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最想说什么?-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0年后

他们最想说什么?

——记公祭仪式上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2018-05-22 11:31:46

  13日上午的国家公祭仪式上,上万名胸前佩戴白花的各界代表整齐肃立,前排方阵的位置是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夏淑琴、葛道荣、岑洪桂、濮业良、石秀英、艾义英、潘巧英、陈德寿、刘民生、傅兆增……仪式即将开始前,1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家人和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进场。作为国之难者的老人们,此时在想什么,又有怎样的心愿?

  家破人亡的“昨天”仿佛还在眼前

  88岁的夏淑琴从未缺席过国家公祭仪式,她在女儿的陪同下一大早就来到公祭现场。“80年过去了,一切都还像在眼前。”1937年12月13日,她全家祖孙9口人中7人惨遭日军杀害,时年8岁的夏淑琴在身中3刀后,因昏死过去幸免于难。

  93岁的幸存者岑洪桂回忆,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他的家被日军焚烧,他被日军士兵推入火海,腿部被烧伤,至今留有伤疤,未满2岁的弟弟岑小三被活活烧死。“我直到今天还能想起来那片火海,我跑出来的时候,弟弟离我只有几十米,日本兵就是不让我把他抱出来,眼看着火烧了一会,就没有哭声了。弟弟就这样被烧死了。”岑洪桂含泪讲述往事后,沉默了很久。

  “日本欠我们这群老人一个道歉”

  播放铭文、敬献花圈、奏唱国歌……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们频频拭泪。这群看起来“脆弱”的老人,在为历史作证时,都展现出令人钦佩的勇气与坚强。

  赴日证言、与日本右翼打官司,一辈子都很坚强的夏淑琴,在13日的公祭仪式上红着眼圈告诉记者:“国家强大了,百姓才能不遭难。”

  在等待仪式开始的时候,日本友人松冈环、国际友人约翰·马吉的后人克里斯·马吉等都跑过来与老人拥抱。松冈环说:“她很了不起!”克里斯·马吉是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的孙子,当年他的祖父用一架16毫米摄像机记录下南京浩劫,也记录下夏淑琴的经历。克里斯·马吉说:“我很感慨,祖父当年拍摄的那个家破人亡的小姑娘如今不仅健在,而且四代同堂。这是夏淑琴的胜利。”

  90岁的葛道荣是第二次参加国家公祭仪式,老人最大的心愿是晚年能够看到加害方的真诚道歉。“日本右翼竟然到现在还不承认大屠杀!历史是人们经历过的,做过的事情要有勇气去承认,不承认最后还会重复过去的错误。不正视历史,怎么可能珍爱和平?日本政府,你至少欠我们这群老人一个道歉。”

  和平是最宝贵的

  战争像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真切地认识和平的珍贵。对于这群经历了战争的老人,和平是他们暮年最大的心愿。

  95岁的濮业良是当天参加仪式年龄最大的幸存者,老人用不太清晰的口齿对记者说:“今天的纪念活动很隆重,显示国家对这段历史的重视,要铭记国难,更要让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和平应当珍爱。”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幸存者们承载了民族苦难的记忆,既是历史最重要的证人,在幸存者的口述实录面前,任何企图歪曲历史的言论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也是最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他们以个体生命历程传达出比宏观叙事的历史事实更加震撼的感受,真正唤醒人们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认同。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孟达 郝劭文重聚《新乌龙院》

      1994年,由朱延平执导,吴孟达、郝劭文、释小龙主演的《乌龙院》系列电影红遍两岸三地,片中,无论是筷子夹苍蝇、肚皮舞等另类钓螃蟹的搞笑桥段还是经典的光头墨镜造型,都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 成龙饰演蒲松龄 驱鬼捉妖

      在爱奇艺2018年片单上,《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最令人期待。这部古装奇幻片取材于妇孺皆知的《聊斋志异》,但会对其进行大胆改编,原著作者蒲松龄将作为主角,由成龙饰演,在片中驱鬼捉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凯: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他名叫王凯,1987年出生于迁西县。王凯的父亲曾投资铁矿开采,挣得了可观的财产。但是,到2008年,铁矿市场波动,矿石价格随之下跌,父亲的生意受到波及,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后来,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从此,王凯不得不担当起挣钱养家、照顾母亲的责任。

  • 他借钱开健身房 六年后有22家连锁店

      刘国运是安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14届的学生。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从大一开始,他就四处兼职打工,贴广告、发传单、电器促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学校附近没有健身房,于是萌生出开一家校园健身房方便同学的念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