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进取 创新突破 青春无悔-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踏实进取 创新突破 青春无悔

2018-06-14 15:09:04

踏实进取 创新突破 青春无悔
——记无锡市劳动模范、江苏科佳公司设计室一所所长陶刚

  陶刚,200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是崇安寺街道江苏省科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名道路工程师,现担任公司设计室一所所长,公司“三创”工作室负责人,今年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

  积极进取的心态是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每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各有千秋,陶刚曾在熬夜加班后自嘲过,也许自己不是最适合做这份工作的人,但谁也阻挡不了他成为最优秀的工程师的心。2011年无锡市北中路312互通项目设计中,公司通过前期努力,积极争取到了参与这一项目的机会。但是此项目是2011年无锡市重点工程中难度最高、工期最紧的一个,大部分资深设计人员都退缩了。陶刚和另外一位同事主动承担了道路专业的设计工作,项目过程的突击、难点的突破、方案的重大调整、推翻重来等等,过程中曾经有过多次整夜无眠,每一个日夜让人侧目难忘,过程的坚持只是自己的一个信念,就是能力提升的过程都需要积极的态度和努力的付出。这个项目建成后,每次经过,他都会自豪的跟孩子说,这是爸爸的作品。他在完成一批项目时,曾持续6个月每周7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这个记录迄今无人打破,包括后来他所获得的一些国家专利,于他现在看来,成果固然让人开心,但是积极向上的心态才是坚持完成目标的重要保证。他说,工程设计每天面对的问题多种多样,有些人可能会知难而退,但是再难的项目总需要去完成,再难的问题总需要去解决,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完成每一个困难项目的时候,油然的成就感,是自我激励的成果,也是自我精神境界的快速升华过程。

  求真求是的态度是不断前进的有力保障。工程设计不比艺术设计,一笔一线都需要严谨的作风和求实的态度。2012年在面对友谊路下穿沪宁高速段的改造设计任务时,道路破损的原因众说纷纭,陶刚深入调查,充分结合道路工期需求、老路破坏原因、建成后的排水要求以及上方沪宁高速的不中断交通的管理要求,选择了连续配筋混凝土加沥青层的混合式路面。这个方案当时仅有设计规范指导,在无锡缺乏在主要道路的应用实例。当时,他牵头道路专业,并借鉴其他专业经验,采用其他专业的一些经验值,突破计算关,完成设计并实现了这种方案在无锡市主干道路关键部位的首次成功应用。

  坚持突破的勇气是不断前进的强大推手。工程设计严谨是态度,但是突破前人的经验,开拓属于自己的理论,同样意义非凡。他曾经在无锡市首次、国内较早应用碎石化、打裂压稳等水泥路面处理技术,目前已在超过100条道路中予以应用,应用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节约政府工程投资过亿;他还在无锡市首次应用温拌沥青、合成沸石、橡胶粉加维他连接剂、路孚8000等沥青混合料的添加技术,橡胶粉加维他连接剂的混合料添加方案已经作为国省干道交叉口车辙处理的固定方案,迄今为止已应用了超过300个无锡市范围内的主要交叉口,降低养护频率,减少政府养护成本每年过千万。关于道路侧石结构的专利在道路的附属设施中开始逐步推广,给改扩建的树木保留提供了选择,通过此技术在改建工程中保留的树木已超过5000棵,经济及社会效益明显;关于道路中侧分带引排水的专利在道路排水中开始广泛应用,有效减少了道路的水损坏,已超过50条道路项目予以应用,均有效加长了道路的使用年限。

  十年磨一剑,通过他的努力,公司把他从普通设计人员逐步提拔为项目经理,主任工程师、最年轻的设计所所长;先后获评崇安寺街道三创能手,梁溪区三创工作室,无锡市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江苏省优秀勘察设计表扬奖、三等奖,无锡市劳模等荣誉。

  这十年中,他不知疲倦,不畏艰难,在自身的领域内不断开拓进取,砥砺磨练,用片片白纸来描绘共同的红色理想,用滴滴汗水来传承新时代的主人翁态度。他从项目组的3人,发展到现在设计所的18人,工作经验的传授,工作态度的传承将是未来他工作的重点,已有的工作成果将不断传播,节能环保技术也将大力推广。未来他仍将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努力将团队发展壮大,以积极的心态践行工匠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工作状态的每个环节做起,充分发挥自我及团队的核心竞争力。

  青春无悔,因为有了奉献,青春壮丽,在于人生足迹的踏实。陶刚将继续创新,勇于创先,努力打造自身产品新高度,打造无锡制造的新影响。(殷湘婉 张婉怡)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罗方顺:“牛人”开创“牛事业”

      罗方顺出生于1974年。由于家庭贫困,他14岁就辍学了。15岁那年,父亲意外身亡,这使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后来,罗方顺只身去广东打工赚钱,在深圳一家食品加工厂干了10年。

  • 郑荣昌:“跨界”是我的人生标签(商界传奇)

    “跨界整合资源是符合未来中国‘一带一路’发展趋势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稀缺资源。”他为中国留学生指明了出路,“你要跟国家政策密切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是医疗、能源、城镇化,‘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是体育、教育加文化,这些领域都大有可为,挑选一个与此相关的专业,刻苦钻研下去,回国不愁没有工作机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