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川:他开发出“看得见”的声音 为20万听障人士装上“耳朵”-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石城川:他开发出“看得见”的声音 为20万听障人士装上“耳朵”

2018-06-16 10:48:56

【中国梦·践行者】

他​开发出"看得见"的声音 为20万听障人士装上"耳朵"

  大洋网讯 近日,记者在大学城的创业孵化基地见到了石城川,虽然已经大学毕业3年,但他依然是学生模样。因为完全听不到声音,他无法接听别人的来电,只能通过微信上文字交流。石城川来自四川乐山的农村,他在11岁时患上了脑膜炎,因用药不当成为一名重度听障者,就算戴上助听器也什么都听不见。

  开发出“看得见”的声音

  当时父母想把他送到聋哑学校,但被他拒绝了。由于他天资聪颖,可以通过看板书和教材学习,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上初中时经常是班上第一。

  2011年,石城川高考考出560分的高分,超出四川省理科一本线41分,被暨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录取。他表示,这只是正常发挥。大学期间,他获得学校“自强不息”之星,还获得了中国大学生十大感动人物提名。

  2015年毕业后,石城川在一家软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其间,他接触到了语音识别技术。他意识到,这是改变听障人士命运的一次技术革命。“我当时就想用这个技术来帮助听障人士沟通。”他试着求助国内外知名智能软件企业来开发这类产品,但无一例外都被拒绝了。

  后来他了解到,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有一位研究生叫陈国强,他对深度神经网络技术十分精通,曾获得美国数学模型比赛一等奖。当石城川找到陈国强,把他的想法说了之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共同研发技术产品。

  2016年4月,音书团队正式入驻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房租、水电费对于石城川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华南理工大学校方得知此事后,免费为他们提供了场地、十多台电脑等办公设备,还配备指导老师。

  对着手机说话,内容可以被翻译成文字显示在手机屏幕和电脑上。

  2017年1月20日,音书APP正式上线,这个软件集成了语音识别功能,听障者可以通过文字“看见”声音,接听语音电话,甚至进行视频聊天。当石城川第一次通过自己开发出来的软件和别人沟通后,他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从小到大,我跟别人的沟通都是通过笔谈,对方写一句话,我写一句话。现在,我终于可以‘听见’对方说什么了。”

  石城川还开发了智能眼镜,它把语音翻译成文字,投影在虚拟屏幕上。目前已经申请到了专利,实物产品很快就会投入市场。他还研发了蓝牙耳机和蓝牙麦克风。“我们的麦克风能更精确地捕捉说话者的声音,提高语音转换的精确度。” 石城川说,系统不但支持普通话和英语,还支持四川话、粤语、河南话等方言。文字与语音基本上可以做到同步,在日常噪音环境下,如果说话者语音标准的话,准确度高达95%。2017年“音书”APP上线以来,已经拥有20万用户,帮助他们与正常人沟通。

  年内用户有望达到100万

  去年,“音书”获得了全国第二届移动终端创新应用大赛第一名,还得到了顺德创新创业基金会30万元的资助,帮助石城川暂时渡过了资金难关,团队现在正在等待天使轮投资。“科大讯飞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今年分了几个批次投资我们,还占了我们3%的股权。”

  但石城川坦承,现在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虽然有20万用户,但相比2700多万听障人士的庞大群体还是太少了。并且,他的APP是免费下载的,功能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只有语音训练功能,收费9元/月,但这种小额收费,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但他看得很开,并不担心项目的“钱途”。“我现在首要考虑的不是盈利,而是先把平台功能完善,把用户聚集在一起。即便不赚钱,我们也为听障人士走进社会,和正常人沟通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方式。”石城川说,接下来他希望通过更多线下活动来做会员拓展。

  他的目标是,今年年内音书的用户数量能突破100万人。在他看来,音书相当于为听障人士装上了“耳朵”。

  团队成员摆出“我们是音书大家庭”的手语。

  让残障人士走出封闭的世界

  自从有了音书之后,石城川感觉自己整个人的气场都发生了变化,不像以前那样不自信。通过音书的在线矫正和训练,他的普通话逐渐进步,他逐渐敢大胆开口说话了。“这个平台可以让听障人士更加自信,它让残障人士走出封闭的世界,和周围的人沟通。”

  不少听障人士给石城川发来感谢信,讲述音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很多听障用户评价音书:“翻译速度很快、准确度很高。”“让听障者能打电话,听见别人说什么,太伟大了。”“让我们和正常人不再有沟通障碍。”

  许露露是去年入职音书团队的一位聋哑人,她在计算机技术方面比较有经验,在得知音书项目后,辞去了杭州收入不错的稳定工作。还有远在美国求学的听障人士担任志愿者,并希望毕业后能加入音书团队。这些温暖的举动,都让石城川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他的团队拓展到十多人,其中有6人专职,包括两名听障人士。

  石城川出席过几次会议发现,音书系统在会议中可以派上大用场。他自己参加过几次会议,因为现场没有任何无障碍设施,他完全不知道别人在讲什么。他说,如今马路上有盲道,酒店里有供残障人士使用的洗手间,还有斜坡供残障人士的轮椅经过,但是专门针对听障人士的无障碍措施基本没有。

  “如果会议现场有听障人士的话,下载一个APP,再在会场放一个大屏幕,就可以直接将与会者说话的内容呈现在大屏幕上了。”石城川说,他希望和政府合作,通过语音识别来代替速记,作为听障人士的信息无障碍设施。石城川说,他希望把语音识别作为一个常规功能普及开来,让全世界的听障人士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接收信息,让听障人士和健全人也能“说上话”。

  “只要我们其中一个人的手机上装了音书APP,我们就能沟通了。你对着手机说话,我看着手机,就知道你在说什么了。”26岁的石城川是一名听障人士,也是音书科技CEO,他已经在无声的世界里生活了20多年。他边说边打开手机,记者对着手机上的听筒说话,语音马上在手机屏幕上转化为文字,他马上就知道记者在说什么了。

  3年前,石城川就梦想能改变听障人士的生活,让他们能借助科技轻松地和外界交流,和健全人能“说上话”。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不过,他有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让全世界的听障人士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接收信息。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来源:大洋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 莫文蔚:25周年后的中场 没有休息

      5月31日,莫文蔚正式推出她的新专辑《我们在中场相遇》。相比5年前,用一张翻唱专辑和一张精选专辑纪念她出道20周年,这次在25周年这个节点推出的专辑,则是一张全新的作品。对于一个歌手来讲,没有什么比这样的专辑,更适合来表扬自己的功勋和战果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