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庆缘:港口压船压出管理新体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祝庆缘:港口压船压出管理新体制

——访原天津港务局局长祝庆缘

文/王剑
2018-05-22 14:47:55

  在提到当时天津港的集装箱发展时祝老说,“天津港是我国大陆最早开办集装箱运输的港口,应该说天津港是我国大陆集装箱运输事业发展的摇篮。”

  天津港从1975年开始兴建集装箱码头,1981年建成并投产使用,这是我国大陆第一座全集装箱深水专用泊位,也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集装箱专用码头。祝老说,“我见证了天津港的集装箱事业的起步和发展过程。”

  1973年5月,日本日新运输仓库株式会社、昭和海运、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中国租船总公司和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就中日间开展小型集装箱运输达成协议,确定中国的天津港、上海港和日本的横滨港、神户港为接运港。并由天津港、天津外贸局、天津铁路局、海关、商品检验局、天津远洋公司等单位联合组成集装箱试运小组,在中日航线上投入,先投入10英尺小型集装箱后逐步改为20英尺的标准集装箱,利用普通船和杂货码头试运。就在这一年的9月,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的“渤海1号”轮由日本神户港驶往天津港首次成功地开辟了中国大陆第一条中日间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天津港开始接卸国际集装箱。当年接卸集装箱船4艘,接卸87个标准集装箱(385.2吨),这标志着天津港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开始起步。

  “从1973年10月开始,历时2年多的试运表明,以经营件杂货运输方式见长的天津港开展集装箱运输是十分适宜的。”祝老说。 

  在这期间,天津港开始建设第三港池集装箱码头,这是我国大陆兴建的第一座专用集装箱码头,主要包括港池顺岸第21号集装箱泊位和与之配套的库场、机械设备、道路及其它辅助建筑。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后,第三港池集装箱码头工程于1975年6月正式打桩,准备于年底完成码头主体工程。不料在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强烈地震,波及天津港,使天津港的集装箱码头建设受到了影响,工程进度因此延缓。1977年8月,时任交通部部长叶飞欧洲考察归来后,对发展国际集装箱运输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决定支持天津港把即将进行建设的21号泊位“按世界当前最先进标准进行配套,按现代化标准搞出一个样板”,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先进的专业集装箱泊位。1978年,交通部邀请丹麦宝隆洋行的8名专家,对正在建设的天津港第三港池集装箱泊位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集装箱码头的平面设计、装卸工艺及一些辅助设施问题提出了建议,交通部根据丹麦专家的建议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集装箱三港池各项工程随之陆续开工建设。天津港配备的第一部集装箱跨运车在1979年7月开始使用。天津港在管理上及时成立了集装箱业务管理小组,港口集装箱运输出现正规化的雏形。1981年1月1日,我国大陆第一个专业化的集装箱码头公司——天津港集装箱公司正式成立,时任天津港务局副局长的祝庆缘兼任首任经理。同年12月25日,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并交付使用。该码头占地18万平方米,泊位岸线长398米,可停靠1300箱级集装箱船一艘,集装箱堆场13万平方米,年设计吞吐量10万标准箱。作为我国大陆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集装箱专用码头,它的投产使用标志着天津港已经跨入现代化港口的行列,也使我国集装箱运输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随着国家内贸运输发展的加快,天津港需要进一步增加集装泊位,由国家投资的天津港第四港池集装箱码头被列入国家“六五”重点工程。该工程实行概算总承包等措施,建设速度较快。天津港第四港池集装箱码头共有3个泊位,位于天津港第三突堤以东,顺岸排列。码头设计总长895米,可同时停靠装载1800个标准集装箱货船两艘和装载1000个标准集装箱货船一艘,集装箱船在港池内可自由掉头,3个集装箱泊位年设计吞吐量为30万个标准集装箱(约合267万吨)。1983年,码头主体工程完工,1984年有2个泊位建成交付使用,1985年11月第三个泊位建成,12月12日国家组织竣工验收。天津港第四港池集装箱码头由于设计布局合理,建设内容齐备,分区功能明显,设备技术先进,码头生产又采用计算机管理,投产后吞吐量不断增加,港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提高。 

  天津港的改革经验得到邓小平同志的肯定

  祝老回忆说,港口实行“双重领导、地方为主,以收抵支、以港养港”的天津港模式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交通部的肯定,为全国港口管理体制的改革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经验。自1985年起,全国沿海港口参照天津港的模式分批进行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了我国新的港口管理体制。

  1985年3月,国务院在天津召开了港口体制改革座谈会,大连、青岛、上海、广州四个城市的领导和港口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分管交通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了座谈会并充分肯定了天津港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指出,“天津港的经验是我国沿海港口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这种体制改变后,天津港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当年见效益,为国家节省了一半的投资,效益非常明显。” 会议拟定大连、青岛、上海、广州四个港口进行第二批港口管理体制改革。

