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凯:沥青改良专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周凯:沥青改良专家

2018-06-09 09:05:17

  人物检索:周凯,男,50岁,河南万里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从业28年获得国家专利29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曾参与编著国家住建部《城市道路彩色路面实施规范》,由他主研的多个科研成果曾多次获得许昌市和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1990年我从郑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到现在,我就没干过别的,一直从事道路材料的研发与推广,估计这辈子都不会离开这个行业了。”说话柔声细语,不紧不慢并时常带着微笑的周凯就这样聊起了他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据考古资料,印加帝国在15世纪已采用天然沥青修筑沥青碎石路。我国上海在上世纪20年代开始铺设沥青路面。1949年以后,随着我国自产路用沥青材料工业的发展,沥青路面已广泛应用于城市道路和公路干线,成为目前中国铺筑面积最多的一种高级路面。

  沥青路面是指在矿质材料中掺入路用沥青材料铺筑的各种类型的路面,具有表面平整、无接缝、行车舒适、振动小、噪音低、耐磨、不扬尘、易清洗、施工期短、养护维修简便、可再生利用、适宜分期修建等特点。但沥青材料温度稳定性差,冬季易脆裂,夏季易软化;压实的混合料空隙率大,耐水性差,易产生水损坏;沥青为高分子材料,耐老化性差,耐久性不易保证;平整度的保持性差,不仅沉降使平整度劣化,而且材料软化易形成车辙。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1990年,大学刚毕业的周凯就开始琢磨起来。其间尽管工作岗位不断变迁,但周凯对立志改变沥青属性的研发工作一直没有停歇。经过长达20多年的研究和试验,一种在普通沥青中掺加橡胶、塑料和树脂的橡胶沥青终于问世。经过反复试验和鉴定,橡胶沥青具有抗氧化、抗紫外线、路面粘弹性高、能广泛适用于各种施工环境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周凯在公路养护耗材、彩色路面的研究上持续发力,先后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公司创造效益近2000万元。《一种抗紫外老化改性沥青及其制备方法》《彩色沥青温拌剂的制备工艺》等24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获得国家授权。其间,由他主研的《高粘高弹性沥青及改性乳化沥青材料》《沥青路面抗紫外老化技术应用研究》等多个项目被列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荣获许昌市和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周凯也先后获得“河南省建设事业科技进步工作突出贡献者一等奖”“许昌市第十二批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李晓艳 苗园)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心大埋怨少,脸小吃八方” 时隔15年陈坤颜值依旧在线

      倏忽十年,陈坤携新作——年代谍战大剧《脱身》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拥有“盛世美颜”的“大乔”乔智才与“小乔”乔礼杰,吊足观众胃口。

  • 唐正东:告别球员生涯

      唐正东曾经是CBA的一个标志性的球员。在唐正东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曾经夺得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并且在江苏队还杀入过总决赛。只是很可惜的是,唐正东后来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他的场上时间与作用也在逐渐下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余雪琴:永远向前全力奔跑

    对余雪琴而言,充实的留学生活不仅是一段美好的经历,更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她认为自己能够下决心创业,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留学经历的影响。尤其是在国外的实习经历,极大地提升了余雪琴的自信,也给了她创业的勇气。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