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李小李老李”讲上海闲话(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让“大李小李老李”讲上海闲话(图)

孙佳音
2018-05-22 14:19:53

■(左起)乔榛、奚美娟、钱程在配音现场 严峻 供图

■徐峥在配音

■茅善玉在配音

■嫩娘的女儿在配音

  乔榛:“这句能不能带一点喘气的声音。”奚美娟:“好,我再试一下。”乔榛、钱程:“好,可以。收工。”一个是阔别配音舞台多年的著名配音演员、导演乔榛;一个是戏剧梅花奖,电影金鸡奖,电视飞天奖、金鹰奖“大满贯”得主奚美娟;还有一个是海派滑稽戏代表人物之一、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得主钱程——上周六下午,窗外传来淅淅沥沥的雨声,上海电影译制厂一号录音棚内出现了一个个专注的身影,他们这是在干嘛呢?

  沪语配音 致敬谢晋

  原来,今年是导演谢晋逝世十周年,为向大师致敬,并大力倡导海派文化,由谢晋执导的经典喜剧《大李小李和老李》将被重新搬上大银幕,并配上方言与观众见面。

  《大李小李和老李》是上海电影制片厂1962年摄制的一部剧情片,讲述的是肉类加工厂的大李和小李试图说服老李参加运动会的故事。“当时的滑稽名家们其实是用上海话来表演的,因为成本有限,没有同期声,成片只能再找其他演员配上普通话,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大憾事。”牵头谢晋经典影片修复和重新配音工作的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告诉记者,为完成谢导的遗愿,重现沪语方言喜剧和海派文化的魅力,《大李小李和老李》的方言配音采用全明星阵容,沪上演艺、主持、配音、滑稽、沪剧等各界名流纷纷献声。

  明星领衔 义不容辞

  青年演员郑恺那天正在苏州拍戏,结束一天的录制后挤出休息时间来完成了“小李”的配音,收工时已过零点。著名导演、演员徐峥周六还在戛纳电影节忙碌,深夜飞抵上海后,第二天中午便赶到录音棚来完成戏份最吃重的“大李”配音。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张建亚导演也专程赶来,为一个只有两句台词的“群众”配音。唐嫣、曹可凡、茅善玉、姚勇儿、舒悦等名家名角,几乎都是义务劳动。

  “我一个月前就答应他们了。然后出门拍戏,前几天刚回上海,昨晚特地在家默了默本子”。在配音现场,奚美娟比预计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完成了“秀梅”的配音工作,配音总导演乔榛对她的表现赞赏有加,“其实我退休后也很少参加配音工作了。”这位76岁的上海电影译制厂原厂长告诉记者,虽然如今他因病还在化疗阶段,但接到这次配音总导演的任务后,还是毫不犹豫地披挂上阵,“致敬大师谢晋,我们义不容辞。”他说。

  音乐修复 实属不易

  “前期我与上海滑稽剧团的钱程一起对了本子,我们希望这部喜剧电影尽可能地生活化些、接地气些。”据乔榛介绍,他们先对了好几天本子,然后与此次配音的艺术指导吴孝明一起商定了配音演员,“曹可凡第一次录制是5月3日上午。”而后几天,乔榛还抽空去上海电影技术厂紧盯混录,“混录并不是简单地把几个声音混在一起,而是要进行艺术处理,做到有轻有重,有时候我们会不小心使音乐太突出了。”

  说起音乐,这回修复可是花了大功夫。据此次配音制片人严峻介绍,早于影片胶片的2K修复,春节刚过完他们便着手音乐的修复,“其实档案里当年的谱子都没有了,于是我们找了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小船’老师重新记谱,然后请交响乐团和民族乐团重新演奏。”关于其中的不易,石川没有展开,他说:“现在还不到松口气的时候,要继续咬牙坚持,希望6月17日在上海影城,能让面貌焕然一新的谢晋经典作品与观众重逢。”

  为纪念谢晋导演逝世十周年,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特设谢晋电影展映单元,《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大李小李和老李》《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七部数字修复的谢晋代表作将在大银幕上与观众重逢。  

  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

  “天马”志犹存

  采访间歇,记者特地向奚美娟老师借来了她的“《大李小李和老李》沪语对话文本”。本中的一圈一划,无不表现了一个表演艺术家对一次短暂配音的投入,更让人感动的是剧本的第一页,“片头;字幕跳出;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一九六二年出品;出片名:大李小李和老李……”刘侠声、姚德冰、范哈哈、关宏达、文彬彬这些名字,带着他们的滑稽面孔和朗朗笑声,穿过岁月的风尘迎面而来,1962年、天马厂、谢晋,那是上海电影曾经有过的美好时代。

  著名滑稽艺术家嫩娘当年在片中客串一个高度近视的中年妇女,周日那天,她的亲生女儿来现场完成了这个角色的沪语配音。这种传承,在让人感动的同时也让人相信,这次修复和重新配音,不仅仅是对谢晋大师和一段光辉岁月的缅怀,更是一种对过往的继承和发扬。曾经,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电影译制厂共同撑起了中国民族电影的“半壁江山”。如今,上海电影集团也正在中国电影从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孙佳音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孟达 郝劭文重聚《新乌龙院》

      1994年,由朱延平执导,吴孟达、郝劭文、释小龙主演的《乌龙院》系列电影红遍两岸三地,片中,无论是筷子夹苍蝇、肚皮舞等另类钓螃蟹的搞笑桥段还是经典的光头墨镜造型,都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 成龙饰演蒲松龄 驱鬼捉妖

      在爱奇艺2018年片单上,《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最令人期待。这部古装奇幻片取材于妇孺皆知的《聊斋志异》,但会对其进行大胆改编,原著作者蒲松龄将作为主角,由成龙饰演,在片中驱鬼捉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绍旭:一个在滨江岸线上流动办公的总经理

      被阳光晒得黝黑的刘绍旭是山东人,他笑称山东人有点“轴”。不过,滨江贯通时间紧任务重,没有这股轴劲还真不行。看得出,刘绍旭如今是辛苦并幸福着:“人一辈子能建一个城市地标,并得到大家肯定,那也就值了。这些辛苦也就过去了。”

  • 王凯: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他名叫王凯,1987年出生于迁西县。王凯的父亲曾投资铁矿开采,挣得了可观的财产。但是,到2008年,铁矿市场波动,矿石价格随之下跌,父亲的生意受到波及,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后来,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从此,王凯不得不担当起挣钱养家、照顾母亲的责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