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恩慧:无愧于事业的检察官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郭恩慧:无愧于事业的检察官

2018-06-22 11:13:28

你是无愧于事业的检察官

记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郭恩慧

本报记者 刘中全

  9年前,多位名医给他下了“最多只活一年”的“生死判决”。从那时起,他的生命进入倒计时。可如今,他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医生说,他创造了医学史上的奇迹。而他却说,工作是治病的最好药方。

  他,就是吉林省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郭恩慧。

  郭恩慧从检28年,身患绝症却不退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1次,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第六届优秀检察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欢的检察官”。

  坚强:创造医学史上的奇迹

  郭恩慧,52岁,在吉林省图们铁路运输检察院历任公诉科长、副检察长。2009年,到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

  2009年12月,郭恩慧被确诊为肾癌晚期,并已转移到肺部,积劳成疾是主要病因。

  医生对他的肺部和右肾分别做了切除手术,术后主治医生直摇头:“如果保养得好,最多可活一年。”

  医生的话,相当于给郭恩慧判了“死刑”。

  “我绝不能被病魔击倒,必须坚强起来!”郭恩慧告诉自己。

  手术后一个多月,郭恩慧就返回工作岗位。他一边治疗,一边工作,用自己发明的“工作疗法”延续着生命。

  “回到岗位后能够努力坚持上班,保质保量完成了案件自查自检工作,完成重点案件督察32件,办理内部制约案件5件,发出案件质量预警通告3次……全部进行了实体审查,总体上工作量大,但基础资料及管理未出现任何差错。”这是郭恩慧2010年度分管案件管理工作时所作的记录。

  转眼过去9年,郭恩慧创造了生命奇迹。

  “现在我的症状都体现在肺部,1厘米以上的病灶有20多个,最严重的有3厘米大小,顶在肺门处,无法手术……”郭恩慧说起自己的病情很是淡然。

  前不久,当他再次到医院复查时,看到检查结果的医生都怀疑地瞪大了眼睛:病情这么严重了,明明是一个应该躺在床上的危重病人,怎么会是现在这样一个说话底气十足、健步如飞的人?

  “工作是我治病的最好药方,是工作让我坚持了这么多年。”郭恩慧说。

  坚持:要让每一天都有意义

  2018年6月14日,郭恩慧接受中央媒体集中采访,一谈起工作,他精神焕发,侃侃而谈,丝毫看不出是一个重病缠身的人。

  2015年检察工作改革后,郭恩慧分管职务犯罪和控告申诉工作,办理自侦案件不是“加班加点”,而是“没日没夜”。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身患重病却要分管最辛苦的业务?

  “我要靠坚守我的工作岗位,来支撑我正常的生活状态。能活多久天注定,但我要让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有意义。”郭恩慧给出了答案。

  2016年初,在职务犯罪案件没有立案数的情况下,郭恩慧带领反贪工作人员顶住压力,埋头苦干,到2月底,已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1个多月后,又连续突破两起窝案,使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迎来了新局面。郭恩慧与办案人员“没日没夜”地工作,直到办案结束,郭恩慧才算“休息”,但不是回家,而是直接躺在了医院。

  在他的带动下,干警们不怕苦、不怕累,有的同志病倒了,仍坚持在岗位上,面对艰苦的任务都抢着干、主动干。

  “干起活来,涣散军心的事我不能做!”郭恩慧坚定地说。

  也就是在这一年,郭恩慧带领他的反贪团队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跻身全国铁检院前列。

  坚守:绝不能在病床上等死

  “郭恩慧这个人较真,特别是在办案上,差一点他都不依不饶。”与郭恩慧共事10多年的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刘伟华说。

  2016年5月,分管反贪工作的郭恩慧带办案组查办一起行贿案件,发现铁路某车务段一名公务人员存在受贿嫌疑,办案人员立即联系其所在单位领导,要求他们将嫌疑人带到检察院配合调查,然而该嫌疑人却意外失联。

  第二天,该单位分管领导主动点名来找郭恩慧,声称是“汇报情况”,说单位为了平复一笔财务账,才让这名工作人员在账上做了手脚,表示一定要纠正错误。

  多年从事反贪工作的郭恩慧一眼识破对方的“障眼法”。他知道,来人是为了打探案件口风。郭恩慧便巧妙避开对方主动提出的话题,继而“较真”起来,他抛出嫌疑人为何失联、谁向嫌疑人通风报信这一话题,层层追问、步步紧逼,把来人弄得满脸通红、汗珠直落,走的时候竟两腿发抖。郭恩慧看出端倪,建议坚决查办此案。

  不久,失联的嫌疑人归案,郭恩慧带领他的办案团队连续奋战13天,终于查实此人受贿犯罪事实,使这些身处基层的“蝇贪”受到应有惩罚。

  就是凭这股较真劲儿,从检28年来,郭恩慧办理的案子不计其数,但没有一起冤案、错案、瑕疵案。

  “把事业当生命,用执著抗病魔。”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如此评价郭恩慧。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他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欢的检察官”的颁奖词中写道:办案时你从不留情,你是愧对妻儿的老郭,也是无愧于事业的郭检,你是光明的使者,刺破黑暗,你是前行的勇士,传递火种。

  “每个人都是向死而生,只是过程不同,只要你过得充实一些,就像流星能留下一段炫彩,我觉得这就很完美了。”郭恩慧说,“我会在对抗病魔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绝不放弃!”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