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磊:年轻就是要“折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郝磊:年轻就是要“折腾”

丁芳昫
2018-06-03 10:49:40

  郝磊带领团队研发的“跨平台视频浓缩检索诊断和监控网络智能分系统”成功地应用于全国多所院校及政府机关。图为郝磊作创业项目报告。

  从日本到中国

  “应该回来做点什么”

  “我在日本的时候是真的舒坦,晚上和朋友喝点小酒、周末一起出海,”郝磊端起茶杯,咂了一口,继续说道:“但我总觉得不踏实,觉得我应该回来做点什么。”

  郝磊,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曾担任日本知名企业研发科嵌入式研发工程师,后担任开发科经理。回国这件事说起来容易,但真的要放弃国外舒适的生活,回到国内白手起家,确是个不容易的决定。

  在日本留学、工作期间,细心的郝磊发现在日本,学校的大门口、操场上、教室里都会安装用于保障学生安全的监测设备系统。学校可以通过教室内的摄像头自动记录和分析孩子的表现。通过摄像头采集的数据,经过算法的分析可以直接呈现孩子入校以来的行为习惯,辅助学校对孩子的身心健康状况做出科学的判断。

  在国内校园,这样级别的安全防卫系统却很少见。那些已经安装了安防系统的学校,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孩子安全,但由于安防系统反应迟钝、系统性能差,许多问题是在机房看管安全防卫系统的老师解决不了的。这个现象深深触动了郝磊,他决定为此做些改变。

  他运用自己所学,通过大规模大批量数据的训练,来精进算法,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14年,他毅然放弃日本知名企业的丰厚薪酬待遇,选择回国创业,希望能够凭借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为祖国的人工智能事业做贡献。

  从科研者到创业者

  “睡不着,我心里住着一头‘熊’”

  郝磊回国后,完成了从科研者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在日本时,郝磊做博士、做工程师、做开发经理,关注的是科研本身、科研成果应用、市场和产品定位。“做创业者要考虑的事情太多,睡不着,我都压力胖了”,郝磊拿自己打趣道,“创业者比科研者所要考虑的事情多很多,财务要懂,人力资源管理要懂,企业运营管理要懂;要对公司的利润负责,对每一个员工负责;要有足够的视野广度,足够的人际技巧,能够在高强度压力下整合团队、控制风险,完成既定目标……”

  2015年,北京迪科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今年已经进入企业发展的第三年。在郝磊的带领和团队的努力下,公司在基于图像识别行为的人工智能领域已小有名气。因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郝磊团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成本方面非常具有竞争优势。“在同等条件和需求下,我们的成本可以控制在国内视频分析提供商的1/3以下,与国外设备提供商相比,不到其成本的1/5。”成本优势让他们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按说公司逐渐步入正轨,会相对稳定一些。可郝磊却说:“对创业者来说,没有稳定。我心里仿佛有一头‘熊’,一直在挠我。让我不断想方设法去做得更好。”

  从卖技术到卖服务

  “不断调整,还想做得更好”

  从做视频图像识别的研发,到专门研究构建校园安防体系;从卖技术到卖服务,进行商业模式的调整。郝磊不断调整公司的发展方向,其实是件需要很大勇气的事情。

  “我以前卖技术、卖设备,想一次就赚个盆满钵满。但当我去甘肃、山西调研时,发现当地财政实在无法支付一整套技术设备的费用。然而,当地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当他们问我‘郝总,能不能分期付款’的时候,我就想,为什么不能直接提供托管服务呢?”郝磊认识到,比赚大钱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下生活学习。

  提出新想法就会出现新的问题。也正是因为有了新问题,才会有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推动了公司的不断进步。“传统的红外线报警器识别度低,我们就利用图像算法识别行为,降低误判率;各监控摄像头的生产厂家生产标准不同,为节约费用,学校原来安装的摄像头又不想更新,我们就去解决兼容问题;事件发生时间和监控显示时间不统一,视频回调速度慢,我们就去解决时间控制问题。我们现在可以做到一个人看50所学校的监控。由卖技术到提供服务意味着可能一个人就可以看100所学校的监控,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效率。那就去做呗!”郝磊毫不犹豫地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赖声川:让人笑不难,笑得有意义才难

    作为上剧场的保留节目之一,由赖声川亲自和观众分享的大讲堂昨天开启第三讲。赖声川在第三讲中与大家分享了喜剧———原创喜剧《圆环物语》和经典改编作品《一夫二主》之创作理念。以此为例挖掘喜剧诞生的源头,透视其孕育过程。

  • 徐静蕾很忙!44岁的她让梦想慢慢照进现实

    对于步入中年的女演员来说,经验与人脉是她们的长项,她们也可以考虑尝试当导演、制片人,转身幕后“推手”大有可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潘刚昨天现身伊利股东大会

      伊利股份股东大会昨天在伊利总部召开,这是潘刚今年以来首次公开亮相,此前他曾计划出席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不过伊利随后发表声明称潘刚因病在国外治疗无法出席。

  • “闯海人”刘文军:摆地摊、搞推销 8年找到发展定位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全国“十万人才闯海南”,汹涌的闯海热潮激荡着许多年轻人的心,也唤醒了刘文军的创业梦想。他成了第一代“闯海人”。“那年我才22岁,口袋里揣着175元钱和几件换洗衣服,从贵州深山奔向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刘文军说,彼时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决心在海南岛干出一番大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