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玉荣:从双目失明卖艺到巾帼脱贫典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郑玉荣:从双目失明卖艺到巾帼脱贫典范

2018-06-14 08:20:33

河南鲁山首个残疾家庭脱贫户郑玉荣:

从双目失明卖艺到巾帼脱贫典范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苏建军

  生活在农村,双目失明,又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这人生如何开始?又如何走过?

  今年36岁的郑玉荣,家住河南省鲁山县下汤镇乱石盘村的三间土坯房里,全家四口人,她和丈夫冯国营,都是先天性双目失明,日常生活全靠丈夫的哥哥照料。在漆黑的世界里,她身残志坚,靠自己的双手,硬是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巾帼脱贫的典范。

  她曲折坎坷的经历让人心酸落泪:因双目失明,她从小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养母抱养了她,却遭全家反对。为了她,养母和自己的亲生儿子断绝关系,和她相依为命。

  郑玉荣7岁时,养母告诉她:“人要想活好,一定要靠自己。你要学会一门生存的本领,眼睛看不见了不能让心也失明。”反复思索后,她决心学习传统说书艺术。她买来磁带反复听练,不到一年时间,就学会了近百段评书,从此靠卖艺自力更生。

  8岁那年,养母不幸去世,她开始了漂泊的生活:白天卖艺乞讨,晚上露宿街头,这一漂就是七八年。

  这期间,郑玉荣被人收留过,被人以收养的名义骗过,一次又一次地被别人抛弃,她多次出现过轻生的念头。可当她想到不离不弃的养母,就一次又一次地打消了轻生的念头,一次又一次地增强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生活磨炼得她愈来愈坚强。

  2003年9月,她漂泊到郑州,遇到了同在卖艺的冯国营,围观的路人看到两个盲人各具特色的演出,就引导他们合作试试,没想到赢得了一阵阵掌声。就这样他们相识了,从此相依为命。

  一年后,他们喜结连理。郑玉荣相继生下一男一女,虽然夫妻很努力,但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不便,加上一双儿女要上学,生活特别贫困。鲁山县下汤镇了解情况后,帮她办理了农村低保,使她家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可是一双儿女渐渐长大,上学费用也在增加,郑玉荣夫妇认为,只靠政府低保过日子是不行的,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干的项目,实现真正脱贫。

  夫妻二人开始了解市场行情、国家政策,然后决定养猪。

  常人创业难,他们夫妻创业更难:家里穷,资金不足,夫妻都看不见,不懂科学养殖,夫妻俩进退两难。

  正当难时,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到他们村扶贫调研,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现场会,讨论她家面临的各种问题,定出解决方案。随后在各方帮助协调下,给他们办了3万元的无息贷款,加上4000元的到户增收和部分自筹资金,他们的猪场顺利建成了,县扶贫办还帮他们报名了养殖专业培训。

  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夫妻协作,养猪场规模逐渐扩大,可困难也逐渐多了起来:摔倒、磕碰在所难免,被猪撞倒、咬伤时有发生。最严重的一次丈夫在喂猪时手指差点被咬断,鲜血淋淋。她想过放弃,养猪在农村是普通的一件事,但对于他们,每一步都是那么难。可想起党和政府的关怀,她就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我不能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支持,不能辜负帮助我脱贫的干部,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活出风采!”郑玉荣说。

  2016年,她成功圈养生猪50头,年底全部出栏,收入2万余元,他们家成了鲁山县第一个残疾家庭脱贫户;2017年初,她把养猪挣来的钱和平时卖艺的一些收入加在一起,提前还了扶贫贷款。

  郑玉荣说:“我一个盲人,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才让我走出贫困,我不仅要脱贫,还要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脱贫。下一步,我们全家要共同努力,一起奔向小康,带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向致富路。”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施密特:不会中途离开国安

    尽管此前屡次被德国媒体曝出将重回德甲执教,但带领国安在中超高居三甲,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2∶1战胜上港之后,国安主帅施密特接受德国媒体《世界报》的采访时表示,自己很享受在国安的工作,会履行完和御林军目前的这份合同。

  • 编剧汪海林:细节成就历史感

    龚朝晖执导,汪海林担任编剧,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等实力演员出演的抗战剧《爱国者》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 王胜地: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