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季增:是雷锋精神鼓舞了我的一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摄影师季增:是雷锋精神鼓舞了我的一生

2018-06-21 15:03:38

  “是雷锋精神鼓舞了我的一生”(速写)

  每次作报告时,季增都会随身携带自己为雷锋拍摄的各种照片。本报记者 史一棋摄

  从雷锋入伍到牺牲的953天时间里,季增共为他拍摄了260多张照片,毫无疑问,是为雷锋拍照最多的摄影师。然而,他自己却从未同雷锋有过哪怕一张合影。

  “上个世纪60年代,照片成本是很高的。我在部队当摄影员,是给公家干活,哪能用公家的钱给自己拍照!”季增这样解释道。

  为了弥补这个遗憾,雷锋牺牲后,季增找照相馆合成了一张雷锋与自己的合影,一直搁在家中书橱的显要位置。

  在这张黑白照片中,两人还是入伍不久的样子,咧嘴笑着,季增的右手搭在雷锋右肩上。

  1960年1月8日,辽宁营口火车站广场,季增所在部队在这里举行欢迎新战友入伍大会。一个身材不高但充满青春活力的新战士,操着浓重的南方口音在台上发言。

  “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一定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练好杀敌本领,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当个像样的兵,决心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寒风凛冽,几次把他的讲稿吹乱,他干脆脱开讲稿,向大家表达决心。

  这份对祖国、对部队的热爱和激情,深深地感动了季增。季增挤上前去,按动快门,拍下了这名新兵脸上的激昂。这是季增在雷锋入伍后为他拍摄的第一张照片。

  雷锋意外牺牲后,季增于1964年复员到《承德群众报》(现《承德日报》)任摄影记者。这些年来,他先后多次搬家,许多东西都丢失了,唯有雷锋的照片完好无损地保存着。

  “是雷锋精神鼓舞了我的一生,改变了我的一生。学雷锋、讲雷锋、宣传雷锋是我纪念战友的一种方式。”他先后为部队、工厂、学校、农村作雷锋事迹报告2000多场,听众累计达20万人次。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带到哪里。

  就在今年3月,83岁高龄的季增还和老伴儿去南京做了一次雷锋事迹宣讲,由他口述的《雷锋照片的故事》一书也同时出版。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企图利用雷锋某些照片大做文章,意图达到否定雷锋、否定英雄、否定党的领导的险恶目的。”季增痛切地表示,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坚决批驳,“我之所以出版这本书,就是要用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一些抹黑英雄的人的丑恶嘴脸。”

  “我有责任站出来,用我亲手拍的照片,用我亲历的事实,捍卫我的老战友雷锋,捍卫伟大的雷锋精神。”老人平和的目光中透着坚毅。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季增收藏的一本《雷锋日记》中,这句话被他用红笔勾画出来,诉说着两位战友的共同心声。

  史一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柳岩最新写真 与足球互动俏皮可人(图)

      近日,柳岩运动造型拍摄一组全新世界杯写真,与足球亲密互动,俏皮可人。

  • 陆玲玲:为梦想不断折腾的非“普通女孩”

    24岁之前的陆玲玲,生活或算得上普通。而24岁之后,她的人生就像“开了挂”。网站发帖一跃为“红帖”,上电视节目“鲁豫有约”,成为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红”,创立了自己的珠宝店品牌,投资1500万元在云南洱海边建最美酒店,投资千万元,在四川成都大山中,打造带有玻璃花房、无边泳池的度假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 谢元德:68岁的他,“二次创业”刚开始

    谢元德今年68岁了,仍奔波在科研和市场一线。作为“中国光谷”知名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盛隆电气集团的董事长,他正带领公司进行二次创业。”谢元德坚定地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