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梦楠 90后大学生炼成“牛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梦楠 90后大学生炼成“牛倌”

2018-06-13 14:21:44

  在介休市洪山镇石屯村见到28岁的李梦楠时,他正在牛舍前配饲料。黝黑的脸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运动鞋上沾满泥土,就是这个不打眼的小伙子,3年时间创立众生有限责任公司,带领200多户村民养牛致富。

  3年前,凭着一股牛劲儿,他放弃了让许多人羡慕的城市工作,回乡养牛。“当时同学们普遍选择当‘北漂’,我也有了不错的工作,但每次回老家,看到有着童年美好回忆的地方越来越荒凉,就想做点什么,让父老乡亲守着土地也能有不错的收入。”说起当初的想法,李梦楠有点羞涩。

  几经选择,这位90后在人们不解的目光中,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定为肉牛养殖。

  第一个反对的是爱人李伟。“我想不通,辞职创业也就罢了,又偏偏要搞养殖,辛苦又不干净!”说起李梦楠返乡养牛,李伟如今依旧摇头叹气,一脸无奈。

  面对亲人的不解,李梦楠也犹豫过,但最终还是没有放弃。“只想趁着年轻,好好干一番事业。”说到这些,他还颇具幽默地补充,“现在,我闻起来是臭的,但梦想是香的。”

  万事开头难。不懂养殖和疾病防治知识,李梦楠就把养牛的书通通买回来自学;没有专业技术人员,他就去请已退休的兽医专家。

  李梦楠为买牛搭上所有积蓄,但第一年还是赔了10万元,牛场进物料的欠款被一遍遍催要,李梦楠一筹莫展,还不敢让家人知道。那段时间,为排遣内心痛苦,他时常和牛待在一起,看着它们清澈透明的眼睛,一切苦恼都烟消云散。

  请不起人设计牛舍图纸,请不起专业施工队,他和公司的人一起画图,亲自施工。资金压力再大,他也坚持选用本地优质的玉米、酒糟等作饲料。办公桌上叠放着一张张饲料配比表,不同生长阶段的牛有不同的饲料配比,这一点他早已烂熟于心。

  现在,众生有限责任公司已发展为介休市最大的肉牛基地,12栋标准化牛舍内,肉牛存栏达300多头,2017年盈利300多万元。公司还专门承包了100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作为肉牛饲料,牛粪与玉米芯又是生产双孢菇的原材料,形成了一个生态小循环。

  一个人创业成功,惠及的却是200多户村民。“用工,我会优先考虑村里的残疾人、留守妇女、老人,因为他们真的特别需要帮助。”在李梦楠公司工作的残疾人有25人,在门房工作的董云龙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像我这身体想赚钱太难了,多亏了梦楠,看门轻松,给我们的工钱还和正常工人一样!”

  本报记者 白续宏 本报通讯员 云晓辉 陈金花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编剧汪海林:细节成就历史感

    龚朝晖执导,汪海林担任编剧,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等实力演员出演的抗战剧《爱国者》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中。

  • 王千源:终于演了一回好人

    再过几天,由李昕芸执导,王千源、袁姗姗、刘桦、沈腾、张锦程等人出演的喜剧警匪片《龙虾刑警》就将上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 王胜地: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