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汉:家乡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光汉:家乡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2018-06-13 14:18:39

  李光汉(资料图片)。

  在万荣县南张乡政府不远处的一片苍松翠柏中,矗立着4米多高的李光汉烈士墓碑,碑中嵌有李光汉的生平碑文,两侧立有彭真、王震等中央领导的题词,是万荣县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万荣这片红色热土上,李光汉的故事流传甚广,他的丰功伟绩是家乡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李光汉,字亮臣,原名李俊明,曾化名黎广汉,1907年出生在山西省万荣县南张村。兄妹七人,光汉居长。在父亲病逝后,依靠母亲纺织度日的李光汉刻苦学习,各科成绩优秀。进步老师张炳华,发现李光汉记忆力强,善于言辞,并有爱国热情,便经常与他交谈,让他在课堂上朗读自己的作文,让他有更多的锻炼机会。

  1925年夏,李光汉以优异成绩考入太原进山中学。当时,进山中学的校长赵乙峰,专心为国民党办理党务,而置校务于不顾,引起学生极大不满,社会舆论也予以谴责。

  因不满学校的各种考试制度,1929年冬,李光汉选择离校来到北平。自谋生计的李光汉,先是参加了陶行知先生从事的农村教育工作,到河北获鹿县调查研究农村教育,后又到河北省农矿厅担任助理处员和图书管理员。这期间,他博览群书,丰富了知识,也提高了思想觉悟。1933年,他考入北京大学外文系。

  1935年12月9日,“一二·九运动”爆发。

  16日凌晨,李光汉等人率领同学们冲破军警对学校的封锁,浩浩荡荡来到长安街游行,遭到了反动军警水龙头的扫射,李光汉不顾危险,挺身而

  出,与反动军警展开了搏斗。搏斗中,李光汉被大刀砍伤臂部,被捕入狱。经过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营救,1936年1月13日李光汉获释。

  这年,李光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任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

  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京学联立即组织抗日后援会,支援前线。李光汉由中共北平地下党派往宛平一带工作,他与当地的地下党员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抗日,并加入了平西游击支队。

  后因工作需要,李光汉被派往山西,任中共晋东特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1938年底,中共晋察冀五地委成立,李光汉任地委书记。当时,地委机关驻地在灵丘县南部山区的下寨、南岗河等地,领导雁北东部地区的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1939年10月,广灵县人民惨遭日寇大屠杀,抗日县政府几乎瘫痪,李光汉心急如焚,率领地委敌区工作团,风尘仆仆到广灵县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两个月后,广灵县的工作打开了新局面,抗日游击根据地得到巩固与扩大,进行了减租减息,壮大了抗日力量。

  1941年秋季,在两个多月的“反扫荡”斗争中,他率领地委机关与敌展开周旋,由于连续的跋山涉水,过度疲劳,终致积劳成疾,不幸染上伤寒病,于同年10月20日在灵丘与阜平交界的古道村溘然长逝,时年仅35岁。

  本报记者 王 荔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编剧汪海林:细节成就历史感

    龚朝晖执导,汪海林担任编剧,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等实力演员出演的抗战剧《爱国者》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中。

  • 王千源:终于演了一回好人

    再过几天,由李昕芸执导,王千源、袁姗姗、刘桦、沈腾、张锦程等人出演的喜剧警匪片《龙虾刑警》就将上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 王胜地: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