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詹天佑把百年“人”字改成“大”字(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新詹天佑把百年“人”字改成“大”字(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渺
2018-06-06 11:37:43

  列车行驶在八达岭群山中的京张铁路上 王嵬/摄

  京张铁路南口站机车房

  青龙桥车站

  杨存信送别K1596次列车

  京张铁路相关资料中的老照片

  北京城外西北方向,层峦叠嶂、石峭弯多的八达岭山岭中,两条铁轨高低错落,凑成一个尖锐的夹角,形成“人”字,在青龙桥车站交汇。

  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运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如今,它109岁了。詹天佑铜像也俯瞰这条铁路96年了。百年来,西北方向进出北京的列车,开进八达岭山脉,沿着33.33‰的坡度,缓缓驶入青龙桥车站站台,调换车头方向,缓缓驶离。

  在它脚下的山体中,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正在修建。京张高铁于2016年4月开工,预计在2019年年底通车。通车后,从北京到张家口将仅需1小时。

  不用多久,新八达岭隧道将从青龙桥车站人字形轨道下方4米处的山体中通过,这段80米长的下穿工程不会使用炸药,全程使用人工机械开挖。

  这群“敢在长城脚下动土”的新詹天佑,正在改写这条百年铁路。

  杨家父子守了67年

  在青龙桥车站工作37年、担任站长27年,杨存信形容自己“见证了铁路发展过程”。火车车型更迭,他“赶上两代半”。

  老站台的建筑仍然保留着民国时期的风格,灰色的砖,红色的木门。站房顶上白底黑字的站名,是从右往左读的繁体字,中文下面配着如今已很少使用的韦氏拼音“CHINGLUNGCHIAO”。

  1962年杨存信在这里出生,他的父亲杨宝华是青龙桥车站的老员工。沿着站台往坡下走,踩着石子和青草,两三百米远的地方就是杨家当时住的房子。这里的几排平房曾经是车站家属的住宅区,如今都空置着。

  车站后面的山坡上也有一片家属住宅区,杨存信说,那边的房子是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日军军营。

  那时,青龙桥车站一度被日军占领。一车又一车矿石从宣化运来,在人字形铁路上换行车方向,拉到秦皇岛的港口,装船运往日本。

  “这里是战略要地。”杨存信说,“日本人在人字坡翻过两次货车,大下坡刹不住闸,冲出去了,山体上现在还留有矿石的痕迹。”

  他在这座车站长大,听着火车的汽笛声起床,数着铁轨的枕木玩耍,熟悉车站前后左右的每一处建筑与痕迹。他曾坐在值班的椅子上看父亲扳道岔、打旗语、接车发车。那个时候,这条线路一天之内最多接发过64趟列车,平均每小时都有列车拐进人字线顶端。

  父亲杨宝华是1951年来到青龙桥火车站的,那一年,京张铁路42岁。

  对这座小站,杨宝华的第一印象是冷,第一个早晨是冻醒的。雪花从门缝往屋里灌了一夜,在老杨的床边写了一个“7”字。

  杨宝华最初的工作是照看进出站信号机。那个年月,电力还没有广泛使用在这个深山小站当中。于夜色中指引火车司机进站的,是一盏高高悬挂在车站旁侧的煤油灯。

  杨宝华需要把红色或绿色的色片挡在灯前,让不同颜色的光照到铁轨的尽头。入夜时他把灯挂上去,天亮了再摘下来,他必须保证这盏灯一夜都不会熄灭。

  点灯用的油是杨宝华去延庆县城买来的,他把褡裢搭在肩膀上,挑着两个方形铜壶,徒步往返30里地。两个壶装满时有30多斤,他走一整天打回来的油,能让那盏灯烧上10天左右。

  京包复线刚完工那年,青龙桥西站开通。杨宝华是当时第一个上班、接车的员工。

  在煤油信号灯成为历史之前,杨宝华的工作换成了扳道岔。这个工作杨存信后来也做过。直到2008年迎接奥运会,轨道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的触角伸到了这座深山小站。扳道员这个工种,从此也在青龙桥车站成为历史。

  “现在都是在调度室操作,一旦出错,在屋里就能看见,不像以前只能在外头看着。”杨存信感慨。

  杨存信当站长后,每每要出门,父亲便叮嘱他“注意行车安全”。若是他回家稍晚,父亲必定问他:“车站有事?”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芭蕾皇后”谭元元:把芭蕾之花带到青岛

    翩跹数十载的“芭蕾皇后”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一向以“毒舌”著称的金星对其大加赞赏,让人忍不住好奇这位“芭蕾女神”到底是何方神圣。

  • 魏晨演绎《亚洲雄风》复刻

      6月4日,正在忙于军旅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拍摄的魏晨已正式接到邀请,将献唱《亚洲雄风》歌曲复刻,为中国代表团加油鼓励。魏晨也坦言非常荣幸,无论是参与圣火的传递还是演绎这样一首气势磅礴又充满时代烙印的经典老歌,都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第一次参加亚运火炬传递,真正的去体会运动无国界的真实沟通。据了解,歌曲目前已低调完成录音工作。阿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