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曾陷入低谷,却发奋自强走向成功之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们曾陷入低谷,却发奋自强走向成功之路

2018-05-25 11:08:50

  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或许是大学学习方式的不同带来的困惑;或许是少了监督之后自我约束的放松;或许是对于未来生活的迷惘和困惑……不过看看今天这两位毕业生的励志故事,也许会给你一些启发。

  他们都曾陷入自我质疑的怪圈,他们也都曾被学习成绩 “打”得抬不起头来。但令他们骄傲的是,在经历四年之后,毕业时的他们实现了逆袭。就如文中所说,“年轻时的我们也许会迷茫,但最终将慢慢回归到平静与自信。对于未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张开双臂,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迎接它的到来。”

  “留级生”逆袭获得“保研”资格

  记者 朱颖婕

  今年6月,凡洪剑即将从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从一个沉迷网络、频频挂科的留级生,到一个成绩优异、履历光鲜的优等生,凡洪剑用两个词语来概括这段经历,就是 “峰回路转”和 “丰富多彩”。

  事实上,凡洪剑刚入学的第一年曾是一段迷茫与自卑交织的日子,往前一步便是深渊,幸而他不惧挫折、及时悔悟,最终回归了学习生活的正轨。这一堂人生的课,代价不菲,却让他明白了拼搏奋斗的意义。

  从山区到城市,引以为傲的成绩不复存在

  凡洪剑的家乡在贵州遵义,从小,父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场景时刻都提醒着他 “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常年保持在全班第一名的凡洪剑,在2013年如愿进入自己向往的同济大学。

  然而,来到上海这座全然陌生的城市之后,凡洪剑向来引以为傲的学习成绩不复存在了。看着同学们将学习和生活处理得游刃有余,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情绪都十分低落。 “自由的大学看似没有竞争,其实是一场更为残酷的竞赛,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地用知识、实践丰富自己。然而在刚入大学时,我却迷上了过去很少接触的网络游戏。”

  凡洪剑坦言,在游戏中,他体验到了久违的成就感,因此,他曾 “不分白天黑夜地玩游戏”,导致他在第一学年挂科34学分,绩点只有0.87(满分 5),最终不得不留级。 “每次和父母打电话,我都只能支支吾吾,寒暑假回家时,看着父母日益斑白的双鬓,想到自己在学校不思学习,我心里很愧疚。”是时候改变了,他暗暗下定决心。

  迷途知返迎来蜕变,以亲身经历帮助他人

  改变的第一步是反思和总结。凡洪剑说到,他对自己一步步沉迷游戏的过程进行了深刻反思,最终意识到自己之所以泥足深陷于虚拟生活,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痛定思痛,他直接删除了游戏,并告诫自己不能重新下载。

  然后,凡洪剑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目标是:每天晚上11点准时睡觉。生活作息逐渐改善后,他开始和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游泳、健身、打乒乓球……

  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后,凡洪剑的学习成绩开始稳步提升了。据了解,留级后的第一个学期,他重修了大部分课程, “刚开始学得比较吃力,绩点回升到3.6。”到了第二个学期,他以几乎全优的成绩完成了专业课考试,绩点上升到4.2,那一年,他获得了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去年9月,他还成功获得了本校研究生保送资格,接下来即将攻读应用化学专业。

  回顾自己的经历,凡洪剑发现,沉迷网络的人并不是不会反思自己的错误,而是缺乏改变的自信和勇气,他决心尽他最大的努力帮助同样饱受网瘾危害的同学。凡洪剑提到,大一班里有个同学小李因为看网络小说、打网络游戏一度处于留级边缘,在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诫之后,小李开始形成规律的作息,每天定时完成规定的课程任务,最终顺利完成了那一学年的学习任务。

  热衷实践、公益,为青春作最好的注脚

  在保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情况下,从大二开始,凡洪剑开始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大二下学期,他利用课余时间和机械学院的四位同学组成了一支创新课题组,并报名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从概念提出、方案设计到产品问世历时整整一个学期。最终,他们设计的 “无电能消耗智能窗”通过层层筛选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为了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大二那年,他还参加了新东方优能中学的面试,并成功进入新东方担任化学兼职教师。他告诉记者,有了授课津贴和在学校勤工助学所得的1000余元月收入,从那时开始,他就能负担自己的日常生活开支了。

  大三第一学期,凡洪剑加入了学校的爱心社,每逢周末就会前往本市的一些贫困家庭,为残疾孩子辅导数学、化学功课。 “每次辅导至少2小时,路上来回2小时,基本上一天都扑在这件事上了。”而这件并不容易的事,他坚持了整整一年。

  “年轻时的我们也许会沉溺于自卑、迷茫、后悔等复杂的情感,但最终将慢慢回归到平静与自信。未来并不清晰,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张开双臂,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迎接它的到来。”凡洪剑这样说。

1 2 共2页

来源:文汇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创作上我总是不安分(图)

      继《对话·寓言2047》第一季去年上演之后,张艺谋对这种跨界演出形式上了瘾。前天,张艺谋正式公布《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于6月12日至1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让民间艺术高手与科技达人跨时空联手,延续科技与艺术的碰撞。

  • 张继科不敌日本球手遭淘汰

      已决心“重返世界排名前10位并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张继科,在中国香港公开赛中正式复出。由于其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8位,他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前天进行的资格赛中,他凭借两场险胜晋级正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