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女老板 党务工作变主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热心女老板 党务工作变主业

记者 彭薇
2018-05-22 13:39:48

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党总支书记赵宪珍

饭店女老板有热心肠 把党务工作变成主业

  最近,嘉定区一次入党宣誓活动中,新党员大林穿着一身笔挺的西服出现了。大林是菜场卖肉摊位个体户,他为了重要活动换上新行头,紧张得连衣服吊牌也忘了剪掉。南翔镇流动党员学堂党总支书记赵宪珍细心地帮他剪去,两个人都笑了起来。

  在南翔镇,59岁的赵宪珍被流动党员亲切地称为“追风筝的人”。20年前,南翔镇党委创立了上海第一家流动党员学堂,如今已扩大设立了9个党支部,300多名党员有菜场小贩、家庭主妇、有博士研究生等,看似没有交集的一群人,犹如300只风筝散布在不同角落。为了牵起这些“风筝”,她把经营饭店这个“主业”退居成了“副业”,而党务工作变成了“主业”。可她乐此不疲,做得有滋有味。

  赵宪珍的同事总结:赵宪珍做党务工作,特别擅长“攻心”。2012年正处于嘉闵高架动迁时期。一户经营玻璃生意的业主老沈,家中有90多岁的老母亲瘫睡在床,又有身患抑郁症的妻子,唯一的儿子也失业在家,全家都靠这间小小的店铺谋生,不愿意配合动迁工作。

  赵宪珍知道后,主动走上门,一次、两次、三次谈心,仍不见效。她知道,这事急不来。她发现,老沈的妻子虽然有抑郁症,但是家中的大事小事她拍板的多。以后登门,赵宪珍便陪着女主人聊天,她发现女主人常织毛衣,可一针高、一针低,技术不是很好,她跑去毛线店买好毛线,在家用了几天时间织了一件漂亮的粉红色毛衣,又自掏腰包买了营养品,再到老沈家探望一家人。一来二去,他们成了朋友。终于有一天,女主人对丈夫说,“老沈,你签掉协议吧,赵宪珍这么好的人真难碰上了。”签好协议后,赵宪珍仍热心为老沈找店面,帮他的儿子推荐工作。之后,老沈带动了一批小业主签约,工程进展顺利。

  “党务工作,做的是凝聚人心的工作。”赵宪珍的秘诀是“带头示范,以心换心”。她发现,初次参加党员活动时,一些个体户党员很散漫,听场报告或者开个会,坐在凳子上时不时来个“葛优瘫”。而一两个小时下来,赵宪珍挺直腰板,端坐着。她告诉个体户党员们“人的精神面貌好了,身体能量会被激发出来。”一些党员向她学习,从改变精神面貌做起。大家发现,慢慢地,内心自信了许多,党员的身份越来越被他们看重。

  年轻时,赵宪珍是个“卖菜姑娘”,从嘉定江桥到普陀区、杨浦区,她每天骑几小时自行车去卖菜。经济收入好了起来,她靠多年积蓄在南翔开了家饭店,生意越做越好。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她总想起身边还有许多困难的人需要帮助。

  1998年端午节,她拎着亲手做的200只粽子和一箱牛奶,来到南翔镇福利院,和老人们一起过节。当她得知许多老人是孤老,更想尽一尽“闺女”的义务。这以后,赵宪珍每年都不忘回“娘家”走一走:元宵送圆子、清明送青团、端午送粽子.……过新年时,她邀请老人到她的饭店吃团圆年夜饭,这成了饭店十几年来不变的“传统”。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凝聚起来,可她的饭店规模却越来越小,从1000平方米缩小到300多平方米,40多名员工减少到十几人。她白天忙党务工作,晚上回饭店照看管理,她的丈夫开玩笑说:“你干脆把饭店牌子摘了,挂上‘管闲事’牌子好了。”说完给她端上一碗汤,她感觉很温暖。

  她时常想起种菜卖菜的那段时光。“哥哥得了脑膜炎,弟弟身体也不好,虽然学习成绩很好,我早早辍学,帮母亲干活。”赵宪珍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家庭的命运,“感恩生活,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内心更富足。”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孟达 郝劭文重聚《新乌龙院》

      1994年,由朱延平执导,吴孟达、郝劭文、释小龙主演的《乌龙院》系列电影红遍两岸三地,片中,无论是筷子夹苍蝇、肚皮舞等另类钓螃蟹的搞笑桥段还是经典的光头墨镜造型,都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 成龙饰演蒲松龄 驱鬼捉妖

      在爱奇艺2018年片单上,《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最令人期待。这部古装奇幻片取材于妇孺皆知的《聊斋志异》,但会对其进行大胆改编,原著作者蒲松龄将作为主角,由成龙饰演,在片中驱鬼捉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凯: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他名叫王凯,1987年出生于迁西县。王凯的父亲曾投资铁矿开采,挣得了可观的财产。但是,到2008年,铁矿市场波动,矿石价格随之下跌,父亲的生意受到波及,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后来,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从此,王凯不得不担当起挣钱养家、照顾母亲的责任。

  • 他借钱开健身房 六年后有22家连锁店

      刘国运是安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14届的学生。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从大一开始,他就四处兼职打工,贴广告、发传单、电器促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学校附近没有健身房,于是萌生出开一家校园健身房方便同学的念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