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殷:用生命捍卫信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杨殷:用生命捍卫信仰

2018-06-18 09:05:10

  新华社广州6月17日电 (记者李雄鹰)在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的西北方向,有一幢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旧宅。该旧宅与孙中山故居直线距离不到百米,门口墙上嵌有白色大理石,上刻“杨殷故居”。

  杨殷是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党的早期军事工作的重要领导者,我党情报保卫工作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勋,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殷,1892年8月生,广东中山人,1911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22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被派往苏联参观、学习。1923年回国后在广东从事工人运动。1925年3月起,任全国铁路总工会广州办事处顾问。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参与组织和领导省港工人大罢工。

  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后,杨殷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工委书记、南方局委员、军事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年12月,参与领导广州起义,负责总指挥部参谋团的工作,任广州苏维埃政府肃反人民委员。张太雷牺牲后,他被任命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代主席。

  1928年7月,杨殷在中共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候补常委,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1928年11月起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29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主任兼中共江苏省委军事部长。

  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告密,杨殷与彭湃等同志在上海被捕。敌人对他们软硬兼施,企图迫使他们屈服,从中得到党的核心机密,但遭到杨殷等人严词斥责,敌人一无所获。杨殷等人自知敌人决不会放过他们,便在给党中央的信中说:“我们已共同决定临死时的宣说词了。我们未死的那一秒以前,我们努力做党的工作,向士兵宣传,向警士宣传,向狱内群众宣传。”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一心为党为革命的崇高风范。

  1929年8月30日,杨殷等人被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

  198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将杨殷故居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起,杨殷故居向社会各界开放,在游客中心常年接受社会各界预约导览讲解,印发免费宣传折页及介绍杨殷革命事迹和精神的出版物供游客自由领取。

  2017年12月,中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牵头,修缮杨殷故居,在相邻房屋重新制作布置《用生命捍卫信仰——杨殷烈士纪念展览》,通过合理利用展厅空间和使用声光电等技术生动形象地呈现杨殷烈士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英雄形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2岁戈洛文一战惊天下

    虽然国际足联技术专家组赛后将俄罗斯打入两球的替补左前卫切里舍夫评为全场最佳,但全场表现大放异彩的戈洛文无疑是东道主取得大胜真正的头号英雄,切里舍夫胜在第二个精彩的外脚背世界波,但论综合表现和对球队的贡献,戈洛文才是胜出的那位。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