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林丽莉:这里能给台湾年轻人更大舞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台胞林丽莉:这里能给台湾年轻人更大舞台

2018-06-08 16:42:24

  新华社福州6月8日电(记者许雪毅)知道福建推出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后,台胞林丽莉马上在微信群里“广而告之”。她打算回台湾再把身边一些年轻人“召集”起来,认真“传达”一下,“我一直鼓励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来,这些信息对他们很重要。”

  林丽莉的职业生涯在台湾18年、在大陆13年。“大陆已经成了我人生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她说。如今,作为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分公司团险职域部部门总经理,林丽莉除了拓展业务之外,也着力打造两岸团队。

  针对“66条措施”,她一一解读。比如,“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经批准可独资兴办养老机构和开设诊所、门诊部等。”她说,“我周围有很多台湾医生朋友,这条很适合他们。”

  “对福建省承接台湾青年实习实训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且在闽实习实训时间连续不低于15天的,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由财政分级补助承接单位。”她说,“我们公司有台湾实习生,政府把补贴给我们,我们给台湾实习生薪水,可以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实习。”

  “在福建省注册的台资机构和企业经批准可兴办学前教育。”她说,“我大儿子现在交往的平潭女朋友是福州高中音乐老师,也许他们以后的创业会往教育这个方向走。”

  “台湾同胞在闽购买自住用房的首付比例、办理时限、贷款申请等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她说,“现在我的台湾籍总监正想在这里买房子。”

  ……

  一口气解读了一二十条措施,林丽莉说,希望台湾年轻人多来大陆历练历练,“这里有更大舞台”。

  在林丽莉的劝说下,1987年出生的大儿子3年前从澳大利亚来到福建,从事保险行业。从一开始只认识母亲一个人,到现在朋友圈里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福建当地年轻人,还结交了大陆女朋友。

  “儿子现在做到了公司所在岗位第一名。”林丽莉骄傲地说,虽然台湾年轻人来这里就业创业也会遇到挫折,但成长很快。

  今年3月,林丽莉返台时到妹妹所在的公司,特意让儿子和台湾年轻人分享在大陆发展的故事和个人就业心得。

  林丽莉的二儿子生于1990年,目前在岛内做程序设计工作。他所在的台湾公司在北京、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我儿子在台湾做设计也要对接大陆客户。”林丽莉说。

  当初,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准备派人到大陆工作,“60后”的林丽莉特意开了家庭会议。最终,家人一致同意她“登陆”。

  2005年,林丽莉来到苏州,接着到宁波、杭州等地,保险事业越做越好。“这里市场大,机会多。”但时间久了,她渐渐萌生思乡之情,考虑着是不是该回台湾。此时刚好有机会调到福建,她很开心,5年前来到厦门,后来又到了福州。

  “福建让我觉得亲切,这里比较没有离家的感觉。”林丽莉说,自己出生于台湾彰化,祖籍闽南,在福建无论语言、气候还是饮食,都能深切体会到“两岸一家亲”。

  闽台之间仅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我想回台湾的话,随时都可以,既可以坐直航班机,也可以走厦门-金门航线,船很多,到了金门飞机也多,非常方便。”她说。

  “我们的台湾籍总监,和我大儿子一样,都找了大陆女朋友。‘两岸一家亲’成了‘两岸一家人’。他们在这里落地生根以后,路会越走越宽。”她说。

  10多年来,她亲眼见证大陆各个城市发展越来越好,感慨“与有荣焉”。“福州越来越美丽,工作之余,我也去逛逛江滨公园、走走福道、泡泡温泉。”

  上次林丽莉回台湾,和妹妹抱怨说台湾所在小区的物业没有福建小区的物业好。妹妹说,台湾的起步月薪只有四五千元人民币,怎么指望招得到一流人才做管理?姐妹俩认为,“台湾年轻人不能满足于在岛上过安逸日子,应该大胆走出一片天。”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心大埋怨少,脸小吃八方” 时隔15年陈坤颜值依旧在线

      倏忽十年,陈坤携新作——年代谍战大剧《脱身》回归小荧屏,并首次在电视剧中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拥有“盛世美颜”的“大乔”乔智才与“小乔”乔礼杰,吊足观众胃口。

  • 唐正东:告别球员生涯

      唐正东曾经是CBA的一个标志性的球员。在唐正东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曾经夺得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并且在江苏队还杀入过总决赛。只是很可惜的是,唐正东后来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他的场上时间与作用也在逐渐下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 宋军:做SUV要瞄准最强对手 再超越它

      宋军透露,新远景SUV还将与顾家家居展开跨界合作,携手打造“理想家年华”计划。从6月1日起,双方会在各自的线下门店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向更多家庭传递幸福能量。同时,吉利还将发起“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倡议,号召更多父母关注亲子时光,共同构建用户的幸福美好生活。他认为,此次合作意味着“新远景SUV将幸福的内涵再次丰富、升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