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铜版上刻出《上合青岛峰会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在铜版上刻出《上合青岛峰会图》

2018-06-05 08:42:42

李守敬雕刻的2米长的铜版画《上合青岛峰会图》。

  从第一海水浴场到奥帆基地,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家住市北区水清沟街道的居民李守敬历时两个月,用一刀一锤将8公里的前海一线地标景点打造成2米长的铜版画《上合青岛峰会图》,用艺术的形式留住了最美上合青岛印象。

  “春节后我就开始构思打底子,4月初开始动刀,直到6月初这幅作品才正式完成。”李守敬激动地说。

  58岁的李守敬热爱艺术,篆刻、书法、绘画样样拿手。“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青岛全民都在为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贡献力量,作为艺术爱好者,我觉得应该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这个有意义的时刻。”李守敬说。

  “今年年初,我已经完成300多个印章的雕刻,记录‘中国梦’;这次,我想挑战铜版画这种方式。之所以选取沿海一线风景,一是因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会议场馆设在奥帆中心;二是东部沿海一线的变化是青岛改革开放40年城市变迁的缩影。”据李守敬介绍,铜版画采用干刻的创作手法,依据一比一图纸直接用工具刀和锤子在黄铜上刻画。为了真实而严谨地呈现沿海一线风貌,他每周至少一次沿海徒步,用照片和录像的方式记录沿线风景,回家后再用画笔画出效果图。

  李守敬的铜版画名为《上合青岛峰会图》,长2米,宽30厘米,重达20公斤;所用刻刀种类达30余种。画的左上方“相约青岛 相约上合”的字样醒目,画中的电视塔、市政府、五月的风、国际会议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栩栩如生。据李守敬介绍,黄铜板厚度达3毫米,刻划的厚度只能达0.3毫米,因此,手拿刻刀的角度、敲锤的力度必须把握准确,“要稳、准、狠,否则一出错就满盘皆输。黄铜板雕刻后,整个板子会卷起来成曲面,比较难固定。所以,我选用的是4张黄铜板拼凑,即便如此,最后成品用胶粘、每个板子用15公斤的重物压还是没压下来。”记者在铜版画上的隐蔽处,看到有小螺丝固定的痕迹。

  为了赶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完成作品,献礼上合,李守敬每天的创作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李守敬向记者展示他的双手,只见骨节处有多处变形。

  对于这幅《上合青岛峰会图》,李守敬希望有机会捐赠出去,这样可以让更多人看到。(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瑞新 文/图)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翔助阵少儿马拉松赛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跑者对赛事类型多样化的需求,上马于去年首次推出了这场以青少年为核心人群的竞速跑赛事。今年的比赛分为4.2公里和3公里亲子跑两个项目,吸引了数千名参赛者前来参与。

  • 艾哈迈多夫:争取一个冠军

      作为分列本赛季积分榜第一和第三位的两支中超劲旅,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可以说是一对老对手了。上赛季,北京国安曾主客场遭到上海上港双杀,而本赛季中超第9轮,上海上港也曾主场1比2不敌对手,赛季主场不败的纪录被国安打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梅:在没有市场的地方发掘市场

      如今,创业一年多之后再回忆最后一天在国有煤矿上班时的情景,李梅的语气非常平静:“当天我们有的同事恍然大悟地说,‘哎呀,过了节就看不到你了。’我告诉他们不会啊,咱们还可以一起吃饭、一起玩啊,你们有没有时间啊?”

  • 潘刚昨天现身伊利股东大会

      伊利股份股东大会昨天在伊利总部召开,这是潘刚今年以来首次公开亮相,此前他曾计划出席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不过伊利随后发表声明称潘刚因病在国外治疗无法出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