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一颗匠心 做一份匠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企业一线,聆听工匠故事——

怀一颗匠心 做一份匠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2018-06-20 07:17:05

  “从到粮库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决心:这辈子就把自己交给粮库了。”河北省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保驾护航”粮库40余载,只为让百姓吃得安心。

  “技术只有起点,创新没有终点。”这是写在黑牡丹(集团)公司“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墙上的一句话,劳模邓建军说的这句话激励着每一位“黑牡丹人”。

  穷尽一生爱一个职业,穷尽一生磨炼技巧,大国工匠们的一言一行,成为匠人精神的最佳阐述。

  6月11日至15日,由全国总工会、国家网信办联合组织的2018年“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网络媒体采访团深入财贸轻纺烟草行业,走进一线企业、班组,聆听各行各业的工匠故事。

  用专业赢得尊重

  一条简单的丝巾,在杭州解百集团售货员周明娟手里随意一绕,立马成了顾客颈间的靓丽点缀,简单一个动作,就让顾客满意而归。

  售货员能干出什么花样?这是周明娟刚入行时常听到的质疑声。

  身处服务行业,难免遇到难缠的顾客,好脾气的周明娟却极少因此而心情不好,“你不要跟顾客争执,你要替他想一下为什么他会做出这种反应,然后用你的专业去说服他。”

  “顾客要什么,我去做什么,始终让顾客满意。”坚守初心的她,用专业赢得了顾客的尊重。

  李滨是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的一名普通导游员。“挑团”是导游行业常有的现象,人家不愿意带的问题团、困难团、老年团,李滨来者不拒。

  “作为导游,风吹日晒,肤色可以变,但是初心不能变。”他相信只要将心比心,一定能够真心换真心。

  热爱、奉献、专注,这些专业品质在周明娟、李滨他们多年的工作中一以贯之。

  以创新实现超越

  在山西平遥古城,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光漆器,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一。

  如今,81岁的薛生金老先生还在手拿直尺、全神贯注地创作自己的漆器作品,他与这项千年技艺一同走过了60载时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他将已经失传的“堆鼓罩漆”工艺重新研制恢复成功,还先后创造了平遥漆器的三金三彩、三色金、堆鼓彩绘等工艺。

  “不创新就没有出路。”面对手工艺品发展的困境,薛生金坚持创新,他说,创新要适应时代发展,做比传统更有特色的漆器,但也不能丢掉传统,一定要以传统技艺作为基础不断创新发展。

  验光大师秦英瑞也在实践着创新精神。从事验光工作30多年,他发现验光失败往往不是因为技术处理错误,而是验光师与顾客存在沟通上的问题。因此,他创新提出了人性化验光模式。

  在秦英瑞看来,验光分几个层级,“初级的验光,就是矫正视力,能看见1.0就可以;中级的验光除了清楚,还要舒服;高级的验光会结合工作和生活的需求,不一定非得矫正到1.0,有时候就到0.6、0.8,够用就行。最好的验光是要考虑顾客的年龄、健康状况和用眼规律,设计最适合的配镜方案。”

  而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新虎看来,创新还要有悟性。从一个普通评酒师到国家级评酒师,他经历过非常艰苦的训练,每天面对几十杯的酒样,需要细细品鉴和尝评。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酒在酿制过程中的发酵变化需要用心去感受,光靠勤快是不行的,还要有悟性。”周新虎说。

  生生不息匠心传承

  在众多传统手工艺濒临消失的今天,蔺涛与父亲蔺永茂却沉下心来,挖掘、研制、恢复已失传300多年的民间手工艺品“绛州澄泥砚”。2008年,“澄泥砚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研究澄泥砚工艺,蔺涛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在任山西新绛县博物馆馆长期间,萌生了恢复绛州澄泥砚传统制作工艺的想法。那时的蔺涛在县城当美术教师。在父亲的劝说下,父子二人携手开启了复原澄泥砚工艺尘封的大门。

  同样在传承传统手艺的,还有江南古镇上的“绣娘”们。

  “一幅好的刺绣,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在苏州镇湖,刺绣艺术家朱寿珍正在和自己的7个徒弟绣一幅1.8米×2.8米的巨幅孔子像,从去年12月到现在,她们8个人已经连续工作了6个月。

  传统技艺要从娃娃抓起——两年前,朱寿珍在当地小学创办了国绣班,选取有绘画功底的孩子,每周上一个半小时的课,从最基础的针法教起,为的就是把这份“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接续下去。

  北京前门鲜鱼口大街入口处,矗立着有600多年历史的京菜老字号“便宜坊”。年过半百的主厨孙立新坦言,自己已步入人生下半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

  在孙立新看来,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用心,体现在做菜上,就是如何做好每一道菜,“第一就是原料把控,其次是刀功,再往下走就是悟性。怎么把技艺融会贯通,其实到最后看的都是为人的境界。”

  不管时代怎么变化,这些工匠们相信,人们对好品质的追求没变,匠心的传承就有着生生不息的意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出道25年,莫文蔚的中场故事全在这里

    在发片首唱会后的第二天,莫文蔚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聊起了专辑诞生背后的诸多故事。三年后,莫文蔚推出了电子音乐专辑《一朵金花》,由伍佰一手包办作曲/编曲/制作,也听见了她在演唱技巧上的突破。

  • 歌手方大同:用音乐讲故事

      方大同是香港知名唱作男歌手,1983年出生于美国夏威夷。由于父亲是一名职业鼓手,他从小就接触音乐。在18日于台北举办的金曲讲座上,方大同与来自台湾各地的艺术院校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并鼓励他们努力追求梦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点击播放量达1750万次,第一期应收账款385万元。”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李志彬投资拍摄的校花系列第三部,今年2月上线后成为热门的网络连续剧。

  • “常青藤爸爸” 一年盈利5000万元的秘方

    3年前,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黄任从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银行辞职,创立“常青藤爸爸”公众号,投身学前教育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