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40年后,他说自己做得还不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见义勇为40年后,他说自己做得还不够

2018-06-09 08:24:52

家中一张张荣誉证书的背后,是一个个“路见不平”的故事

见义勇为40年后,他说自己做得还不够

  家中一张张荣誉证书的背后,是一个个“路见不平”的故事;受助人的一句句“谢谢”,成了他无怨无悔坚持助人的动力。

  有人说他傻老帽,有人嫌他管得多,可他从不在意外界的声音。近40年的“管闲事”让他成了见义勇为的“专业户”。

  他叫刘正江,是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一个爱“管闲事”的六旬老汉。

  来到刘正江家中时,一眼便看到挂在墙上泛黄的荣誉证书,有四五十张之多。

  “我性格犟得很,是既有脾气又有勇气,遇见不平事就想管。”刘正江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一直是他的人生信条。

  刘正江第一次见义勇为,是在1978年7月17日。那天,村里的电工在作业时不小心触电了,20岁出头的刘正江赶忙断掉电闸,竖起梯子,用绳子绑住电工将其救下。在为他做人工呼吸后,他又用拖拉机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可惜的是,电工最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还是有点鲁莽,毕竟触电了。”从那以后,胆大的刘正江接替成了村里的电工,以后又在村委负责治安工作。

  刘正江最看重的,是一张1991年由淄博市公安局颁发的证书。一次晨练时,刘正江远远地看见有两个陌生人在打拳,“动作姿势都很僵硬,不像是晨练”。发现猫腻后,负责村里治安工作的他上前询问,对方立马想溜。刘正江便耍了个正规把式,镇住了二人,随后和村民将二人扭送至派出所。警察一盘问,才得知,这两人原来是小偷。 “碰上坏人不能装着看不见,要不以后他们还会继续作恶。”刘正江说。

  还有一次,刘正江去办事,路上看见一群人围在那里。等他1个小时办完事后,人群还在,刘正江就上前看了一眼,原来有两个人坐在地上受了伤,嘴里嘟囔着“救救我”。

  刘正江看到有不少人在围观,却没人帮忙,便招呼了一辆黄色面包车,把两人送到了医院。村委会给了刘正江300元的奖励。从此,村里只要有人见义勇为,都给予3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奖励。

  刘正江说,助人从不图回报,但这样的方式无形中鼓励了不少人主动替他人分忧解难。

  因为刘正江的“管闲事”,他收到的感动还不止这些。有人晚上敲门,只为给老两口送些家里自种的菜;邻里吵架再厉害都听调解人刘正江的一句劝;聊城人开车将感谢信送到村委,直言感谢淄博人……

  刘正江先后获得过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两次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淄博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淄博市十佳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我做得还不够,得到了表彰和荣誉就已经很感激了。以后我还要坚持初心,让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刘正江说。(董振霞 商萍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心大埋怨少,脸小吃八方” 时隔15年陈坤颜值依旧在线

      倏忽十年,陈坤携新作——年代谍战大剧《脱身》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拥有“盛世美颜”的“大乔”乔智才与“小乔”乔礼杰,吊足观众胃口。

  • 唐正东:告别球员生涯

      唐正东曾经是CBA的一个标志性的球员。在唐正东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曾经夺得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并且在江苏队还杀入过总决赛。只是很可惜的是,唐正东后来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他的场上时间与作用也在逐渐下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 宋军:做SUV要瞄准最强对手 再超越它

      宋军透露,新远景SUV还将与顾家家居展开跨界合作,携手打造“理想家年华”计划。从6月1日起,双方会在各自的线下门店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向更多家庭传递幸福能量。同时,吉利还将发起“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倡议,号召更多父母关注亲子时光,共同构建用户的幸福美好生活。他认为,此次合作意味着“新远景SUV将幸福的内涵再次丰富、升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