。

  获奖作品既有坚持传统散文创作的名家力作,也有对散文创新写作的新秀妙笔,代表了近年来中国散文创作的总体水平。迄今为止已有铁凝、贾平凹、肖复兴、赵丽宏、迟子建、叶文玲等400多位中青年作家获得此殊荣。

  张子艺:对甘肃历史心存敬畏和爱慕

  “这里的风铃草,一定是一个西夏女子亲手种在这里的。她或许在思念着远在他乡的父母,或许是少女时期看到过最熟悉的景致,总之,一株株生长在贺兰山下的风铃草,被移植到瓜州的锁阳城。”张子艺此次获奖作品《锁阳城里的风铃草》以西夏历史为经线,作者自己的感受为纬线,从小口径切入,编织勾勒出发生在甘肃大地上的那段历史过往。

  张子艺接受采访时说:“今年4月份我又去过一次锁阳城,站在高处残垣断壁,我远眺当时的内城,恍然看到祖先们在此生活的场景。多年以来甘肃历史对我的影响和浸染,使我对此心怀敬畏与爱慕。在苏东坡的故乡眉山领到冰心散文奖,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将在冰心奶奶小桔灯的指引下,继续创作出更多作品。”

甘肃青年作家张子艺也凭借单篇作品《锁阳城里的风铃草》获得本届冰心散文奖。

  点赞:希望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表示:“这是一篇行走散文,可以看出通过几个地域以及历史时空之间的情绪扭转,文笔老到不像出自年轻女性之手。”

  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说:“以一棵风铃草为梗,钩沉出了纵横纠结的历史,一座被遗弃已久的锁阳城,成为开拓史和戍守史的一个侧影。作者张子艺是记者出身,其散文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题材,总是与时代主题发生契合,一座废弃千年的城堡,一棵普通的野草,一个漫游大地寻觅某种精神原创力的现代女子,使得一篇散文的张力尽可能扩大,从而彰显隐匿在时空框架中的人性幽微。”

  "张子艺的散文《锁阳城里的风铃草》之前连续获奖,此次又获得了第八届冰心散文奖,这是甘肃新一代青年作家的重要突破,也是"甘肃叙事"最有力且最有效的组成部分。这样的文字是大地的产物,是对这一片土地的再次建构与重塑,亦是文化自信的最新例证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叶舟这样评价。

  “散文宜学而难工。这几年出现了一些青年散文家,令人欣喜,他们用新青年的眼睛打量这个世界,散文出现了新的特质。张子艺是一位优秀的记者,业余从事散文创作,文字清新,构思巧妙,这次获得冰心散文奖,值得祝贺。希望以后的写作能够更加深入灵魂,扩大视野,并讲究文体。”文学评论家,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杨光祖表示。

  张子艺,资深媒体人,甘肃省作协会员,曾获得甘肃新闻奖一二三等奖、甘肃省新闻工作者最高奖“十佳记者”,“丝绸之路杯全国青年散文大赛”金奖。创作了大量的散文随笔,作品在《三联生活周刊》《环球人文地理》等刊物发表,出版专著《舌尖上的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拿完影帝拿视帝 赵毅再摘上影节最受关注男配角奖

      赵毅出身梨园世家,先后出演过许多经典角色,最令人熟知的是电视剧《雍正王朝》中的李卫、《大宅门》里的白敬业、《激情燃烧的岁月2》中的石林、《福根进城》里的福根、《糊涂县令郑板桥》中的郑板桥。

  • 她被pick出道啦!海口女生获《创造101》总决赛亚军

      6月23日晚,101名女孩共同唱跳了主题曲《创造101》作为开场。开场大秀后,晋级决赛的22名女孩被分为声乐组和舞蹈组,分别进行个人表演,这也是之前一直以团体形式配合表演的女孩们首次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最终决出11名女孩正式出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