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真实生活的综艺节目更好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深入真实生活的综艺节目更好看

2018-06-10 16:04:15

  原标题:深入真实生活的综艺节目更好看

  暑期未至,综艺节目的“车轮战”就已经滚了几番。电视上各类真人秀遍地开花,视频网站上从街舞到偶像也打得热火朝天。尤其是户外真人秀,在盛夏来临之前就开始了全面发力,《极限挑战》《奔跑吧》《高能少年团》等几档“综N代”节目相继回归,备受关注。新一季的“综N代”们,从明星组合到竞技场景都多多少少做了调整,例如“星素”结合更加突出,更加深入体验生活等。特别是在“游戏”之余,几档节目都不约而同加大了树立榜样和传递正能量的力度,让节目在提供娱乐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积极的影响。

  对观众来说,看综艺、追偶像的目的除了放松、娱乐之外,汲取正能量也是一大需求。从《朗读者》《国家宝藏》等文化类综艺屡受热捧,到《中国诗词大会》《最强大脑》等节目选手被视为榜样,这些现象都证明了这一点。不仅是上述棚内综艺,户外真人秀在这方面也是大有可为。户外节目能够突破舞台和场景录制的限制,利用生活中无穷无尽的时代素材,与观众获得共鸣,让观众在欢笑之余进行更多自我的观照,在这个过程中正能量的传递变得更加重要。

  以往有些节目虽然将场景搬到了户外,但仍未跳出传统框架,不是明星插科打诨、自娱自乐,就是表演一些无营养的剧本桥段。花样的外表下不变的游戏形式、空洞的内容主题,让观众极易产生厌倦心理。而优质的户外类节目则是让演员褪去耀眼的明星光环,充分深入生活,走进各行各业进行体验,勾勒出新时代社会的美好生活画卷。在顶层设计上注重正能量的引领意识,深入社会大众,用更现实主义的情节安排,更深层次的“星素”互动,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传递出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带给观众更多的榜样力量以及更强的亲切感和认同感。例如近期回归的《高能少年团》第二季,就明显摆脱了以往明星真人秀“自娱自乐”的模式,真正深入到大众的生活场景中去。第一期,少年们走进内蒙古满洲里,和消防队员同吃同住,共同执行任务;第二期,他们又进入红军长征渡江的历史重镇云南石鼓,和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素人攀岩、过索桥;最近几期,他们又集体去呼伦贝尔参加蒙古包晚宴,在那达慕大会上与各国少年激情比拼……不是专门为明星搭建假模假样的生活场景,不再让素人作为陪衬和背景板出现,而是让少年团真真切切地参与到当地的生活中,倾听那里的故事、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90后”甚至“00”后正在成为综艺节目的主力观众,这一人群除了满足视听娱乐的需求以外,也更需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在新一季的许多档真人秀中,我们都可以欣喜地看到明星地位正在弱化,文化与正能量输出的意识逐渐增强。例如《高能少年团》第二季节目中所体现出的“高能”不是来自于明星光环,不是靠拼颜值、拼人气,而是让少年团的每一个人与同龄人一起奋斗,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共同获得生活中真正的成长。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更能帮助电视机前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获得对现实生活的正确认知和态度。正如《高能少年团》中的人气少年王俊凯所说,“高能”对他来讲“是一种力量,让我们能够积极向上,激发正能量”。在节目中,观众们看到了王俊凯在攀岩时的竭尽全力,挑战主播角色时的聪慧敏捷,还有面临挑战时与几位少年的互帮互助,这些不经意露出的闪光点透过镜头传递给观众之后,都形成了《高能少年团》榜样的力量,激励着电视机前更多少年追求心中梦想蓝图,朝着梦想努力。

  深入生活、传播正能量,不仅是户外真人秀的命题,也是所有影视节目应有的发展方向。“综N代”们应当向着这个伟大时代看齐,努力描绘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奋斗姿态,反映大众现实生活,寓教于乐,在带给观众欢声笑语的同时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精神信念,为整个社会注入活力、树立青春榜样,给予观众更多的精神动力,带领年轻人们勇敢前行。(邓文卿)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同一堂课》濮存昕三天排出《草船借箭》

    濮存昕走进云南坝美法利希望小学,他初登讲台就对学生们宣布要一起完成“演戏”挑战。随后,他依据角色特征画出草船借箭的人物,跟孩子们“聊三国故事”并定下主要角色的演员,组成“史上最年轻阵容”。虽然演员班底大致定了下来,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三年级的孩子毫无表演经验,连台词都读得磕磕绊绊,课本剧的演出显然“道阻且长”。

  • “心大埋怨少,脸小吃八方” 时隔15年陈坤颜值依旧在线

      倏忽十年,陈坤携新作——年代谍战大剧《脱身》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拥有“盛世美颜”的“大乔”乔智才与“小乔”乔礼杰,吊足观众胃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搞起蜜蜂养殖 一位年轻养蜂人的“甜蜜事业”

    山里娃早当家。16岁的陈泽恩,暑假里揣着100元钱,跑到宁北的一个工业园区打工。到了工地,工头嫌他太年轻,但看了他的两只手,把他留下了。“村里娃长干活,手上都是老茧,人家一看就知道我不怕苦。”

  • 余雪琴:永远向前全力奔跑

    对余雪琴而言,充实的留学生活不仅是一段美好的经历,更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她认为自己能够下决心创业,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留学经历的影响。尤其是在国外的实习经历,极大地提升了余雪琴的自信,也给了她创业的勇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