  1986年2月,李鹏副总理又在全国口岸工作会议上再一次肯定了天津港管理体制下放试点的经验,认为天津港下放的实践是成功的。天津港下放给天津市,实行交通部与地方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以后,港口自主权扩大,活力增强,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提高,港口吞吐量大大增加,同时进行了大量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工作,港口和城市的关系也更密切了。为此,国务院决定,加快港口下放步伐,除秦皇岛港为保北煤南运暂不下放外,其它港口将分批下放有关地方。 

  1986年8月21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到天津视察工作,专程来到天津港,时任局长的祝庆缘全程陪同。

  祝老回忆起向小平汇报工作时的情景仍然记忆十分清晰:由于天津市区到塘沽当时还没建设高速公路,我是在市区上的车,路程需要近两个小时。我们坐在一辆中型客车上,前面坐着小平同志,我挨在他后面坐着,向他汇报这两年天津港的工作情况,听到天津港下放地方两年来,经济效益提高百分之四十,吞吐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初步缓解了长期存在的压船问题等改革成果时,小平同志很高兴地说:“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这无非是给了你们权,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权。你们有了权,有了钱,情况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天津日报》1986年8月22日头版)这让祝老和天津港干部职工感到了莫大的鼓舞。祝老说,“邓小平同志来到新建的集装箱码头,在四港池下了车,从东往西边走边问边看集装箱作业。天津港当时在国内第一个建设集装箱码头,已经能接卸第二代集装箱船,邓小平同志仔细地询问港口设施、负荷量多大、效益多大。”在场的每个人心中都暖暖的,因为伟人的鼓励与肯定不仅是对现状的肯定,还是对未来的指引,今后的路怎么走,已经没有犹豫。

  198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以《在改革中焕发生机:天津港以港养港充满活力,港口建设和技术改造加快,经济效益大为提高》为题,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天津港在港口体制改革中取得的成绩。报道指出:“改革以来,港口所创利润、总吞吐量、杂货吞吐量、外贸吞吐量、全员劳动生产率和日均离港船舶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前两年(注:指1984、1985年),平均递增24.5%,建港资金每年递增58.6%”。报道指出:“‘以港养港’促进了港口经济效益提高,经济效益的增长又为‘养港’创造了较多的财源。实行‘以港养港’以来,由于港口赚钱多了,1985年就实现建港资金二亿四千多万元,在天津港没有先例。”“由于加快了港口的建设和改造,对缓解压港压船已经显示出明显作用。改革之后,港口吞吐能力有了提高,压船得到缓解,离港船由去年(注:1985年)的2142艘,增加到今年的2214艘,充分显示出改革的优越性。”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天津港实行“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三年,港口生产经营自主权扩大,企业活力大为增强,生产水平节节上升。特别是实行“以港养港”的特殊政策后,港口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三年等于过去八年。国务院负责同志肯定了天津港的改革经验,同意对天津港原定三年的“以港养港”政策再延续四年。198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以《天津港“以港养港”取得高效益,国务院同意特殊政策延长四年》为题,在一版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

  和老人已经谈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我告别前,祝老说,“改革开放40年了,天津港作为第一个 ‘吃螃蟹’的,实行港口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距今也34年了,天津港这些年的发展始终围绕着改革这条主线,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里面凝聚着天津港人百折不挠的精神。作为一名老天津港人,我祝愿天津港的明天更美好。”读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孟达 郝劭文重聚《新乌龙院》

      1994年,由朱延平执导,吴孟达、郝劭文、释小龙主演的《乌龙院》系列电影红遍两岸三地,片中,无论是筷子夹苍蝇、肚皮舞等另类钓螃蟹的搞笑桥段还是经典的光头墨镜造型,都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 成龙饰演蒲松龄 驱鬼捉妖

      在爱奇艺2018年片单上,《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最令人期待。这部古装奇幻片取材于妇孺皆知的《聊斋志异》,但会对其进行大胆改编,原著作者蒲松龄将作为主角,由成龙饰演,在片中驱鬼捉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绍旭:一个在滨江岸线上流动办公的总经理

      被阳光晒得黝黑的刘绍旭是山东人,他笑称山东人有点“轴”。不过,滨江贯通时间紧任务重,没有这股轴劲还真不行。看得出,刘绍旭如今是辛苦并幸福着:“人一辈子能建一个城市地标,并得到大家肯定,那也就值了。这些辛苦也就过去了。”

  • 王凯: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他名叫王凯,1987年出生于迁西县。王凯的父亲曾投资铁矿开采,挣得了可观的财产。但是,到2008年,铁矿市场波动,矿石价格随之下跌,父亲的生意受到波及,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后来,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从此,王凯不得不担当起挣钱养家、照顾母亲的责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