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半辈子活出一辈子的精彩 病重小伙捧出6项发明9tu1-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用半辈子活出一辈子的精彩 病重小伙捧出6项发明9tu1

2018-06-06 15:38:00

病重小伙捧出6项发明

世界以痛吻我  我要报之以歌

  28岁,是人生最灿烂的年华,他却陷入了死神的围猎。绝境中的他,非但没有绝望,相反激起了男儿的血性:“我的终身也许只是别人的半辈子,所以我更珍惜时光。”

  他每天给自己做4次透析以维持生命,却在两年时间内捧出6项发明;他把遗书藏在自己枕头下,却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世界;他是最需要帮助的人,却成了帮助别人最多的人。

  3月21日,邹勇松拿到了中国专利局颁发的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共享打印机”。近两年,他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达6项。

  邹勇松是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15级研究生,出身贫寒的他自幼患有肾炎,现已进入终末期。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肾源,他将一直靠腹透维持生命。

  每天邹勇松都在15楼阳台的帐篷里给自己做透析。记者第一次在长沙市四方坪的出租屋见到邹勇松,就被这景象震撼了:用加温箱加热透析液、紫外线灯消毒、在帐篷里透析。每隔几小时,邹勇松要置换一次透析液,以排出体内毒素。

  邹勇松解释为何自己做透析:“血透每2至3天要去医院做一次,一次要4个小时,意味着我肯定会耽误工作。如果不能按计划做我的发明,那我活着才是真痛苦。”

  即使在住院期间,邹勇松也坚持用手机写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的申请材料。“我的梦想是当科学家,如果能让社会进步,能改善人们的生活,哪怕提供很小的便利,我都心满意足,没白来世界一趟。泰戈尔有句诗:‘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我做了一处改动,把‘要我’变成了‘我要’——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6月3日,邹勇松打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公众号,选择了捐献器官和眼角膜,“人总有一死,用自己的器官延续他人的生命,这也算是最后的价值。”

  据光明日报等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迅与11位演员共话“表演者”

      《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十一位表演者嘉宾的完整名单近日公布,除发起者周迅外,陈冲、陈建斌、董子健、黄觉、舒淇、宋佳、田壮壮、王宝强、王砚辉、闫妮、于和伟(按姓氏首字母排序)等将分别依次出现在节目中。

  • 许利民:小将表现更好

      昨天下午,正在备战世界杯以及亚运会的中国女篮在北京体育大学迎来了比利时女篮的挑战,结果中国队以64比67惜败对手,在三场中比对抗赛中第一次失利。不过中国队主帅许利民倒并不十分沮丧,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比利时队在第三场比赛中拿出了真东西,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这样对于年轻的中国队来说才具有更好的锻炼价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